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决策发布 > 鼎委办

中共福鼎市委办公室关于认真组织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的通知

来源:市委办 发布时间: 2022-06-27 10: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龙安党委,市委各部、委、办,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总支、支部):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统筹指导,河北、福建、浙江、上海等四省(市)党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干在实处、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等四部系统记述习近平同志地方工作经历图书已出版发行,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更好担当作为提供了鲜活样本和学习典范,具有重要历史文献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根据《中共宁德市委办公室关于认真组织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的通知》(宁委办电〔2022〕36号)等文件精神,为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市委同意,现结合我市实际,就学习宣传四部图书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持研读原文,切实学深悟透

  (一)满怀感情学,坚定政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其中在宁德工作近2年期间,带领闽东广大干部群众向贫困宣战,迅速改变了宁德落后的发展面貌,为宁德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多角度、全方位记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作出的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尤其让宁德人民感到振奋的是,书中客观翔实记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三上毛家坪、九县调研,协调推动连家船民上岸、茅草房造福搬迁,发展“坦洋功夫”茶、破解“菌林矛盾”,创新“四下基层”、新闻“两会”制度,提出“森林是水库、粮库、钱库”,推动《闽东报》复刊、传播“闽东之光”、开展清房工作等“宁德实践”故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着感情学,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领导带头学,形成“头雁效应”。宁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开创了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具有超越时空的真理性和价值性。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的重要意义,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从历史脉络、理论渊源、实践基础上,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和理解。要带头落实省委、宁德市委决策部署,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学习研讨,带头上党课、抓宣讲,形成一级带一级、全市党员一起学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三)融会贯通学,转化学习成果。《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全面生动呈现了习近平同志的信仰追求、为民情怀、思维方法、品格风范和非凡业绩,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作风、大胆开拓创新。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要以深入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为契机,自觉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全方位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加快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思想保证。要深刻认识当前国际国内环境的复杂形势,以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考验,全面落实宁德市第五次党代会和福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落实“四下基层”制度,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抢抓时间窗口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努力以高质量的发展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集中学习研讨,强化思想引领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立足自身特点和资源优势,坚持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在常态化学习的基础上,按照省委、宁德市委统一部署安排,于6月27日至7月8日集中两周时间深入开展学习研讨。

  (一)原原本本学习。第一周开展潜心自学。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习态度,静下心来自学,逐章逐节认真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德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摆脱贫困》《习近平在宁德》等系列采访实录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宁德市第五次党代会、福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开展集中研讨。在个人潜心自学的基础上,各级党组织第二周要选取半天时间,围绕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要把《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作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采取集中研讨、辅导报告、交流体会等多种方式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三)上好专题党课。在开展潜心自学和研讨交流的基础上,各基层党支部书记第二周要选取半天时间,结合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为所在党支部上一次专题党课。专题党课要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在宁德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拼搏奉献。

  三、深入宣传阐释,掀起学习热潮

  (一)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深入开展“闽东事天下理·新思想我来讲”主题宣讲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讲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宁德实践”故事,带头深入分管部门、挂钩联系点及基层干部群众,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主题宣传宣讲。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新时代宣讲师、乡村讲师团等宣讲力量,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农村、社区、机关、校园、企业等基层一线,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在宁德工作的生动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围绕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从理论源头、实践起点入手,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结合工作实际,撰写2000字左右的学习体会文章,于7月8日前报送市委宣传部理论股。

  (三)做好党员干部培训学习。要把《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教材,纳入党校(行政学院)的主体班课程,精心设置授课专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切感受蕴含其中的思想伟力。

  (四)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新闻单位要加强融合报道,持续开展集中推送,充分报道各级各部门组织学习的情况和热烈的反响,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围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记述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发生的生动故事、实践案例,分专题谋篇布局做好深度报道,及时反映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一以贯之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现三十多年来闽东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取得了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

  四、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落地见效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组织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项实际行动,切实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安排,迅速推动学习宣传工作落到实处。要做好《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中全新记述内容的融合运用,及时融入“习爷爷在宁德的故事”校本教材内容,及时转化运用到各类主题展览、教育基地、学习实践点等展示和解说内容中,不断丰富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宁德实践”故事的内涵和形式。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资源优势,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学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充分发挥新华书店主渠道作用,推动图书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家庭。各级各部门购书费用,可从相应留存党费中开支。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征订发行工作由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鼎分公司负责,联系人王丽娜,电话:7821199。

  

中共福鼎市委办公室

  2022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