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903-0100-2024-00007
  • 发文字号: 山街办〔2024〕22号
  • 发布机构: 山前办事处
  • 生成日期: 2024-01-25
  • 标    题: 山前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山前街道加强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山前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山前街道加强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
山街办〔2024〕22号
来源:山前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4-01-29 10:57

各村(社区)、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根据《宁德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加强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将《山前街道加强冬春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各村(社区)和有关部门要统筹推进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并及时报送街道安办。2024年1月至2024年2月,每月20日前报送当月工作小结,2024年3月底报送工作总结、排查隐患整改清单(详见附件2)和检查宣传相关照片信息。

  附件:1.山前街道加强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方案

  2.基层消防“五加三”必查行动隐患清单

  山前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25日

  

附件1

  山前街道加强

  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方案

  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多发期,平均每年冬春季火灾起数占全年总数的40%以上,50%左右的亡人火灾都发生在冬春季节。2022年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11·21”火灾造成42人死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高层住宅楼“11·24”火灾造成10人死亡,2023年福安市兴龙工艺品有限公司“3·17”火灾造成3人死亡、山西吕梁煤矿联建楼“11·16”发生重大火灾造成26人死亡、38人受伤,给当前火灾防范工作敲响了警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扎实做好岁末年初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按照上级要求,决定自即日起至2024年3月在全街道集中开展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做好冬春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重要节点、重大活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坚持抓大防小、综合施策,深化防范措施和治理手段,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要充分认清当前消防安全严峻形势,深刻吸取冬春季节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增强做好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统筹推进全市重大火灾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有效防范遏制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强力推进重点风险隐患整治。

  要强化本地区本行业系统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重点组织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文博单位、宗教活动场所、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学校、医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混合生产经营场所、经营性自建房、“三合一”、工贸企业等场所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针对工贸企业,要严查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消防设施设备、应急物资储备、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疏散通道、应急预案等内容。针对经营性自建房、“三合一”等场所,要重点整治使用易燃可燃材料、防火分隔不到位、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外窗走道安装阻碍疏散逃生装置等突出问题。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要集中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占堵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等突出问题。针对医院、养老院等敏感特殊场所,要督促严格落实夜间值班值守,加强巡查检查,严禁违规施工装修改造。针对“厂中厂”、老旧商住楼等混合生产经营场所,要重点明确牵头管理单位,对共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设施设备实施统一管理,强化员工培训演练,完善应急联动机制。

  三、持续深化燃气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要及时协调解决整治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部门沟通协作,形成监管合力。要督促指导燃气经营、充装企业和餐饮企业开展自查,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实行闭环管理。按照“谁供气、谁负责”原则,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对使用燃气的餐饮企业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形成“一家一档”,并建立常态化巡查工作机制, 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者隐患逾期未整改到位的,立即停止供气。村(社区)、山前综合执法队、公安派出所、社区网格员等基层监管力量开展燃气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做到真正发现问题、真正整改到位。针对隐患问题发现率低、整改率低的问题,要集中组织村(社区)基层网格力量以及燃气经营、充装、供气企业、餐饮企业的重要岗位从业人员等开展燃气安全和消防安全业务培训,提升检查发现和整改火灾隐患能力。要加大执法力度,用足用好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依法依规处理,狠抓企业“第一责任人”这个关键,倒逼责任落实。

  四、严格落实重点领域全链条管控。

  要聚焦电气焊、保温材料、电动自行车等重点领域,依据“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原则抓实全链条监管责任,完善部门间联网核查和信息通报工作机制,切实强化部门工作合力,下大力气解决电气焊、保温材料、电动自行车安全监管难题,有效遏制火灾事故多发势头。针对电气焊作业,街道要协助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住建、消防、城市管理、公安等部门强化电气焊资格管理、用工管理、工具管理、审批报表、现场管理和监督执法,建立健全电气焊全链条安全管控机制。针对保温材料,街道要协助配合市场监管、住建、商务、文旅、消防等部门要将高层建筑外墙、冷库保温材料纳入重点监管,逐项明确监管职责和任务分工,有效解决生产、销售、建设、使用、改造和拆除等环节问题。针对电动自行车,街道要协助配合自然资源、住建、消防、电力管理等部门按照前期市消委办下发的《关于印发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消安办〔2023〕31 号)要求,全面加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建设、大力开展电动自行车使用管理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有效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

  五、进一步发挥基层消防力量作用。

  街道消防工作站、公安派出所、山前综合执法队和村(社区)等消防网格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重点强化住宅小区、生产经营企业、村民集中居住区域、城中村、沿街店面、群租房、生产经营性自建房、小加工作坊、电动自行车、“生命通道”等场所、对象的消防安全检查,紧盯“小火亡人”,全面落实基层消防“5+3”必查措施(5个检查重点:火源、“三合一”、电动自行车、易燃材料、弱势群体;3项“保命”措施:畅通逃生通道、防火墙硬隔离、配备消防逃生面罩)。按照赋权消防执法事项,加大培训力度,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消防执法业务培训,确保赋权工作实效。

  六、严厉整治消防违法行为。

  对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期间排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手段,必要时采取责令“三停”、临时查封、行政拘留、强制执行等强制措施强力推动整改,提高产权单位、使用单位以及委托管理单位或业主、使用人的违法成本,促进守法自觉。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不仅要依法查处违法企业,还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督促落实消防安全法定职责。对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特别是要加大事前涉嫌消防安全犯罪案件的查办力度,前移关口、形成震慑。对拒不改正重大火灾隐患或严重违法行为、拒不执行停产停业或停止使用决定的,纳入消防安全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实施部门联合惩戒。

  七、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要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持续开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消防宣传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素养。要组织家庭、街区、单位消防安全宣导员扎实有效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辖区重点人群受教育工作,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要运用社会化手段和媒体平台,教育引导群众掌握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常识和火灾自救逃生知识。要发挥舆论监督和警示宣传作用,组织新闻媒体曝光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公布当地典型火灾事故案例,以案释法、以案警示。各有关部门要督促指导行业系统组织全员消防疏散演练,针对冬春季节火灾特点,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八、扎实做好重要节点和场所消防安全防范工作。

  全国、全省两会和春节、元宵节日期间,要提高火灾防范等级,研判风险,发出预警,加强管控。要督促指导各类大型活动主办、承办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应急疏散预案,规范临时活动区域安全管理,落实现场看护措施。督促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划定专门的燃香、烧纸箔、放鞭炮等燃放区域,并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明确专人负责巡查。活动举办地要坚持以面保点、整体防控,分类制定方案、实体运行专班、加强勤务保障,梯次趋紧、逐步从严,对核心区域前置备勤、巡查守护;周边地区要组织对水电油气热等重要基础设施场所开展排查检查;其他地区要加大社会面火灾防控力度。

  九、全力做好各类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准备。

  要根据冬季灾害事故形势和特点,盯牢烟花燃放、祭祀祈福、商业促销、展会展览等重点环节,合理安排执勤力量,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场所和重点区域的现场执勤,必要时前置备勤力量,实施现场监护。要组织公安、应急、交通、气象、消防等部门建立健全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会商研判、预警监测、信息共享和联合演练。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要加强大风、低温、冰冻、干旱等恶劣条件下的熟悉演练和装备物资储备,提前做好人员防寒、装备防冻、车辆防滑措施,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加强首战力量调度,快速疏散抢救被困人员,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各村(社区)、消防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统筹推进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多通报、多发督促函、多暗访”,推动整改落实。对发生较大及以上和有影响火灾事故的,要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2

 

基层消防“五加三”必查行动隐患清单

乡镇(街道、龙安):               审核人:                填表人:            联系电话:                                                                            

序号

场所名称

五个检查重点

三项“保命”措施

火源

“三合一”场所

电动自行车

易燃可燃材料

弱势群体

畅通疏散通道

(处)

防火墙硬隔离

(处)

配备消防逃生面罩

(个)

排查隐(处)

整改隐(处)

排查隐(处)

整改隐(处)

排查隐(处)

整改隐(处)

排查隐(处)

整改隐(处)

排查隐(处)

整改隐(处)

 

 

 

 

 

 

 

 

 

 

 

 

 

 

 

 

 

 

 

 

 

 

 

 

 

 

 

 

 

 

 

 

 

 

 

 

 

 

 

 

 

 

 

 

 

适用场所:九小场所、群租房、沿街店面、家庭作坊、居民小区、老弱病残群体、电动自行车销售维修和停放充电点等。

五个检查重点:1.火源:检查场所用火、用电、用气情况以及是否有电焊气割作业。2.“三合一”场所:是否违规住人;生产储存经营场所与居住场所未进行分隔或者距离过近。3.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销售维修点内是否有住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是否使用防火墙与楼梯间进行分隔。4.易燃可燃材料:吊顶、墙面、楼梯间是否采用海绵、聚氨酯泡沫、夹芯彩钢板、木板等易燃可燃装修材料。5.弱势群体:是否有独居老人、留守儿童、重症卧床人员、精神病患者等弱势群体。

三项“保命”措施:1.畅通疏散通道:疏散通道是否堆放杂物或者被占用,出口是否被锁闭。2.防火墙硬隔离:居民楼、居住场所、群租房是否与家庭作坊,仓库、门店,电动自行车销售、维修、停放点等生产经营场所进行实墙分隔。3.配备消防逃生面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