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2023年白琳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
来源:白琳镇 发布时间:2023-05-18 11:09

各党支部,镇机关各部门、镇直各单位:

  经镇党委研究同意,现将《2023年白琳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福鼎市白琳镇委员会  福鼎市白琳镇人民政府

  2023年5月18日

  2023年白琳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 “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力推动福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 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时间和形式:安排1月份,采取专题学习研讨的形式, 由党政综合办、党建工作办负责联系。

  学习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 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 “三个务必”,团结奋斗、开拓创新,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学习时间和形式:安排1月份或2月份,采取专题学习研讨的形式,由党建工作办负责联系。

  学习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 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 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守好意识形态安全防线;深刻认识网络已成为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结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 点、新论断、新战略、新要求,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新形势下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 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 

  学习时间和形式:安排2月份或3月份,采取专题学习研讨的形式,由党政综合办、区域发展办负责联系。

  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学习 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精神,深刻认识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 理念,深刻认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 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面提升产业 能级,集中优质资源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和供应链整体提升,全力构建“3+X”先进制造业体系,为福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第四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 要讲话精神 

  学习时间和形式:安排3月份,采取专题学习研讨的形式, 由党政综合办负责联系。

  学习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 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 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 重大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

  第五专题:深入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 

  学习时间和形式:安排4月份,采取专题学习研讨的形式, 由社会治理办负责联系。

  学习内容:深入学习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安全 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安全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保持高度警惕,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筑牢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底线,建设 更高水平的平安福鼎,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第六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 

  学习时间和形式:安排5月份,采取专题学习研讨的形式, 由党政综合办、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负责联系。

  学习内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坚定不移走好具有闽东特色的“福鼎山海融合”乡村振兴之路。

  第七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 

  学习时间和形式:安排6月份,采取专题学习研讨的形式, 由党建工作办负责联系。

  学习内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福建、宁德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论述,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

  第八专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的重大意义与重要内容 

  学习时间和形式:安排7月份,采取专题学习研讨的形式, 由党政综合办、党建工作办负责联系。

  学习内容: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充分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 神,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学习新修改的党章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有机结合、相互 贯通,做到研读原文学、结合实际学、交流研讨学,确保学深研细悟透,抓实抓深抓细。

  第九专题:深入学习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学习时间和形式:安排8月份,采取专题学习研讨的形式, 由党政综合办负责联系。

  学习内容:结合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 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 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是党应对一 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通过系统深入学习,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政治自觉,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

  第十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学习时间和形式:安排9月份或10月份,采取专题学习研讨的形式,由党建工作办(统战岗)负责联系。

  学习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及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持续推进我市统一战线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十一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学习时间和形式:安排10月份,采取专题学习研讨的形式,由社会治理办负责联系。

  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宁德市全面启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会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工作提供坚强思想保证,明确试点工作抓什么、怎么抓,增强领导干部工作责任感和积极性,带动各部门为试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第十二专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学习时间和形式:安排11、12月份,采取专题辅导报告和集体学习研讨的形式,听取市委宣讲团专题辅导报告,由党政综合办负责联系。

  学习内容:根据党中央统一安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 党的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二 十届二中、三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 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进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建设。

  三、有关事项

  1. 根据有关精神,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原则上不少于12次。除以上重点内容列入专题学习外,按照上级有关部署,由业务部门提前申报,适当增加内容,并根据需要对学习专题和研讨发言作适当调整。

  2.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突出理论学习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集体学习和研讨为主,防止以党委会研究、工作碰头会部署会代替中心组学习,防止以一般性传达学习代替研讨式深入学习,防止以具体业务内容的学习冲淡政治理论学习的主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调研,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3.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秘书 作用,认真做好中心组学习的各项工作,切实增强学习实效。党政综合办要根据学习需要,及时分发有关学习资料。

  4. 党建工作办要加强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督促提醒,及时汇总有关学习情况。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规范化制度化,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