硖门畲族乡举办“孝道传承·清风廉韵”2023孝廉文化节暨第九届“敬仰太姥”孝文化节

来源:中共硖门畲族乡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3-10-23 17: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金秋十月,在九月九重阳节前夕,一场以“孝道传承·清风廉韵”为主题的孝廉文化节在福建省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隆重举办,这是柏洋村举办的第九届孝廉文化节。

   

  活动当天下午,柏洋村文化广场人头攒动、彩旗飘扬。伴随着阵阵锣鼓声,邀请到了数百名老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在柏洋村村歌《梦里柏洋》中正式拉开帷幕, 柏洋村的行孝礼仪习俗展示《读祝文》是本次活动献给老人的第一道“孝文化大餐”。32位身着汉服的女子款款而来,手捧竹简,齐声恭读“祝文”,字字铿锵。

  “百善孝为先,我们庄严宣誓:我辈要敬天地,爱自然,热爱祖国,热爱家长,自立自强,遵纪守法,尊敬师长,从善感恩,做孝顺之人,报父母之恩。”48名来自柏洋村的青年女子和中小学生在柏洋孝文化非遗传承人雷宜杯的带领下庄严地进行孝宣誓,以宣誓表孝心。表达着敬老孝亲、爱国爱家的热诚之心。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福建省教育出版社“助力乡村小学成长书籍”向福鼎市实验小学柏洋校区进行赠书环节;上海浦东新区致君诵读汇读书服务社向福鼎市实验小学柏洋校区捐赠中华经典诵读图书及相关课程课件环节;以及中华书局主办,福鼎市孝道爱心协会承办的“中国梦 孝先行”全国首届“孝”主题征文大赛的启动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迎来了丰收孝宴。此次文化节是第二年连续举办了“太姥大爱·丰收孝宴”,用当季五谷、果实作为主食材,邀请百位耄耋至古稀的老人在家人陪同下入座,二十余名身着汉、畲传统服饰的姑娘为我们带来了仪式感十足的上菜秀,从“一心一意”到“十全十美”,诠释了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概述,截至目前柏洋村已成功举办了九届规模较大的孝文化节,形成良好的敬老、爱老、助老氛围。如今柏洋孝文化的品牌已经擦亮,将乡村振兴示范带头作为使命,大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活动吸引了数百个企事业单位、数万名嘉宾、游客、媒体记者参加,并在央视、海外等众多媒体播出,产生了广泛影响,塑造了福鼎良好形象,有力促进了柏洋乃至福鼎的经济社会发展。柏洋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