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决策发布 > 其他

福鼎市委巡察组向十四届市委第二轮第三批次巡察的5个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来源:福鼎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2-11-18 16: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巡察组于2022年7月27日至8月26日对硖门畲族乡、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含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市统计局党组、福鼎市对外贸易公司开展常规巡察。

  2022年11月3日,市委书记林青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别听取了4个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巡察成果,对下一步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强调,要坚守政治定位,提升监督质效,精准开展政治监督,自觉把巡察工作放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谋划部署、跟进监督、保障执行、护航发展;要推动整改落实,深化成果运用,加强经常性监督检查,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提高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切实做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要形成工作合力,忠诚担当履责,注重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贯通监督融合路径,促进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提升监督合力,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近日,市委巡察组已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福鼎市外贸公司期间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重要部署文件学习不深不透,推动公司制改革不够有力,服务主营业务的意识薄弱,出口创汇能力有待提升;规矩意识淡薄,资产资金管理有漏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未严格执行;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重视,党建工作开展尚有差距,廉政风险防范意识有待增强,规范廉洁从业行为机制未建立,重点岗位人员设置有风险;对巡察整改不重视,未能做到真改实改。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统计局党组期间发现的问题主要是:细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有差距,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有短板,统计执法工作不规范,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彻底,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资产管理不规范;党的全面领导有待加强,党组领导作用弱化,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组织工作不够扎实,干部队伍管理有弱项;整改主体责任不够落实,整改成效不够明显。

  市委巡察三组察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含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有待提升,渔业船舶监督管理工作有短板,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待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够牢,作风建设有待加强,执法用权有待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财经制度执行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选人用人不规范;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

  市委巡察四组在巡察硖门畲族乡期间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存在差距,新农村建设推进还有欠缺,意识形态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开展不够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财经规章制度执行不严,“三资”管理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党建工作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不力;巡察整改不彻底,审计整改弄虚作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未整改。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发现和收到一些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办理。

  中共福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