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佳阳畲族乡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7 15:41

2018年,我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和《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8137号)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概述   

2018年以来,我乡认真执行《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行政务公开,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扎实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副组长,党政办、综治办、计生办、社会事务办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乡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二是完善制度建设。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人员参加市里举办的相关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组织开展政务村务公开业务培训,引导乡村干部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四是强化督查检查。每月对各科室、各村落实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效能问责。今年以来共通报5起。五是拓宽公开渠道。在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注重运用干部微信群、佳阳畲乡公众号等载体进行公开,拓宽公开的渠道,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务信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乡主要通过网站、报刊、电视、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29条,通过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29条。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信息4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条,科教文卫生类信息5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乡2018年度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乡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目前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在公开形式、公开内容、制度建设、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一是思想认识有待加强,个别科室、部分村主干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存在打马虎眼的现象,没有及时的进行公开。二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利用佳阳畲乡微信公众号公开的频率不够多,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的还不够及时。三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量、公开面、公开深度等方面还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信息公开更新不够及时,导致群众对本乡有关信息的知晓率还不够。   

(二)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要把解决部分乡村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够问题作为首要任务,通过会议传导、业务培训、督查检查等方式进一步提高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要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要有重点、有侧重地组织相关干部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整体业务水平。

三是强化协调合作。政府信息种类繁多,需要各有关科室之间合作、沟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乡将进一步梳理工作流程,明确职责,整合力量,完善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发布。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乡效能办要重点持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科室和相关责任人予以效能问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推进。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佳阳畲族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9

  39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9

  39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佳阳畲族乡人民政府

                         20193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