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太姥山镇2022年工作总结
来源:太姥山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2-09 22:10

  2022年以来,太姥山镇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三提三效”,围绕市委“三抓两创一目标”落实机制,立足福鼎市域副中心发展定位,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向前推进。

  一、经济发展方面

  今年来,我镇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工作重心。在工业发展方面,我镇以“三比三赛”和“双百项目”为抓手,致力服务水井头工业园区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行党政班子挂钩企业机制,想方设法为企业增资扩产谋划思路。按照“上门服务、主动服务”的宗旨,集中力量协调解决渔港码头、宁德核电生活配套区等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以项目发展带动镇村发展。加快推进瑞安飞翔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和深圳鸿惠科技有限公司两个工业项目落地建设,进一步扩充我镇经济总量,优化经济结构。在农业发展方面,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整治非法占用耕地38宗,积极推进“我在福鼎有亩田”活动,完成早稻播种2578亩、中稻1186亩、甘薯103亩、豆类396亩、玉米141亩。主动出击,联系本地重点商超和省外客商,通过“两微一抖”线上平台和发动干部群众帮助解决蚕豆等农产品滞销问题,促进农产品向外销售,减少农民因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举办2022第三届中国白茶始祖文化节暨太姥文化传承礼、“太姥银针我第一”斗茶赛、直播带货等活动,用好“中国白茶始祖小镇”金字招牌,向外推介我镇白茶,成立中国白茶发源地采购接引平台,为茶企引流,有效促成线上交易,缓解茶企资金压力。在旅游业发展方面,坚持“点上突破、线上延伸、面上拓展”思路,优化利用6000万元专项债资金建设牛郎岗景区拓展提升项目,牛郎关景区达到4A级景区建设标准,目前正在申报4A级景区,并建成国内首个海滨景区夜游项目《缘梦牛郎岗》。结合太姥娘娘文化和白茶文化,投入500余万元,实施白茶精品街一期项目,提升城镇形象,化镇区为景区。潋城村和太姥洋村入选宁德市金牌旅游村,有效拓展我镇旅游空间。为进一步推介福鼎旅游资源,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我镇相继举办“醉美太姥山山地骑行赛”、“缘梦牛郎岗大型沙滩欢乐秀”等活动,向外推介福鼎旅游资源,为我市全域旅游发展增光添彩。

  二、民生事业方面

  我镇深入实施创城活动,聚力于提升城镇形象,对集镇3个公厕进行修缮改造,水井头工业园区新建1个装配式模块公厕。采取社会化投资方式新建一个停车场,新增停车位300余个,有效缓解集镇停车难问题;不断推进绿盈乡村建设,财堡村升级为高级版“绿盈乡村”;投入1300多万元改造巨蒙线道路,解决2000多人的出行问题;完成敬老院二期建设,建筑面积达3700平方米,新增床位100个,增强兜底保障能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启动洋里生态水系和吉溪三期小流域治理,合理布置观景平台、休闲驿站、农运停泊等设施,从内到外提升乡村颜值和气质;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电信诈骗、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打击。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扎实推进,景区、非景区景点专项治理成效显著。粮食供应、食品药品安全有效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站有序运作,宗教领域保持和谐稳定;扎实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聚焦三个“创新”,构建“三个机制”,突出“三个统筹”,深化改革添活力,我镇党委书记在省委编办组织的第十五期“五高讲坛”上分享推进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果与经验做法,受到省委编办的肯定与表扬。

  三、风险防控方面

  一是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按照“既要放得开、又要管得住”要求,切实提高精准科学防控能力。从3月开始,我镇在高速口、动车站、码头岙口等交通要塞设置值班点,发动镇村干部实行24小时值班,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完成5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共26万余人次)。按照网格建设管理要求,我镇35个网格点结合“一房一档”工作均已建立网格手册,做好新冠疫情备战工作。二是持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枫桥式”经验创建暨“一村一警”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结合信访突出问题“处理周”活动,积极化解信访积案。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各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做好防汛防台、森林防灭火、防范地质灾害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