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会议动态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2-16 09: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夏岩缘)2月10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宁德市委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1年“三农”工作成效,分析研判当前我市“三农”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并安排部署2022年“三农”工作重点。市委副书记林乃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陈煦主持会议并部署工作。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农业生产保持稳中有进,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农业农村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0.12亿元,增长5.1%,位居宁德市第3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05元,增幅11.5%。建档立卡脱贫户人均纯收入21314元,增幅达21.3%,居宁德市前列,超过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9.8个百分点,全面消除1.2万元以下的低收入脱贫户。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0万元的村达40%,超50万元的村达20%。其中45个建档立卡脱贫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超过15万元,平均达到27.4万元,比上年增加5.8万元,增幅26.9%,20万元以上的村占70%。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我市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能力、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乡村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品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农民生活水平均进一步提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三农”工作还存在部分耕地非粮化抛荒撂荒问题比较突出、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融合缺乏深度、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保障还不够有力、乡村品质建设与乡村治理缺乏精品亮点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与“百万村财”差距仍然较大等短板弱项。

会议明确,2022年,我市要紧紧围绕宁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区”的定位,坚定不移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着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区——山海融合乡村振兴样板县”,实现全市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努力走好具有福鼎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三农”工作重要意义,抓紧提高工作本领,一方面要深入学习,充分认识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另一方面要学以致用,抓紧提高“三农”工作本领。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形成工作合力,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围绕创建“山海融合乡村振兴样板县”,抓好“三农”工作重点任务。一要围绕“一乡一业”,积极探索现代乡村产业新形态,大力推进粮食生产稳面积扩产能、产业发展铸链条增效益、海洋经济提档升级,并实施“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固本强基。二要围绕各美其美,探索形成现代乡村空间新形态,深化乡村建设补短板提品质、推进“百镇千村”试点示范工程、不断提高乡村善治水平。三要围绕富裕富足,探索形成现代乡村生活新形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推进生态振兴和文化振兴,激活乡村绿色发展新活力。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村书记,省、宁德、福鼎市下派驻村干部,市乡村振兴指导员等在各乡镇(街道、龙安)视频会议室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