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903-0100-2024-00012
  • 发文字号: 山街办〔2024〕27号
  • 发布机构: 山前办事处
  • 生成日期: 2024-02-27
  • 标    题: 山前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4年山前街道冬春时节农村禁毒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山前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4年山前街道冬春时节农村禁毒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山街办〔2024〕27号
来源:山前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4-02-27 09:57

各村(社区)、街直有关单位:

  经研究,现将《2024年山前街道冬春时节农村禁毒宣传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通知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全面营造浓厚禁毒宣传氛围,切实牢筑农村地区识毒防毒防线。

  山前街道办事处

  2024年2月27日

  

2024年山前街道冬春时节农村禁毒宣传

  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国家禁毒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国家禁毒办《关于充分利用春节等冬春时节做好农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禁毒办传发〔2024〕22号)要求,以及当前正在开展的涉麻精药品等成瘾性物质违法犯罪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和防范滥用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春节等冬春时节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群众探亲团聚、农民农闲之时,面向广大农民群众以凝聚乡情、亲情、感情的方式开展普遍深入的禁毒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禁毒宣传氛围,切实筑牢农村地区识毒拒毒防线,根据市禁毒办要求,从即日起至2024年4月底冬春时节,在街道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主导、部门单位联动、社会各界互动,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突出宣传实效,实现禁毒宣传教育社会全覆盖、公众全知晓,推动全民毒品预防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农村,将冬春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推向新高潮。

  二、推动农村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

  农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涉及人员多、范围广。各村(社区)、街直有关单位要认真分析辖区存在的实际毒情形势和客观工作需求,结合当前麻精药品流失、“以药替毒”、“笑气”等毒品替代物和成瘾性物质滥用等突出问题,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区域、不同时段,因地制宜采取针对性、特色化、无死角的禁毒宣传教育,整体推进农村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

  (一)推动不同人群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面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要把禁毒知识纳入外出、返乡流动密集场所开展宣传,实现对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地、工作单位及活动场所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面对农村在校学生,要会同各中小学校组织农村学校在确保禁毒专题教育“五落实”的同时,把农村留守儿童作为重点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与监护人、代管人定期联络,关心促进留守儿童远离毒品、健康成长。面对农村辍学失学等社会闲散青少年,要延伸工作触角,摸清相关人群底数、现状,将禁毒宣传教育与家庭帮扶、关爱救助、就业帮助等活动相结合,教育他们识毒拒毒。要加大对麻精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各类医疗机构特别是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医务人员宣传教育,增强守法意识:安全意识,提高防范意识。

  (二)推动不同地区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在农村偏僻山区林区,要重点针对可能发生的制毒、种毒行为开展禁毒专门知识的普及宣传教育。要将禁种铲毒与乡村全面振兴紧密结合,着重教育群众知晓禁毒法律、识别各类毒品形态特别是毒品原植物植株特点,引导村民远离吸、种毒品原植物,积极举报涉毒、种毒行为,实现禁毒群防群治,形成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

  结合农村不同时令活动特点推动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针对农民群众欢庆春节等民俗节日时期,要将禁毒宣传教育融入逛庙会、文艺汇演等活动。针对冬季农闲时节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团聚之际,要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禁毒走访教育,举办讲座,开展咨询,利用亲情、乡情教育引导存在易染毒因素的农民群众远离毒品。要针对春耕农忙时节,在田间地头、化肥种子销售点等农民生产聚集地,采取张贴禁毒标语挂图等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三、丰富农村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内容

  (一)积极开展直观式宣传教育。各村(社区)、街直有关单位要结合辖区实际,将禁毒普法知识融合自身工作制作宣传手册、小折页、宣传海报等宣传品,面向群众发放宣传。要在进村进山路口、乡村人口集中居住地的醒目位置通过刷禁毒标语、贴禁毒海报、挂禁毒横幅等易于农民接受的形式开展直观式宣传教育。

  广泛组织参与式宣传教育活动。要结合各村(社区)、街直有关单位开展的迎新春送温暖、法律进乡村、农业技术下乡、农村电影放映等主题活动,融入禁毒内容,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利用群众性活动场所组织农民群众参与喜闻乐见的禁毒文艺表演等活动,在互动体验中学习禁毒知识。要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利用农民身边事身边案进行禁毒宣讲。

  充分开展媒体全方位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自媒体等,多方制作播发禁毒消息、专题推文、公益视频,密集广播通俗易懂的禁毒宣传内容,让文化水平不高的群众也能了解禁毒知识。利用手机媒体制作、传播富有农村特色的禁毒小游戏、短视频、禁毒节日问候短信,以多样的形式强化宣传教育效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注重实效。加强禁毒宣传教育,是禁毒工作的一项基本方针,也是禁毒斗争长期实践经验的总结,是解决毒品问题的治本之策和重要根基。各村(社区)、街直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好冬春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要加强策划,确保集中宣传行动的内容与形式因地制宜、符合实际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要积极争取和协调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带头参加宣传活动,切实掀起集中宣传高潮。

  (二)密切配合,落实责任。各村(社区)、街直有关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密切合作,积极参加宣传活动,联合群团组织及相关成员单位,积极开展面向本单位、本系统、本地区的禁毒志愿者宣传教育活动。

  (三)强化督导,认真总结。街道禁毒办将对冬春禁毒宣传活动进行督导检查,各村(社区)、街直有关单位要确保集中宣传不走过场,切实发挥宣传教育的作用。冬春宣传活动结束后,各有关单位要认真总结、查找漏洞,研究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