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福鼎硖门站揭牌

来源:中共硖门畲族乡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3-07-26 18: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7月25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福鼎硖门站在硖门畲族乡柏洋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硖门畲族乡党委书记杨世凌,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朱斌,乡党委二级主任科员吴思颜,乡党委组织委员王婷婷,柏洋村党委书记王兆品、柏洋村乡村振兴助理员张秋香出席揭牌仪式。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赴福建福鼎支队的硖门分队队员代表舒竞、汪宁馨等与硖门畲族乡干部群众共同参与本次揭牌仪式活动。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是清华大学与地方政府共建,为清华大学师生驻点服务乡村振兴的实体性工作站点,工作站点的设立为参与师生提供工作、生活、培训等服务保障,同时兼具乡村基础教育、文化建设、产业发展指导等多项功能。据了解,本次活动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赴福建福鼎支队第二次在硖门乡开展在地实践,队伍由七位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的高校学子组成,专业涵盖环境艺术、视觉传达、人文社科类等。在本次在地实践中队员们先后在瑞云村和青湾村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房屋改造、产品设计和产业发展调研工作,充分了解两村的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际情况,以及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剖析指导。

  实践队现场了解考察了两个村庄的自然环境和村容村貌,围绕乡村治理、特色产业、历史文化和旅游规划等话题与当地村干部展开交谈,并通过入户走访掌握有关村民生活现状的信息。在青湾村,建筑组综合考虑建筑成本和当地传统后,模拟改造青湾村白沙湾的一户废弃村居,通过选择使用闽南地区常见的石头厝作为房屋的外立面,使用现代房屋安全结构打造,加强房屋抵御台风的能力,提高实用性。在瑞云村,设计组初步完成对瑞云村野百合粉的包装设计样稿,设计主体图案是将百合花与畲族传统图腾、畲族牛歇节结合,配色整体偏青色,给人以清凉、淡雅的感觉。同时,调研组已经确定了调研报告的框架结构及分工安排,基于对两个村庄的案例分析,从党建、产业、文化、旅游、生态、治理等多个方面综合探讨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

   

  在揭牌仪式中,乡党委书记杨世凌高度肯定实践队伍在地实践期间的工作,对实践队伍务实、吃苦、奉献的服务表示感谢,硖门畲族乡将与调研团队建立长期的紧密联系,希望通过为高校提供广阔社会实践平台的同时,以人才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建设高质量“绿能新城 畲乡硖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