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白琳镇实施“一村一品牌 一村一特色”示范村培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白琳镇 发布时间:2023-05-16 08:37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要求,以“广泛参与、突出特色、打造品牌”为目标,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一村一品牌 一村一特色”示范村培育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对各项工作的促进力,引领乡村产业振兴,实现强村富民。

  二、培育目标

  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发展思路,立足沿海片、集镇片、山区片、翠郊片的不同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建强基层“头雁”队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不断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党建方面:通过开展“一村一品牌 一村一特色”示范村培育活动,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力求达到四个增强:即增强党的基层组织活力,扩大党组织影响力;增强基层党支部的自觉性,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本支部的工作上台阶;增强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强村富民。

  产业方面: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沿海片要充分发挥靠海地理优势,做大做足“海“文章,主要围绕渔业养殖、沿海旅游开发、闲置可利用土地,努力打造沿海百万村财产业带;集镇片要结合石板材转型升级,充分利用园区周边农村闲置土地,通过改造提升旧学校、旧茶厂、旧宅基地等,对接石板材产业尾料加工、设备维修、工人餐饮等延伸产业,让闲置资源变“香饽饽”;柴头山片要充分利用茶园、林地等资源优势,通过改造村集体茶园、出租自建茶厂,开展设施农用地报批、SC申报以及盘活村集体闲置办公用房、学校对外招租等方式实现村财增收;翠郊片要充分利用古民居、茶园、脐橙等资源优势,围绕古民居文化挖掘、乡村游、茶旅结合等,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不断找准选对强村富民路子。

  三、特色品牌实施步骤

  (一)特色品牌酝酿(2023年4月1日-2023年4月30日)。各党支部要认真总结提炼本支部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把党建工作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高、可塑性强、具有特色品牌发展潜质的党建典型确定为品牌培育项目。

  (二)特色品牌申报(2023年5月1日-2023年5月31日)。各党支部将特色品牌创建实施方案和品牌申报表报镇党建办。对创建方案思路不清晰、主题不突出、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健全、内容无特色、操作无载体的不予申报。

  (三)特色品牌认定(2023年6月1日-2023年8月31日)。镇党委将研究制定符合党建工作实际的党建品牌评价标准和管理措施,构建以社会反响良好、促进服务工作发展、党员群众满意为主要考评内容的党建品牌评价体系。各党支部向镇党委提出认定申请,镇党委将对各支部的党建品牌进行审核验收,对成功的党建特色品牌将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并向市级以上党组织推荐申报。

  (四)特色品牌动态管理(2023年9月1日-2023年12月31日)。一是巩固提高。对已认定的党建品牌,要按照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增加创建投入,丰富特色品牌内涵,创新特色品牌载体,扩大特色品牌影响,提升特色品牌价值。二是齐头并进。在巩固第一个党建特色品牌的同时,选择新的创建课题开展创建工作,使党建工作实现亮点纷呈的特点。三是推陈出新。镇党委对基层党建品牌每半年开展一次复查验收,对不适应党建工作形势或不符合品牌要求的及时予以纠正,重新确立党建品牌,始终保持特色品牌的先进性、代表性和示范性。

  (五)特色品牌总结推广(2023年底)。对特色品牌、特色项目以及培育活动中的好经验、典型做法进行总结归纳,并通过政府微信公众号、阳光村务平台、村党务村务公开栏等平台进行宣传和推广,为“一村一品牌 一村一特色”示范村培育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示范村培育标准

  (一)主导产业发展壮大示范村主导产业实现一产优、二产强、三产旺,形成互相紧密关联、高度依存带动的产业链,主导产业收入为全村农业经济主要收入。

  (二)组织化水平明显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公司等运营模式,完善党群利益联结共富机制,乡土经济、乡村产业内生活力和竞争力有效提升。

  (三)带农增收效果显著。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民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农民广泛参与发展乡土经济、乡村产业,开展创业创新,增收明显。示范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所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10%以上。

  (四)村容村貌显著改善。示范村生态环境更加优美道路、网络、水电、卫生等公共设施更加完善,村庄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村集体收入明显增加。依据村情实际,科学谋划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有力推进增收项目落实,力争村集体经济跨阶梯式增收。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培育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日跟踪、周汇报、月通报”工作机制,每周召开一次专题推进会,每个月在政务公开栏通报项目推进进度。各村(社区)党支部也要相应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特色品牌创建工作的方案制定、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等工作,同时建立党组织书记负总责,亲自抓、深入抓的责任体系,确保抓出成效。

  )强化政策扶持。统筹省市及本镇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资金支持培育“一村一品牌 一村一特色”示范村,积极引导工商资本和其他社会资本投入建设,确保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对示范村培育建设成效显著的,给予如富村轮等一定资金扶持并帮助争取上级政策性扶持资金。

  )实行考核验收。根据党建办制定的验收考评办法,镇党委于每年11月底前,对照建设任务和培育标准对“一村一品牌 一村一特色”示范村进行考核验收。项目实施过程中,镇考核组将不定期对项目落实情况展开督查,倒逼责任落实。

  (四)强化激励约束。一是要把“一村一品牌 一村一特色”示范村培育工作纳入年终村集体绩效管理的重要内容,作为考核村(社区)和包村干部的重要依据;二是按当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分档次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如村财达到50万及以上,从当年增收部分提取15%的资金奖励集体经济增收明显、贡献突出的村干部;三是对于表现突出的村主干个人,优先推荐今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录及其他政治待遇,如优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两优一先”等,对推进不力、表现一般的村干部视情况约谈提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