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903-0100-2024-00014
  • 发文字号: 山街办〔2024〕31号
  • 发布机构: 山前办事处
  • 生成日期: 2024-03-12
  • 标    题: 山前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4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山前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4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的通知
山街办〔2024〕31号
发布时间:2024-03-26 17:03

各村(社区)、街直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4年地质灾害防灾工作,全面提高地质灾害的防灾能力,现将《山前街道2024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结合实际,抓紧落实。

  山前街道办事处

  2024年3月12日

 

  福鼎市人民政府山前街道办事处

  2024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

 目       录

  一、前言…………………………………………………… 04

  二、概况…………………………………………………… 05

  三、地质灾害现状………………………………………… 06

  四、2024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07

  五、2024年防灾工作部署………………………………… 09

  六、部门职责 ……………………………………………… 13

  山前街道2024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

  一、前言

  (一)为有效防治、减轻我街道地质灾害的危害和损失,全面贯彻实施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根据国家《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县(市)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基本要求》实施细则及国土资发(1998)15号文《关于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附件一的要求以及《福鼎市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福鼎市2024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安排,结合山前街道2024年3月地质灾害调查、复核与区划的实际资料制定本预案。 

  (二)本预案所称的地质灾害,主要指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危害的突发性灾害。   

  (三)本预案制订和实施的基本指导原则:

  1.坚持政府统一领导,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分级分部门负责并协调一致的原则。

  2.以人为本,以防为主,避让(移民搬迁与紧急疏散)与治理相结合的原则。

  3.专业队伍科学技术指导与当地群众建立群测群防体系相结合的原则。

  4.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

  我街道有关部门应按照防灾预案要求,快速、有序、科学地实施境内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高防治地质灾害能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

  二、概况

  (一)自然地理

  山前街道办事处位于福鼎城东,地处城乡结合部,东倚烟墩山,西邻桐山溪,南接前岐镇,北连贯岭镇,方圆28.8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4个社区,5000多户、50000多人,是闽浙边界的重要窗口之一。1998年10月前,山前分别隶属桐山镇和桐城镇管辖。1998年10月成立山前街道办事处,为市政府派 出行政机构。山前地理优越、资源丰富、水陆交通畅便,福宁高速公路、国道104线、省道沙吕线贯穿全境,增坪、灰窑两座码头担负着福鼎城区三分之二以上的海上交通 及货物运输任务。主要农副产品有水稻、茶叶、水果、水产品及蔬菜等,现已建成闽浙边界蔬菜贸易基地,久负盛名的福鼎槟榔芋原产于山前,俗称山前竽。山前人杰地灵、物宝天华,这里有古代国防标志烟墩山,有福鼎革命烈士纪念碑,有闽东最大的水产品交易市场,这里生产的闽东啤酒曾荣获巴黎国际金奖,增坪渔火曾是福鼎城关五大美景之一。

  (二)气候

  山前街道属中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夏长冬短,日照充足,四季分明等特点。根据福鼎市气象局资料,多年平均气温19.7℃,极端最高气温40.6、极端最低气温为 -4.3 ℃,历年平均无霜期280天。区内每年11月至翌年4月多东北风,5-8月多东南风,7-9月为台风多发期,最大风力可达12级,风速34m/s个别 年份出现13级以上超级台风。1990—2020年平均降雨量1647.8mm,平均蒸发量1187.8mm。年最大降雨量2199.7mm,最小降雨量1206.3mm。

  (三)地形地貌

  山前街道地貌类型低丘地貌,总体呈西高东低走势,区内河流由西部往东部方向流去,汇入桐山溪。

  (四)地质概况

  山前街道境内出露的地层,侏罗系上统小溪组上段流纹质熔结凝灰岩、凝灰熔岩、流纹岩;下段流纹质凝灰岩、凝灰质粉砂岩、细砂岩,南园组第三段英安—流纹质熔结凝灰岩、凝灰岩、英安岩、安山岩;第二段流纹质凝灰熔岩、流纹岩夹凝灰岩。局部地段出露有冲洪积松散岩类。境内侵入岩主要为燕山晚期第四次侵入花岗岩,岩性为细粒花岗岩。据中国地震基本裂度区划,本区的地震基本裂度为6度区。

  境内分布最广的土体主要为残坡积形成的黏土、黏性土,由于该岩体结构松散,在强降雨形成的地表水、地下水和人为开挖等综合因素作用下,易产生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黏土、黏性土层是区内地质灾害主要致灾体。

  区内地下水较发育,主要赋存于残坡积层及强风化岩层中,以孔隙水为主,次之为裂隙水,补给来源多为大气降水及其周边含水层的侧向补给。

  三、地质灾害现状

  根据本次调查结果,全街道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1处,隐患点分布于1个行政村。主要为人为因素,削坡建房,使房后形成高陡边坡,这些边坡存在潜在的滑坡及崩塌,其目前处于不稳定状态,发展趋势也不稳定。街道内地质灾害为暴雨诱发所致。

  调查结果表明,该街道存在的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目前未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但是威胁着坡脚居住居民的安全。地质灾害给山前街道人民带来威胁,给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潜在危害。

  山前街道内地质灾害易发区分布面积广,主要分布于本街道的低山丘陵区。其中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居民点的房前屋后特别是残坡积厚度大、人工边坡坡度陡,坡面及坡顶未采取防护措施的地段可能遭受新的地质灾害危害,是潜在地质灾害隐患的区域。

  四、2024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总趋势

  目前赤道太平洋已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预计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将在2023年11月至2024年1月期间发展到峰值,并可能持续到明年3~4月。在极端气候背景下各类自然灾害仍将呈多发重发态势,预计2024年我市年平均气温偏高0.1~1℃,属略高;年总降水量在1800~2200mm,较常年偏多2~3城,有发生极端强降雨、强台风和区域性、季节性干旱的可能。

  气温

  1.冬季:预计平均气温偏高0.1~1℃。其中,12月偏高1~2℃,1月偏高0.1~1℃,2月偏高0.1~1℃,季内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强冷空气次数偏多。相对偏冷时段出现在:12月1~2日、1月上旬和2月中旬。

  2.春季:预计平均气温偏高0.1~1℃。4月上旬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过程,不利于春播。

  3.夏季:预计平均气温偏高0.1~1℃,≥35℃高温日数偏多,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6~39℃,局部超过40℃。

  4.秋季:预计平均气温偏高1~2℃。

  降水

  1.冬季:预计全市偏多2~4成。月份分布大致是:12月偏多2~4成;1月偏多3~5成;2月偏多1~2成。

  2.春季:预计总降水量偏多2~5成。

  3.夏季:预计总降水量偏多1~2成。

  4.秋季:预计总降水量偏多1~2成。

  台风

  预计2024年登陆或影响我市的台风个数为2~3个,台风强度偏强、台风灾害偏重,可能有晚台风登陆或影响。

  主要气象灾害预测

  1.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我市冬季气温起伏较大,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冬季总降水量偏多,需密切关注雨雪冰冻天气过程的不利影响。

  2.春播期需防范低温阴雨,4月上旬可能出现倒春寒天气。春季强对流天气偏重,需防范雷暴大风冰雹天气的不利影响。

  3.预计影响台风个数较常年持平,但影响台风强度偏强,台风灾害将偏重,请注意防范。

  4.干旱。冬春降水明显偏少,发生气象干旱的可能性较大;雨季、夏季平均气温偏高,且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可能出现季节性干旱。

  (六)2024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本次调查确定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现状与发展趋势都处于不稳定,处于缓慢变形阶段,因此处于危险状态。结合2023年降雨量趋势和人类工程活动因素,预测2024年山前街道地质灾害易发区主要分布在东北部一带。

  街道内己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1处,在暴雨及人类工程活动等外力作用下有可能再次活动。还有坡度大于45°,坡高大于3m的高陡边坡可能出现变形破坏造成灾害。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是今后关注重点。

  五、2024年防灾工作部署

  (一)建立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体系

  建立完善的群专结合和群测群防的预报网络体系,以山前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任务落实到本街道各有关部门及村基层单位,明确具体监测人或监督单位责任人,做到责任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当发现大型、特大型地质灾害,应及时上报市政府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并建议上级政府委托专业技术队伍实施地质灾害专业监测。

  山前街道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网络体系见下表。

  山前街道主要地灾点群测群防网络一览表

乡镇

地    灾    点

群  测

人  员

电     话

责任人

电     话

备注

山前街道

灰窑村镀锌厂、工艺厂

江绍顺

13062181795

江祖念

18950591221

 

  (二)开展地质灾害险情巡查

  各村委会要结合气象预报和地质灾害预报等级做好安排,开展地质灾害险情巡查,特别是房前屋后高陡边坡的巡查,巡查密度应根据地质灾害预警等级分别对待。当地质灾害预警等级为四级时,每天至少巡查一次;当预警等级为三级时,每天至少巡查二次;当地质灾害预警等级为二级时,每天至少巡查三次(早、中、晚)以上。

  巡查内容为:边坡是否出现开裂或发生小规模滑塌;是否坡脚泉水成群成带分布,泉水混浊;井水水位是否发生突变;位于沟口居民是否已安全撤离避灾等。一旦发现险情,要及时向镇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报告。

  (三)发放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防灾避险明白卡”

  各村(社区)委会要对当地已查出的地质灾害危险点、隐患点和群测群防工作落实到村(社区)委会主任和企业负责人以及受地质灾害危险点、隐患点威胁的群众,要将市自然资源局制订的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填制发放到防灾监测负责单位、负责人,将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填制发放到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手中。

  (四)落实监测对象和监测方案

  1.监测对象

  本预案确定的1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房前屋后高陡边坡均为监测对象。本预案确定1处重要灾害隐患点为重要监测点(详见重要地质灾害点预案表)。

  2.监测方法

  各灾点监测工作应在市自然资源局的指导下开展简易监测工作,各村(社区)应设立监测组,选派有一定文化的村民担任监测组成员。针对本街道办事处地质灾害规模小、点多面广的特点,可采用设桩观测、设片观测、设尺观测、井水、泉水观测等简易方法对滑坡位移的变化情况进行监测(见简易监测示意图2)。

  简易监测方法常用的有定期目视检查和安装简易监测设施二种。

  安装简易监测设施要求设立在被监测地质灾害点地表变形敏感部位,监测点应分别选在滑坡后缘、中部和前缘主裂缝两侧进行布设。

 
 

  3.监测工具和监测周期

  简易监测一般采用钢卷尺,皮尺等。

  监测次数和间隔时间,正常时段,每月观测一次,时间统一规定在每月10日;汛期(每年4-9月),每10天监测一次(每月三次,时间统一在每月10日、20日、30日三天)。如发现监测地灾点有异常变化(如变形加速)或在暴雨期间(一日间降雨量达50㎜以上时)应加密观测次数(如每天一次,甚至一天数次)。

  4.监测成果分析

  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所有监测记录,均需按照市自然资源局统一制定的表格,认真填写记录。规定每月25日前上报市地质灾害防灾办监测组。若监测数据出现重大异常或暴雨天气时,须及时将监测数据上报市防灾办监测组,以便监测组及时整理,为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预报和防治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及时总结上

  报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监测预报及临灾预报

  地质灾害的监测预报分为长期、中期、短期和临灾预报,地质灾害监测的目的在于预报灾情。地质灾害临灾预报是指几天内即要发生地质灾害的预报。为确保地质灾害临灾预报的准确性、时效性和预报效益,当村民群众,村灾点监测人或街道办事处监测组人员发现监测点异常情况、灾害前兆和险情时,由街道办事处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调查落实,及时组织有关人员综合以往监测资料进行分析对比,提出监测预报,并立即通过电话或传真将监测预报结果上报市自然资源局,由市自然资源局研究确定后向市政府汇报,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后,由市人民政府通过电话、电视、广播和书面形式向灾区发出临灾预报,并通知灾区群众进入应急状态。

  (六)临灾应急措施

  市政府发布临灾预报后,即宣布灾区进入临灾应急期,由街道办事处地质灾害领导小组启动临灾应急预案和应急指挥系统并开展工作。依照群测群防责任制的规定,立即将有关信息通知到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受灾害威胁的群众,及时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立明显的危险区警示标志,确定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组织群众转移避让或采取应急排险防治措施。根据险情和灾情具体情况提出应急对策,情况危急时应强制组织受威胁群众避灾疏散。同时向上级政府主管部门报告临灾有关情况。

  应及排险工程措施主要有:在地质灾害危险点外围设置截排水沟、采用黏土夯填地裂缝、灾体表面覆盖塑料薄膜等防止地表水入渗措施,减缓地质灾害发展;在滑坡体前缘堆砌砂土包以阻止滑移;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削除或部分削除危险性地质体等以减弱致灾体动力源。

  六、部门职责

  街道办事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对本街道地质灾害防灾工作负总责,领导全街道各部门及干部职工开展本街道范围内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负责组织干部检查监督本街道范围内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防灾避险明白卡的发放到位情况;临灾地质灾害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执行情况;组织人力物力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排险;组织人力动员临灾受威胁群众进行人员和财产转移,必要时采取强制措施组织人员转移。组织群众进行临灾转移演练。

  山前自然资源所职责:负责本街道办事处范围内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防灾避险明白卡的发放;负责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工作以及房前屋后地质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巡查工作技术指导,监测资料的收集分析统计及初步监测预报,临灾应急排险措施技术指导;发现重要地质灾害时向上级作灾情报告。参与临灾抢险救灾和动员群众转移。

  街道办事处武装部在街道办事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组织指挥民兵预备役人员动员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居民向安全地带疏散转移,情况危急时,可强制组织避灾疏散。

  山前派出所在街道办事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组织公安干警保障受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群众转移期间的社会治安稳定。

  街道办事处中心学校负责学生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各中小学校周围地质灾害巡查。临灾状态下应急调配教学资源,妥善解决灾区学生的就学问题。

  公路部门负责本辖区内公路沿线地质灾害巡查,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发现地质灾害隐患应及时设置警戒标志,划定警戒范围,采取应急除险措施并上报街道办事处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和上级公路部门。

  水利部门负责本辖区内水库库岸和库坝巡查,防止发生塌岸必溃坝而引发泥石流、滑坡地质灾害。发现隐患及时上报街道办事处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和上级水利部门。

  各村(社区)委会负责组织人员开展汛期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和预报以及房前屋后地质灾害易发区巡查,坚持群策群防,任务到点到人;负责组织辖区内可能遭受地质灾害的威胁居民人员及财产按村地质灾害防御方案转移。

  七、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福鼎市人民政府山前街道办事处

  2024年3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