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918-1701-2016-00029
  • 发文字号: 龙管〔2016〕167号
  • 发布机构: 龙安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生成日期: 2016-11-11
  • 标    题: 龙安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2020年龙安开发区“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龙安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2020年龙安开发区“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龙管〔2016〕167号
发布时间:2016-11-11 00:00

各村(社区)、区直单位:

 为全面提升龙安开发区公共消防安全水平,确保全区消防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加快“十三五”期间全区消防工作和消防队伍建设,努力减少火灾事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危害,增强全区抗御火灾的能力,依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决定》、《福建省消防事 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宁德市“十三五”消防规划》,结合龙安开发区总体规划和消防事业发展现状,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十二五”期间,龙安开发区消防工作在党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社会消防工作得到长足发展,消防队伍正规化建设取得新突破,有效防止了重特大火灾和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但是,当前消防工作形势十分严峻,表现为集镇、园区企业消防事业发展水平还不均衡,消防安全布局尚需进一步完善,消防装备技术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滞后,合成革产业企业、出租房等火灾隐患突出,火灾仍然呈上升趋势,农村火灾导致的零星伤亡事故时有发生,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还不强,消防工作有待进一步发展。

 二、指导思想

 “十三五”期间,龙安开发区消防工作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经济发展、确保社会稳定为出发点,以预防和控制重特大火灾特别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为目标,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消防安全工作运行机制,加强消防法制建设,推进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整治各种火灾隐患,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提高防火、灭火和抢险救援能力,加大消防经费投入,建立和完善与我区“十三五”规划相适应的消防安全保障体系,促进消防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到“十三五”末,力争全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消防装备水平达到建设标准,社会消防安全管理、消防队伍战斗力水平上新台阶,抗御火灾能力显著增强,火灾形势得到有效控制,为构建平安、和谐龙安开发区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保障全区经济和社会跨越式发展。

 三、发展目标

 (一)消防队站建设。“十三五”期间,随着龙安开发区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龙安开发区一个公安消防站已不能满足消防保卫的要求,在主城区按照标准型普通消防站保护半径不应大于7平方公里,报警后五分钟内消防队可以到达责任区边缘的原则,结合龙安开发区工业园区发展实际,搞好消防队站的布局和建设。

 (二)消防车辆器材及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十三五”期间,龙安开发区立足发展需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大消防装备建设力度,使消防部队的装备能适应扑救高层、危化企业等特殊火灾和应对恐怖事件的需要,增加大功率水罐消防车的配备,增强消防车辆抢险救援功能,完善消防车辆配套附属设施,配备抢险救援车、泡沫车、压缩空气泡沫车等消防设备,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配备消防员基本防护装备及备份和个人防护装备。所有消防员的防护装备要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全部达标,管委会专职消防队组建灭火攻坚班并配备部分攻坚装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装备配备达到公安部规定标准。

 (三)消防公共设施建设。加快集镇、园区消防供水、消防通道改造和建设步伐,新建城区的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市政消火栓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与城镇的建设同步发展,新建工业园区、集镇等规划建设时应同步建设消防水源、消防车道和市政消防设施。

 (四)火灾隐患整治。结合本地实际,切实加强火灾隐患 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消除一批火灾隐患,对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坚持挂牌督办,整改率达100%。完成集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场所远程消防监控系统建设。

 (五)消防宣传教育。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社会消防安全教育 培训工作,增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牢固消防 安全社会基础,全面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

 四、工作措施

 (一)建立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体系,不断完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政府及相关部门消防安全责任制,形成消防安全网络。将消防工作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政府任期责任目标和年度考评,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实行消防安全一票否决制。管委会成立由管委会相关部门组成的消防安全委员会,落实各成员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消防工作的重大问题。财政所、村建所、国土所等部门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将消防队、消防装备、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与维护、城镇消防规划编制以及公安消防部门消防业务经费列入本级预算和基本建设投资计划。村建所对新建小区、工业园区的总体规划,应征求当地公安消防部门意见,保证与消防规划要求一致。成立由派出所、中小学、幼儿园、广电站等部门组成的消防宣传教育领导机构,将消防法规、消防知识教育纳入教育普法规划。对未按时整改火灾隐患的应依法吊销其相关证照。建设、规划、设计、消防等部门应加强建筑消防安全设计、审核、验收;未经审核、验收的工程,住建、工商、文化等 部门严禁发放相关证照,从源头上防止火灾隐患的产生。

 二是落实单位主体责任,严控火灾防范重点。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单位、易燃建筑密集区等为重点,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治理。全面建立重大火灾隐患举报、公示、挂牌督办、整改和责任追究机制。认定的重大火灾隐患在整改限期内整改率应达到100%,对限期内仍不能整改的必须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或停止使用。

 三是打击消防违法行为,严查火灾事故。公安消防部门应依据有关法律法规,采取责令停产停业、停止使用和查封、行政拘留等强制措施,及时制止和惩治违反消防法规行为。提请当地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影响公共消防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问题。要依法严厉打击建筑消防设施工程施工领域违法行为,确保建筑消防设施工程施工质量。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应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火灾责任者的法律责任。

 是加强农村、社区消防工作,夯实防控基础。将农村消防工作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进一 步加大农村、社区消防投入,加强新农村体系聚居点、社区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及行政村应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装备;将农村消防安全管理纳入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和平安乡村、和谐乡村建设活动,建立健全农村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和农村消防事业经费保障机制,完善农村火灾防范体系。

 是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全民消防素质。建立党政领导消防知识培训制度,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制订年度消防安全宣传计划,落实社会消防宣传场地、设施和标识,组织开展经常性和群众性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深化对学校、社区、企业、农村、家庭以及农民工、流动人口、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宣传。建立健全消防工作新闻发布 会制度。公安消防部门要落实消防安全培训制度,加大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师生、社会群众的消防安全培训力度,大力开展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相关管理人员培训。积极做好消防工程设计、施工、监理 人员和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及操作人员培训,全面提高相关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

 ()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市抗御火灾能力。

 一是修(制)订和实施城镇消防规划。依法编制城乡消防规划并纳入城乡规划和新农村体系聚居点建设规划同步组织实施。消防规划不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要及时修订完善。对缺少消防规划或者消防规划不合理的城镇总体规划和乡村规划不得批准实施。政府每年对城乡消防规划的编制、建设、维护 和管理情况组织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违反城乡消防规划的行为。

 二是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随着工业建设的发展,龙安开发区工业园区的面积不断扩大,企业规模快速发展,与之配套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应同步建设,乡镇街道消火栓按设置间距不超过 120m、保护半径不超过 150m 标准完成建设,与之适应 的消防水源、取水设施、消防车道也应同步建设完成。

 三是加快消防队站建设。“十三五”期间,加快公安消防站规划建设并确保投入执勤。

 四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健全以消防为攻坚力量,以综合性应急救援大队、分队为主体力量,医疗卫生、动物疫情、矿山安全等专业队伍为补充力量,志愿者队伍为辅助力量,综合性、专业化、社会化相结合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五是加快多种形式的消防队伍建设。所有消防安全重点企业和各村(社区)均应建立义务消防队或义务消防组织。拓展农村消防力量发展空间,争取农村多种形式消防队不断增长。结合本地实际和灭火救援需求,因地制宜地建设保安消防合一的治安联防消防队、 志愿消防队或者消防执勤点,提高自防自救能力”的标准认真梳理,确定义务消防队的建队数量。新建义务消防队在建设时应力争一步到位,采购手抬机动泵、水带水枪、火钩、消防摩托车、战斗服等基本的消防器材,且专(兼)职消防队员不宜少于10 人。2020 年底前,全区普遍建立以专职消防队为中心,乡村群众义务消防队为补充的农村消防队伍。要提高消防队员待遇,规定社会保障机制和意外伤害保险措施,将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内容,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建平安乡镇等考评内容。

 ()加强部队装备建设,提升灭火救援能力。

 一是加快消防车辆装备建设。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大消防装备建设力度,使消防部队的装备能适应扑救高层、危化企业等特殊火灾和应对恐怖事件的需要。增加大功率水罐消防车的配备,有计划地配备抢险救援车、A类泡沫车、压缩空气泡沫车,增强消防车辆抢险救援功能,完善消防车辆配套附属设施。

 二是加强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建设及灭火药剂储量。按财政部、公安部关于印发〈中国人民武装警察消防部队消防业务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防〔2004〕300 号) 精神和加大消防部队后勤保障经费投入,落实从优待警措施,改善官兵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三是做好消防战勤保障。根据消防队伍在现实生活、工作中所肩负的灭火抢险及处置突发事件任务,统筹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在发生重、特大火灾和其他突发性灾害事故时,能以最快的速度为前线官兵做好战勤保障工作,确保前线 官兵食品、药品、物资等的供应及时,确保消防队顺利有效完成灭火抢险等各项急难险重任务。

 四是加强农村消防事业经费保障。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 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农村消防事业经费保障机制。应建立消防经费保障机 制,保障消防事业同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协调。进一步明确消防事业经费保障主体责任,把消防事业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予 以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充分合理使用资源,促进消防事业健康发展。

 

                            龙安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6年11月11

 

 

 

  抄送:存档。

  龙安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11月1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