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8101-1001-2022-00030
  • 发文字号: 鼎政办〔2022〕35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生成日期: 2022-07-01
  • 标    题: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公共场所配置AED+群众性应急救护公益培训项目工作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公共场所配置AED+群众性应急救护公益培训项目工作的通知
鼎政办〔2022〕35号
发布时间:2022-07-12 16:38

太姥山镇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十部门关于印发〈“十四五”公共场所配置AED+群众性应急救护公益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公共场所配置AED+群众性应急救护公益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推进2022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群众性应急救护公益培训”项目实施,提高全民自救互救能力,降低自然灾害、生产事故、突发等事件所致伤亡率,进一步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身体健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公益性,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建设,在全市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大型商场、电影院、车站、码头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优先配备AED。广泛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宣传和急救技能培训,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公共场所紧急救助行为,逐步建立健全遍布城区的群众自救互救网络体系。

  二、主要任务

  (一)合理布点,提升应急救护能力。按我市人口密度、人员流动量等因素,结合我市社会应急救护需要,在全市人群密集的景区、大型场馆、交通站点、农贸市场、学校、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进行合理布点配置(见附件2),至2022年底,全市公共场所共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设备21台,全市共培训救护员2100人,方便群众急需急用,提升我市社会应急救护能力。

  (二)科学配置,提高AED使用效率。AED应配置在公共场所出入口、电梯、楼梯口等醒目位置,要有醒目标志标识;室内公共场所配置AED的,应在楼层指引图中加入AED位置信息,设备存放处不得上锁、遮挡、设置障碍物,以便于群众紧急取用;设置点附近应有安保(外勤)工作人员或有摄像头24小时监控,防止AED设备损坏、丢失。

  (三)明确职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市卫健局、红十字会、AED所在点位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履行监督管理责任。AED配置后设备调拨转入配置单位,配置单位要建立AED设备管理制度,保证设备随时处于可正常使用状态。同时,要主动安排人员参与培训,确保每台AED设置场所须有10人以上取得救护员证书。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对照目标要求,分类分批施策,完成年度民生工程。建立配置AED+救护培训项目联席会议成员名单(附件1),负责指导项目实施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二)强化经费保障。项目经费由市级财政负责保障,实施过程中,市卫健局、红十字会要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制定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并组织跟踪监督评价,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鼓励通过社会捐赠等形式进行多渠道筹集,发动社会力量共同配置管理AED设备。

  (三)明确任务分工。卫健部门牵头负责项目实施方案制定、AED配置规划,汇总及督导检查等职责。红十字会牵头负责本级AED的采购、布点及安装工作,负责全市救护员培训工作,做好培训信息上报、存档。财政部门负责落实项目资金,监督资金使用情况。组织部门负责把应急救护培训内容列入干部培训课程。文明办负责AED应急救护培训列入文明单位考评体系,做好相关人员培训的组织工作。教育、公安、交通运输、商务、文体旅、住建、应急、卫健等有关部门负责本系统项目工作的推进落实(附件3),按规定时间组织本系统和相关场所从业人员参加救护员培训,做好上报工作,并配合卫健部门、红十字会做好AED安装场所的协调工作,落实AED设备巡检及记录等日常管理,并发现异常及时报告。

  )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线上+线下”普及宣传,广泛向大众普及应急救护基本知识和AED的性能特点,提高大众对使用AED的认知度,让社会公众、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能够正确了解配置AED的重大意义,提高对AED配置和使用的主动性,为我市推动公共场所AED配置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加强监督评估。公共场所AED配置+救护培训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实行月报制度(附件4)。联席会议办公室将适时开展对AED+救护培训项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并将督查情况抄报市政府督查室。

  附件:1.福鼎市公共场所配置AED+救护培训项目联席会议成

  员名单

  2.福鼎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仪(AED)配置布点一

  览表

  3.2022年福鼎市群众性应急救护公益培训任务分解表

  4.公共场所配置AED+救护培训项目进度月报表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