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佳阳畲族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总
发布时间:2012-11-01 10:22

佳阳畲族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在上级组织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始终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原则,以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思想为中心,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目标,认真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严格周密部署,依法规范操作,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工作落实,严格按照“两推一选”的程序,确保了村级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平稳、有序的进行,截至6月28日,我乡安全、顺利、圆满完成了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实现了党员干部满意、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各级组织满意的既定目标。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全乡共有党委1个,党支部17个(其中村党支部12个),党员413名。在经过前期充分准备,于5月20日佳阳畲族乡召开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从而正式启动了佳阳畲族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截至6月28日,全乡12个村圆满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实现了党员干部满意、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各级组织满意的既定目标。全乡12个村党组织43名职数全部选举到位,连选连任人数29人,占总人数的67.4%,新当选委员14名,占总数的32.6% ;共10名党支部书记连选连任,新当选党支部书记2名,30名副书记、委员职数有19名连任;新一届党组织班子少数民族干部14名,占党组织总数的32.6%,;妇女干部13名,占总数的30.2%,比上届提高13.9%;平均年龄39.8岁,比上届下降4.5岁;45—55周岁8人,占18.6%,35-45周岁18人,占41.9%,35岁以下13人,占30.2%,比上届提高7.0%。高中及中专文化以上15人,占34.9%。通过换届,一批有知识,有能力的年轻党员被选进村党支部班子,为党组织班子增添了新鲜血液。

二、主要做法

(一)加大宣传,做足换届准备工作

1、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考察准备。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中,我们做了广泛的宣传发动,使“两推一选”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方法、程序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并于2012年初成立了乡村级组织换届“二述二评一考”领导小组下设4个考察小组,同时,还成立审计组等,以下村走访、集中座谈、个别约谈等形式,对全乡12个村43名村支部委员任期履职情况、帐目管理、干群关系、党群关系进行了全面准确地调查研究,并针对各村实际情况形成考察材料,为村党支部换届做好前期准备。

2、理清换届资料、加强业务培训。按上级要求,乡党委在规定时间内先后召开了乡领导班子成员会议、全体乡村干部动员大会等,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和任务,分析了难点村、重点村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举办业务培训班2期,确保换届顺利进行。同时,做好应对的办法和措施,并提前分阶段、分步骤、分环节准备好各类资料,并经领导把关审核后统一印制、统一下发,确保乡村组织换届工作人员换届过程快速准确、及时高效、操作规范,最终实现村级党支部换届100%成功。

(二)明确责任,严格人员审查制度

1、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组织领导。乡党委将村级组织换届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认真落实“书记一把手”负责制,乡党委书记、组织委员针对换届重点村、难点村亲自下村指导换届工作,同时乡抽调业务骨干,联系所包村,加大指导力度。专门成立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指导组和资格审查组等,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机构健全、责任明确、领导有力。

2、严格审查制度,依法依规办事。严格实行资格审查制度,对初步候选人进行合格性审查。乡党委坚持全程审查制度,严格把好人选入口关。乡纪委、计生办、综治等部门对党支部委员初步人选进行资格初审,对照村干部任职资格条件,特别是鼎委组[2012]44号文件中明确不能提名为候选人的七种情况,坚决予以取消竞选资格。在审查中,有1名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因违反计划外生育受处理后未满5年被取消竞选资格。

3、提前物色人选,优化人员结构。对新一届村级党支部的人选物色上,我乡通过下村走访、集中座谈、个别约谈等形式,提早物色支委合适人选。一是严把入口。乡村根据实际,进一步细化任职条件,明确了不宜列为候选人的7种限制性情形,有效防止不适当人员进入村干部队伍。二是提高素质。增强村干部活力,专门从政治素质好、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退伍军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中选拔人才,调整充实村干部整体素质。同时,综合考虑性别、年龄、民族、文化等比例结构问题,力争做到各村支委委员中至少1名女性,1名35岁以下,少数民族村支委委员力争有1名少数民族成员。

(三)抓住重点,规范组织换届程序

乡党委高度重视,针对各村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因村制宜的安排工作重点,并将相关的换届材料、会议主持词、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时间具体安排表等发放到各包村领导。确保换届选举时间节点清楚,会议流程明确,具体操作规范。一是规范流程。根据选举办法制作主持词样本,规范选举流程,使各村的选举程序更加严密和便于操作。二是“四项承诺”。实行村干部竞职承诺、廉洁承诺、辞职承诺、创业承诺;三是秘密写票。在党组织“两推一选”大会上都实行党员点名制度,逐个点名、逐个发票,逐个填票、逐个投票。四是全程公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正式选举时,重点严把唱票计票关,并在党员的现场监督下,由监票、计票人员当众开启票箱,公开唱票、计票,当众公布结果。

(四)严肃法纪,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佳阳畲族乡抓住重点环节,采取多种形式强化选风的培育和监督,强调坚持有报必查、露头就打的原则,维护了换届选举的良好秩序,促进了基层民主和谐氛围,营造了有利于换届选举的风清气正的环境。

选举前后共发放“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五个一律”400多份,粘贴标语52个、横幅24条,并利用LED显示屏、广播等多种形式,加强政策法规宣传,浓厚选举氛围,引导选民和参选人正确认识民主参与的严肃性,倡导选民积极参与主动监督,参选人公正参选严格自律,确保选举风清气正换届。

(五)搞好衔接,推进工作良好开展

新一届支委会班子产生后,佳阳畲族乡党委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帮助各村完成各村支委会新、老班子公章、财务、资产等移交工作,确保了全乡12个村换届前后形成无缝连接。一是及时开展走访慰问,引导离任村干部正确处理台上台下关系。认真做好落选村干部的思想工作,避免形成新的台上台下矛盾。一方面对他们以往的工作成绩予以肯定,让他们体会到党的温暖,卸下思想包袱;另一方面引导他们正视自己的不足,正确面对党员、群众的选择,落选不落志,保持良好心态。二是搞好工作交接,缩短新老班子“磨合期”。乡党委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对全乡12个村党支部新老班子进行工作交接,理顺关系,使新当选干部尽快进入工作角色。

三、经验总结

(一)明确选情,分类指导。乡党委结合实际,因村制宜,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换届选举工作。选前,组织乡村干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村情、民情、选情,掌握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准确地把握各村选情。同时,按照“分类指导,一村一策”的要求,对症下药,帮助每个村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合理安排选举时间,做好在时间节点上清楚,在关键环节上把握,在重点问题上评估,为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前提条件。

(二)依法依规,严格程序佳阳畲族乡在选举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关键是把党支部候选人报名关、候选人资格审查关、竞职四项承诺关和投票选举监督关等,做到执行文件不走样,坚持程序不简化,依照法律不变通。

(三)发扬民主,广泛参与。在换届工作中,佳阳畲族乡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谈心等形式搞好宣传,强化引导,充分调动了党员、群众的参与热情,切实把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积极参与到党内选举等工作中来,为民主选举和选准干部、配强党支部成员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收到了较好效果

(四)严肃法纪,匡正选风严肃换届选举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氛围是确保村级组织换届公平公正,有序展开的重要环节,在发现破坏选举的违法行为,我们要坚持坚决查处,露头就打,毫不手软的方针,坚决杜绝“暗箱操作”等情况的发生,有力保证了换届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今年我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乡全体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整个选举过程充分相信党员,相信群众,充分发扬民主,体现党员群众意愿,达到了党员满意、群众满意,党委政府满意的目的,收到了预期效果,确保了全乡社会大局的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