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直通车 > 乡镇直通车 > 嵛山镇

嵛山镇党委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清华大学“零碳海岛” 课题组参加研讨交流

来源:嵛山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7-27 09: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5月12日,嵛山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并围绕主题开展交流研讨。会议由镇党委书记杨世凌主持,镇领导班子成员、清华大学“零碳海岛”课题研究组等参加此次专题学习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

  随后,各领导班子结合海岛和岗位工作实际交流发言。一致认为“推进‘双碳’工作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有效途径,嵛山镇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着力推动“零碳海岛”示范建设”。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双碳”工作。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先人一步谋发展、快人一步抓落实,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零碳海岛”发展道路。二要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利用“零碳”指导嵛山镇各项建设,科学规划布局,推进产业发展与“双碳”目标相结合,实现渔业、捕捞业、建筑业等行业的产业转型与升级。三要推动能源革命,立足嵛山岛能源资源禀赋,积极谋划,寻求嵛山能源改革突破点。四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绿色低碳消费,鼓励绿色出行,打造“零碳”绿色慢行岛。五要加强绿色低碳政策学习,加深对碳达峰、碳中和最新政策的理解领会。

  会议要求,“零碳”建设对嵛山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在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要加强党委对“双碳”工作的领导,实行党政同责,压实各方责任,加强统筹协调,严格监督考核,推动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零碳建设理念在嵛山岛建设过程中一以贯之,打造具有嵛山特色的国际绿色“零碳”海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