• 索 引 号: ND08101-0000-2018-00001
  • 发文字号: 鼎政办〔2018〕2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 2018-01-05
  • 标    题: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鼎政办〔2018〕2号
发布时间:2018-01-05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现公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复议、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福鼎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科,联系电话0593-7895219。

一、概述

2017年,我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和精神,围绕“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1、组织领导方面。建立了以政府办公室总牵头,各部门齐抓共建、责任到人,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各相关单位明确分管领导,列入工作分工对外公布,并明确具体经办人员,工作责任明确到人。建立联合联查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市绩效考核体系,由市政府督查室、市效能办、市政府信息中心等部门组成,对各单位日常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巡查,对落实不到位的部门进行通报,并及时跟踪督促落实。建立了《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明细》,制订了《福鼎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将全市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分解下达各相关单位,并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工作要求,组织各相关单位落实。

2、政务公开渠道方面。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线上主要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主渠道,线下主要以政务公开栏发布为主。目前,政府网站共开设了市长之窗、政府机构、法规文件等21个专栏,每个专栏由指定部门负责发布更新,并督促完成,同时,也延伸到各乡镇,由各乡镇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网站更新内容。同时,由各相关部门每个季度上报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政府信息,特别是重点领域的教育卫生、食品药品、环境保护等信息,通过政务公开栏发布。各乡镇(街道)建有政务公开栏并在政务公开栏发布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为三公经费、精准扶贫、造福工程、医保信息等。

3、政务公开内容方面。市级重点公开重要政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重大事项落实、领导班子建设、为民办实事进展等方面;乡镇(街道)重点公开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实施、强农惠农资金管理等方面;市直单位重点公开部门职能、办事程序、行政执法、行政审批、行政收费等方面;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重点公开服务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办事程序等;企业重点公开重大决策、民主管理、生产经营、工资分配、社会保险缴纳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

4、服务公开方面。主要依托市行政服务中心实体公开平台。中心目前共进驻44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部门,外设11个分中心,落实“一个窗口”受理,将55个部门的1505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7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274个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以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所有项目及流程全部按照“九公开”的要求,在政务大厅向社会全面公开,方便群众办事、监督。同时,积极开展互动交流,认真做好市长信箱和公众留言栏目的管理、反馈工作,落实内容分发和答复机制,认真开展在线访谈等互动活动,通过互动渠道了解社情民意,推动经济社会问题解决。今年以来,政府网站共接收“市长信箱”来信来访322条,已办结318条,正在办理4条。

5、工作亮点。(1)各部门、各乡镇确定相对固定人员,设置政务公开工作AB岗,防止工作脱节;(2)加大督查问责力度把政务公开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评,加大工作考核力度。加强对政务公开网站的日常监控,定期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与考核、督办与通报,对工作落实到位、社会满意度高的部门和乡镇予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力的限期整改;对提醒后仍然公开不到位、不及时的,坚决进行通报和约谈,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切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整体提高。(3)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以预公开制度为保障,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主要类别。

对市直各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止2017年12月份,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152条。其中,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35条,全文电子化信息数293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95条,占20.3%;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17条,占10.8%;规划计划类信息85条,占2.9%;行政许可类信息638条,占21.7%;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100条,占3.4%;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82条,占9.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56条,占5.3%;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63条,占5.6%;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30条,占4.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69条,占16%。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2017年,市直各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35条中,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2935条,政府及部门网站公开2935条。此外,为落实《福建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规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开展政府信息查阅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查阅政府信息,各单位、乡镇将主动公开信息严格按要求,在每个月5日、20日送交图书馆和档案馆并做好交接工作。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7年,我市共发布政策解读2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经统计,历年我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27份,主要为当面申请和网络申请,内容以政府出台的法律法规文件为主。今年,我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4份,及时办结率100%。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信息3条,同意公开9条,同意部分公开1条,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全市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认识不到位。部分单位领导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全局性认识不到位,仍将其作为一项事务性工作,视政务公开为软任务,怕政务公开制约自身工作。工作不重视、不主动推动。没有从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

二是存在政务公开随意性大的问题。有的避重就轻,简单应付,该公开的不公开;有的公开的内容粗糙、浅显、不细致,不接地气,起不到让群众监督的作用;有的公开的内容不充分,实用性不强;政府网站部分栏目更新不够及时。

三是对主动公开信息送交工作出现散漫懈怠的现象。按照《福建省政府信息查阅管理办法》规定,每月5日和20日为各单位送交“两馆”的时间,但还有部分单位未按要求向“两馆”移交信息,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得不到保障。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市将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着力解决一些领导干部由认识不足而形成的不愿公开、不想公开的思想,进一步督促工作落实到位。责成相关单位和部门,根据政务公开工作当前任务和长远需要,整合力量资源,健全工作机构,配齐工作人员,保障工作经费,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利条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建立监督评价机制。

二是进一步强化工作要求。要求各部门、各乡镇对各自牵头、负责的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对各栏目进行全面检查,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并针对问题清单,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整改时限,逐步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工作。2018年,要严格按照《福建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规定,将送交“两馆”工作落实到位,市档案馆和图书馆负责交接工作,每月将移交情况汇总至政府办,对于未按要求移交单位,责令完成并书面说明。

 

附表:2017年福鼎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