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硖门畲族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硖门畲族乡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3-05-22 17: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年7月27日至8月2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硖门畲族乡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11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总基调,突出思想建设、明确目标措施、全程跟进整改、强化成果运用,将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行动。巡察反馈会后,我乡于2022年11月17日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11月21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专题学习《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和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朱坚同志在巡察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市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上来。同时,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政府乡长为第一副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6个整改工作小组,切实推动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二)细化措施,推动整改落实。针对巡察四组反馈意见,乡党委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台账,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班子成员、各部门和各村(社区)主动认领问题、挑实责任,全乡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条逐项列出具体整改措施111条,明确完成目标和时限,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不留死角,按时保质完成。 

  (三)强化监督,确保整改成效。乡党委始终坚持每周一调度、每周一汇总、每周一上报,每周一通过班子会,乡党委书记会同各责任领导定期检查整改工作情况,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展,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乡纪委和巡察整改办公室不断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对整改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了全程监督,确保了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将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机关干部绩效考核、村(社区)基层组织工作责任制考核,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 

  (四)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成果运用。乡党委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成果作为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整体工作效能提升的有效抓手,举一反三,着力由治标向治本推进,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建议制定或修改《硖门畲族乡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硖门畲族乡新闻发言人制度》《硖门畲族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等4项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管财、管物,推动巡察成果在建章立制上见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1)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全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于2022年12月6日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组织学习2019年9月《习近平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于2023年2月9日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组织学习《2021年8月习近平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组织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于2022年12月6日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于1月31日组织召开机关党支部支委会,明确支部委员分工,确保理论学习、组织生活等活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四是卫生院已于2月6日组织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指导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督促指导全乡各级党支部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相关村已在2023年1月底前完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及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打牢思想基础,不断加强对学史知识、党的基本理论和创新理论的学习理解,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打牢支部党员的政治理论功底。二是指导各村(社区)常态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组织开展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传宣讲活动,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已开展宣传12场。三是建立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提醒机制,及时了解各个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情况,对未及时组织学习的进行提醒,今年以来,共提醒9次,确保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重要讲话精神能够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宣传到位。 

  2. 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的问题 

  (3)部分重点项目未能按时间节点完成。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硖门庙后溪山洪治理(高水高排)工程已于2022年9月动工建设,目前项目进度有序推进。二是硖门青湾三级渔港工程业主已变更为福鼎市渔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我乡已完成项目的安征迁和林业报批工作,下一步积极配合业主做好海域使用报批工作,争取早日开工。三是硖门卫生院新院区一期年底主体建设已完成,目前正在装修。 

  (4)生态环境监管工作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督促村级网格员及时进行生态环境网格化巡查并加紧录入环保网格事件,2022年1-12月份硖门畲族乡应完成网格化巡查次数660次,事件上报132次。经宁德市福鼎生态环境局审核,截至2022年12月31日,网格员已完成775次网格巡查,上报228次环保事件,达到全年目标任务数。 

  (5)河长制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于2022年3月和10月组织开展乡、村河长制培训学习活动,提升乡、村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委托第三方公司巡河,聘请2名专职巡河员。二是已于2022年9月调整充实“河长制”双河长工作组织机构,并印发《硖门畲族乡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河长制工作管理网络健全、巡护人员明确、情况反馈顺畅,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已于2022年9月印发《硖门畲族乡河长制联合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并于10月组织开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联合执法行动,形成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格局。四是已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提醒谈话。 

  (6)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管控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切实做好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已召开3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上级精神,进一步增强重点场所业主主体责任意识。结合督查开展入户宣传活动11次,要求辖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在采取健康监测、清洁消毒、做好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下正常营业,并责令重点场所负责人务必落实好场所主体责任,做好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储备。二是乡纪委根据上级要求联合乡防疫办,对全乡各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并建立督查台账,2022年10月开展4次督查,11月开展9次督查,12月开展5次督查,共发现9个问题,提出意见建议9条,9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3. 关于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存在差距的问题 

  (7)耕地“非粮化”比较严重。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持续深入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压实责任,减存量防增量,坚决杜绝“非粮化”面积进一步扩大,2022年已完成整改313.9亩。二是已加强惠农种粮优惠政策宣传5场,积极引导群众从原有弹涂鱼、茶叶、黄栀子等种养殖转为种粮,今年以来,已整治193亩。三是已加强动态巡查监管3次,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各界积极举报破坏损害耕地的行为,确保耕地“非粮化”整治措施落地见效。 

  (8)毁林现象屡禁不止。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对已发生毁林行为的查处与整改,4名专职护林员均按照要求每月巡山12次以上,每次3个村以上。二是充分发挥村干部、护林员日常巡查监管作用,切实提高预警处置能力,做到对毁林行为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处置一起,起到威慑警示作用。三是2021年至2022年7月新增的毁林案件67起已立案查处到位。四是针对毁林现象严重问题,乡纪委已对相关责任人履职不到位问题进行立案查处,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9)非法用地逐年增加。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截至目前,累计已整改45件(2018年整改7件、2019年整改10件、2020年整改15件、2021年整改13件)。剩余6件涉及宫庙、坟墓以及农村个人建房等,宫庙因涉及民众宗教信仰及习俗,涉及群众面广,继续做深做细群众工作,个人建房待新的村庄规划后按一户一宅报批。二是2022年以来我乡高度重视违法用地清理整治工作,今年已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加大非法用地的查处力度,减少非法用地情况发生。 

  (10)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于3月份,组织海洋渔业站、公安、国土部门落实“三无”船舶综合整治工作,健全船舶内页档案,做好一船一档及船员信息登记。二是已于3月对我乡登记在册的船员进行普法教育,加强人员管理。三是今年以来,由派出所牵头开展“猎鲨”专项行动,加大非法采砂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已查处5起涉砂交通行程案件。四是已于2022年11月17日组织人员对永福农贸市场桩身承载力及完整性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为在正常使用和维护情况下,满足安全使用要求。 

  (11)平安建设仍存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积极开展创建“三无”工作,2022年来,硖门畲族乡10个村(社区),均未出现进京赴省,越级上访、缠访闹访的情况,无因信访问题处置不当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二是调整充实乡禁毒领导工作小组,做到禁毒工作有统筹、有部署、有开展、有落实,2022年硖门畲族乡在册吸毒人员无新增,自然减少2人,未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100%,吸毒人员管控率达100%。 

  4. 关于新农村建设推进还有欠缺的问题 

  (12)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截至2022年12月,已完成2022年度渔井村等6个村庄规划编制任务。二是巡察至今,开展2次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宣传活动,常态化做好镇域生活垃圾保洁工作,扎实推进柏洋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工作,已完成智能垃圾分类屋建设。下阶段将积极发挥家校联动作用,将生活垃圾分类融入学生课外实践教学内容,做好“小手拉大手”的文章。三是6处微景观已完成建设。 

  (13)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逐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大力推进柏洋、渔井两个金牌旅游村项目建设。已完成柏洋高速出口沿线停车场、道路白改黑,渔井村生态停车场旅游道路、景观打造、灯光系统和导视系统等提升项目等工程,集游客集散、文艺演出等功能为一体的渔井文化艺术中心已经进入设计阶段,延伸滨海栈道长度正在谋划阶段,以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吸引游客。二是柏洋村至东稼村公路改造工程已完成线路设计工作,目前施工图纸设计方案已报市交通局审批,已对接施工队对路基部分工程量进行预算,路基部分计划于5月份动工建设。 

  (14)惠民设施发挥作用不足。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今年以来,已调解敬老院项目涉及群众矛盾纠纷2次,待调解完成后,加快敬老院二期室外工程施工,尽快竣工验收。二是继续加大宣传动员,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干部作用,动员特困人员入住敬老院,提高特困人员入住率,今年以来已入住32人。 

  (15)民族文化氛围不浓。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加大投入,逐步完善集镇街道、车站、瑞云畲族村等地区域的畲族元素,营造浓厚民族乡氛围,目前已完成兴宁小区畲族氛围提升,车站、瑞云村畲族元素的提升改造工程,正在设计中。 

  5.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6)意识形态重要性认识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9月底已开展宣传文化骨干业务培训,提升宣传干部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能力及工作水平。三是2023年1月乡党委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检讨,认真吸取教训,杜绝类似事件发生。四是2022年8月9日已印发《硖门畲族乡新闻发言人制度》,今后严格贯彻落实到位。 

  (17)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进一步完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机制,在干部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干部考察等工作中,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贯穿到干部考核考察的全过程,把通过考核考察掌握的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参考。二是加强党管宣传力度,组建乡村年轻干部意识形态文化骨干人才队伍,成立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按要求积极报送社会舆情信息,今年以来,共报送18条舆情信息。三是充分发挥党政班子成员模范作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结合实际开展好宣讲活动,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等,扎实做好基层宣讲。2022年乡党政领导班子已完成开展2次的下村理论宣讲。 

  (18)理论学习有偏差。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实行中心组学习组长负责制,党委书记为组长,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中研讨活动,检查和指导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截至2022年12月底已完成13场次学习研讨。二是切实制定好年度学习计划,每季度制定阶段性的学习安排,加强学习考勤登记、资料准备、学习记录和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保证理论中心组学习落到实处。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9)存在未按要求每年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至少2次以上、开展警示教育不足等问题,如2021年乡党委仅召开1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2022年至8月份尚未召开专题会。2020-2021年度仅在1次乡党委会上通报党员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已于12月9日,召开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由乡党委书记为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二是强化警示教育。8月22日已组织全乡在编公职人员观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虚拟展馆,9月22日已组织乡党政班子参观福鼎市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展,12月9日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上对我乡2022年违纪的两位党员进行通报,于2023年1月13日组织我乡机关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 

  7. 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20)群众诉求问题督促不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落实好职责范围内的安全责任。二是联系相关单位和人员已于2022年11月完成大树的清理和断裂线杆的更换,解决安全隐患。三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做到早部署、细措施、严落实,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21)个人材料抄袭网络。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落实个人心得体会等材料撰写及把关。2023年1月已责成两位干部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讨。二是在12月机关党员大会上重申开展个人自学、研读、撰写心得体会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杜绝再次发生此类事件。 

  8. 关于财经规章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22)会议超标准支出。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学习。1月26日组织乡党政办、财务室、乡人大等科室经办人员学习《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施行市直机关会议费差旅费培训等管理办法的通知》(鼎政宗〔2016〕172号)等规章制度,对各类会议的类别及标准进行规范学习,今后严格按照各类会议的支出标准进行操作。二是严格按照标准执行。2022年12月21日我乡召开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会议标准按照三类会议标准支出,未出现会议超标准支出的情况。三是抓好问题整改。经咨询市有关部门,明确我乡2021年党代会、人代会可按二类会议标准支出,经核算,分别超支16390.4元、15114元,目前正在清退中,并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23)差旅费报销不合规。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组织电站员工学习《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施行市直机关会议费差旅费培训等管理办法的通知》(鼎政宗〔2016〕172号)等规章制度,按规定程序依规办理差旅费等费用报销,已于2022年8月整改完成。 

  (24)大额现金支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规范大额现金支付管理。于2022年12月26日组织乡村干部学习《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增强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自律意识。二是严格执行费用核销制度,做到核销手续规范,已责成硖门水电站吸取此次违规大额现金支付教训,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2022年8月起未再出现大额现金支付的情况。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落实监管责任不力问题进行通报批评。 

  (25)职工社保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规范职工社保管理。2022年8月23日收回第一批职工社保费用失业险个人部分2360元,2022年12月14日收回第二批职工社保失业险个人部分4797.50元共合计收回7157.50元。二是已于4月责成水电站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职工社保缴纳有关规定,切实做到依法依规足额缴纳。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进行通报批评。 

  (26)专用票据扩大使用范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于2023年1月由乡效能办、纪委联合组织开展对财务账本等管理工作进行检查,确保财务管理到位,内部监督落实到位。二是已于2023年1月组织乡财务室、各村财务经办认真学习专票使用规定,严格落实专票专用,严禁超范围使用。 

  (27)超范围使用工会经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于4月12日组织人员对工会制度进行学习。二是柏洋村已于2023年2月6日将超范围使用的3000元退回乡工会账上。 

  9. 关于“三资”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28)固定资产未及时登记入账。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渔井村固定资产已由代理会计登记入账,斗门头村的固定资产已由代理会计登记,其他村组织开展自查,暂未发现问题,若有问题立即整改。二是乡财务室已于2022年12月31日将9套(含村级)智慧云广播系统设备、敬老院煮饭车、1台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便携式信息采集与入户检查终端列入乡政府固定资产系统并入账。三是已于2023年1月组织各村(社区)开展培训,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乡政府、敬老院的固定资产已由财务室补登记到系统。 

  (29)合同专项整治不彻底。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东稼村承包协议,已先后多次组织相关领导干部、包村工作组和村干部与问题合同乙方进行协商,经过多次协商,乙方对于整改意见仍持强烈的反对态度,经咨询乡法律顾问,待合同期满后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二是渔井村与林传古签订土地租赁合同,该合同乙方已过世,涉及地块上已建有紫菜加工厂,乡村两级干部经与乙方儿子协商,乙方儿子反对重新签订合同,并表示没有商量的余地。乡决定收回,但因渔井三级渔港项目建设需要,暂缓处理。三是青湾村与李盛杭签订的茶园承包合同,目前正在协商。青湾村与刘伦校签订的茶园承包合同,经协商,乙方同意重新签订合同,目前正在协商价款。 

  (30)报账员履职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于2023年1月组织各村(社区)报账员进行培训,重新学习“三资”管理办法,提高报账员履职水平。同时不定期组织对村的现金日记账进行抽查,确保各村(社区)现金日记账及时、规范登记。二是已对履职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31)财务报销手续不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规范财务报销手续。已于2023年1月组织乡经管站、代理会计、各村(社区)主干、报账员、村务监督小组等相关人员重新学习“三资”管理办法,规范财务报销手续。二是强化审核把关,乡效能办、纪委已于2023年1月联合组织专业人员对村务账本等管理工作进行检查,确保财务管理及内部监督“双到位”。三是补齐相关村支出附件,柏洋等6个村(社区)的贫困户慰问、开展活动、误工费等支出附件已补全。 

  10. 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32)公务接待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18年3月13日乡政府无函接待问题已于2023年2月1日退还到乡政府账户。二是2018年3月1日乡政府接待超过标准部分的问题已于2月1日退还到乡政府账户。三是已于2023年2月1日将接待其他单位的505元退回乡政府账户。四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组织财务及接待相关人员学习有关制度,2023年开始按月及时结算接待费用,规范接待手续。五是对相关责任人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进行通报批评。 

  (33)党建活动经费使用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从严把关党建活动经费使用。对硖门水电站支部“七一”党日活动违规领取的1200元及违规报销的费用2740元于2023年2月1日全额退回。二是责成硖门水电站负责人及财务人员认真学习《福鼎市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34)无依据发放福利补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清退无依据发放的福利补贴。2018-2019年渔井村、东稼村的村干部领取兼职报账员补贴费合计5100元已于2023年2月2日退回对应村账户。2021年9月、11月东稼村村干部共11人次以工资报销单形式领取抗台和换届选举下村的伙食费共2610元已于2023年2月2日退回东稼村账户。二是组织重新学习相关规定。已于2023年1月组织乡经管站、代理会计、各村(社区)主干、报账员、村务监督小组等相关人员重新学习“三资”管理办法,杜绝无依据发放福利补贴。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35)误餐费超标。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清退超标准部分报销金额。2018年10月乡政府开展信访维稳等工作超标的241元,已于2023年2月1日退回乡政府。东稼村2019年12月以新农保缴费等名义报销超过差旅费标准部分的1695元已于2023年2月2日退回到东稼村账户。二是重新组织学习相关规定。已于2023年1月组织乡经管站、代理会计、各村(社区)主干、报账员、村务监督小组等相关人员重新学习“三资”管理办法,规范财务报销手续。 

  11. 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36)合同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合同规定。组织乡村干部学习工程项目管理相关规定,要求乡村两级工程必须按规定预留质量保证金,对2020年之后的工程开展排查,暂未发现未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的问题。二是已于2月7日退回多付的工程款302元。三是对合同执行不严格的斗门头、东稼、渔井、瑞云、硖门经办人进行通报。 

  (37)违规招投标。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硖门畲族乡招投标管理制度(修订)》,巡察至今,我乡招标中心完成3件工程招投标工作,未发现存在工程拆标、指定发包违规情况。二是鉴于柏洋村出于公厕服务人群密集度及区位等因素而分别设计项目,乡纪委书记、分管领导于2023年1月30日对硖门村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对柏洋村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他们依法依规开展招投标工作的认识。三是已于3月份组织开展招投标业务培训会,不断提高村级小额工程项目规范化运作水平。 

  (38)多支付工程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于2月1日退回硖门村兴宁小区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多支付的款项9961元,已于3月22日退回青屿头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多支付的款项3697元。二是对硖门村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青屿头村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要求其吸取教训,对村里各项工程严格审核把关,杜绝再次出现多支付工程款的情况。 

  (39)合同签订不严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规范合同签订,落实招投标、施工、审核、验收全过程监督参与,所有工程合同需经业主和监理单位把关,项目办和“三资”监管办审核,对合同内容不规范、不全面、不合规的工程材料予以退回。二是组织项目办、招投标管理中心、乡直单位、各村(社区)等重新学习《硖门畲族乡项目实施流程》,督促每个乡村项目在施工前都要签订“廉政合同”。三是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2. 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40)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2年9月,乡党委书记到硖门任职后,带队开展专题调研,与村干部谈心谈话,掌握情况。二是于2022年12月21日组织召开党建专题会议,研究制定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及责任清单。 

  (41)党建材料缺失。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督促各党支部配齐档案柜等硬件设施,并按要求配备专人负责档案留存保管工作。二是结合2022年度基层党建督查考核迎检工作,今年以来,乡党建办和各包村工作组成员深入村(社区)对党建材料归档工作进行现场指导11次,顺利完成迎检工作。三是针对机关党支部党建材料缺失问题,因时任档案管理人员已调离我乡,2021年之后机关党支部已指定专人对党建材料按照进行管理。 

  (42)基层党建培训不足。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发挥闽东乡村振兴学院(研究院)柏洋分院、乡党校等阵地作用,严格抓好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中轮训工作。二是已制定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务工作者纳入培训范围,主要培训内容包含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党的组织生活、党内规章制度等,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43)非公党支部党建空壳化。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下发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计划,并督促各党支部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落实好各项组织制度。二是充分发挥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机制作用,根据非公党建工作需要,调整乡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指导非公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开展日常工作。三是成立非公企业常态化摸排走访工作专班,对非公企业从业人员数、经营效益、经营场所等情况进行重新摸排,实时掌握辖区“三有”企业情况,打牢非公党建基础。 

  13.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44)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2023年1月10日,乡党委组织班子成员原原本本的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提高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性的认识。2023年1月17日,召开硖门畲族乡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乡领导班子聚焦此次民主生活会主题,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对照6个重点方面,对照市委巡察四组巡察我乡的反馈意见,扎实开展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查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改进措施,严肃开展批评与相互批评,完成了一次达到了预期目的高质量民主生活会。 

  (45)组织生活会不严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等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查明问题和原因,并指导开展整改工作。制定并印发《中共硖门畲族乡委员会关于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包村和联系点工作,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按照文件精神于3月20日前高质量完成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二是已督促秦石村等7个党支部于2月底前补充召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并按要求整理提交相关材料。四是深入开展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严格落实党委委员列席联系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要求,督促各党支部高质量完成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召开工作,同时,乡党建办做好材料收集和检查工作,并以此形成长效监督机制。 

  14. 关于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46)“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大日常督导检查力度,乡党建办于2022年12月下旬对全乡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导,并将检查结果同年度绩效考核挂钩。二是进一步深化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加强对联系点党支部日常工作的监督指导,同时,于2023年4月3日抽查调阅渔井村党支部、机关党支部、自来水厂党支部2023年第一季度会议记录等相关材料,确保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位。三是巡察过后,2020-2021年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支部均按照要求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及上党课。 

  (47)主题党日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党支部未按要求落实主题党日制度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查明问题和原因,并指导开展整改工作。二是乡党建办充分发挥职能,指导各党支部业务经办人按照市委组织部发布的每月主题党日“清单”,制定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并做好跟踪落实,同时将开展情况报送市委组织部。三是通过党委委员列席参加、定期抽查调阅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台账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 

  (48)党费交纳不合规。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立行立改,对党费收缴工作进行自查自纠,累计补缴党费168元。二是巡察指出的2022年1-6月,6个非公支部的26名党员未将党费交纳到组织关系所在支部是由于部分非公企业党支部没有专人负责党建内业工作,且党员为流动党员,这些流动党员将党费交至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并由非公党支部上缴乡党委,流动党员交纳党费情况由流出村代为登记。已要求相关非公党支部建立党费收缴登记簿等台账资料。三是指导各党支部按照要求完成2023年度党费测算工作,并按照党费备案工作要求,做好2022年度党费收缴情况及2023年度应收党费情况党委备案工作,同时上报市委组织部进行备案。四是加强党费工作日常监督管理,督促党支部规范党费收缴登记、公示等工作,进一步严格规范党费工作。 

  15. 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力的问题 

  (49)选人用人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编外人员担任乡扶贫办主任和乡水利工作站负责人为机构改革前存在的问题,2020年机构改革后,我乡党政机关内设及下属事业单位共设有股级岗位12个,已任股级岗位7个,其中公务员4名(其中1人兼任2个岗位)、事业干部2名,不存在编外人员担任股室负责人情况。二是加强对干部选任工作的认识,于2022年12月19日,专题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股级干部动议、民主推荐、考核、研究决定、报批任命等选任程序和要求。三是规范股级干部任免,2022年3月,严格按照股级干部任命程序和要求,任命党政综合办主任。 

  (50)机关作风散漫。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考勤制度。利用镇村干部大会,重申考勤制度,要求干部严格落实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对4人无考勤记录的干部,已录入系统管理。二是加强督查成果运用。乡纪委联合效能办对干部作风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对违反考勤制度的相关人员进行效能告诫并取消当年绩效评优资格。三是已对相关人员进行效能通报。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体责任检查等各类监督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16. 关于巡察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51)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依然乏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于2023年1月组织召开村级纪检委员会议,由各村级纪检委员汇报相关工作情况,借助各村级纪检委员压实村务监督委员会责任,今年以来,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均有在《党务村务公开登记表》意见栏上签字或盖章。二是对于“村两委”开会研究重大村务、财务、工程项目、民生问题等事宜,必须召集村(社区)主干、村监会成员、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召开会议,并对有关问题提出建议意见,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纠正。三是村监会、村级纪检委员对村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扶贫政策项目落实等工作进行监督,规范党务村务公开到位,切实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四是渔井村今年以来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均有参与验票。 

  (52)村干部包车开展工作依然控制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青屿头村属整村搬迁,但仍有部分村民在旧村生产生活,新村部与辖区距离较远,也没有通村的客运,只能通过包车开展工作。今后将督促指导该村合理规划整合工作,减少包车次数。 

  (53)纸面落实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落实整改并实时跟踪,确保整改实效。已于12月底成立廉政风险防范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工作实际重新修订并实施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二是已形成廉政风险清单,并制定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17. 关于审计整改弄虚作假的问题 

  (54)针对2020年12月审计意见指出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针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生态修复不到位问题,该地区2020年市林业局已对违法当事人进行查处,由违法当事人进行复绿,之后市林业局进行现场查看并认定复绿到位,因2022年较长一段时间天气干旱,部分阔叶树枯死,市委巡察指出问题后,林业站已督促补植复绿责任人对不达标的地块进行补植,现已将该地块补植桂花树并复绿到位。二是针对复绿问题,2021年初已对该地块整理复垦到位,2022年6月因持续的干旱天气,影响农作物生长,今年已重新整理并种上玉米、红薯等作物。 

  18.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未整改的问题 

  (55)针对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指出的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针对述责述廉材料问题,乡党委书记代表乡党政班子已1月17日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做剖析检讨,今后高质量开好年度述责述廉会议,从严从实抓好主体责任问题整改。二是乡党委书记通过班子会,对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进行重申,要求认真对待党内政治生活,避免应付了事。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 (7)耕地“非粮化”比较严重。 

  基本完成整改的情况说明:历史遗留问题,需要整改时间较长。 

  进一步完成整改的具体措施:一是持续深入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压实责任,减存量防增量,坚决杜绝“非粮化”面积进一步扩大。二是加大惠农种粮优惠政策宣传,引导群众从原有弹涂鱼、茶叶、黄栀子等种养殖转为种粮。三是加强动态巡查监管,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各界积极举报破坏损害耕地的行为,确保耕地“非粮化”整治措施落地见效。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2. (9)非法用地逐年增加。 

  基本完成整改的情况说明:剩余问题涉及民众宗教信仰及习俗,涉及群众面广。 

  进一步完成整改的具体措施:继续做深做细群众工作,争取通过妥善的方式,解决非法用地问题,个人建房待新的村庄规划后按一户一宅报批。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3. (13)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 

  基本完成整改的情况说明:柏洋至东稼村公路改造工程因整条路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里,需要市政府帮忙协调用林、用地许可事项。 

  进一步完成整改的具体措施:积极对接市政府帮助协调用林、用地许可事项事宜,计划路基部分5月份先行动工。 

  完成时限:2023年5月 

  4. (14)惠民设施发挥作用不足。 

  基本完成整改的情况说明:涉及周边群众房屋受损问题纠纷调处,经多次协商,补偿金额还未能达成共识。 

  进一步完成整改的具体措施:继续与周边群众协商调处,待调处完成后,加快工程验收,尽快交付使用。 

  完成时限:2023年6月 

  5. (15)民族文化氛围不浓。 

  基本完成整改的情况说明:民族文化氛围提升,涉及范围比较广,包括整个集镇街道、瑞云畲族村,整改需要的时间较长。 

  进一步完成整改的具体措施:加快集镇街道、车站、瑞云畲族村畲族元素的提升改造设计工作。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6. (22)会议超标准支出。 

  基本完成整改的情况说明:经咨询市有关部门,明确我乡2021年党代会、人代会可按二类会议标准支出,超支部分,目前正在联系党代表、人代表清退超支部分。 

  进一步完成整改的具体措施:继续联系党代表、人代表清退超支部分。 

  完成时限:2023年5月 

  7. (29)合同专项整治不彻底。 

  基本完成整改的情况说明:历史遗留问题,正在协商中。 

  进一步完成整改的具体措施:继续与林传古家人做好协商工作。东稼村果园承包协议、青湾村与李盛杭合同,准备通过法律程序解决。青湾村与刘伦校的合同,待价款协商完成后签订。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8. (42)基层党建培训不足。 

  基本完成整改的情况说明:2月份的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还未开展。 

  进一步完成整改的具体措施:于5月底开展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完成时限:2023年5月 

  9. (43)非公党支部党建空壳化。 

  基本完成整改的情况说明:需请示市委组织部后再进行撤销、调整和党组织转接工作。 

  进一步完成整改的具体措施:尽快向市委组织部请示,并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进行撤销、调整和党组织转接工作。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思想不放松,坚决抓根源。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坚持领导带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坚持从严问责,深挖问题根源,突出整改时效,持续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实施问题销号管理,逐条进行整改,加强反面教育,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二是整改不懈力,具体抓实效。对于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未完成整改事项紧盯不放,以“钉钉子”精神,强化整改措施,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一以贯之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三是建章不止步,深入抓治本。加强巡察成果运用,举一反三,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领域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和落实,以制度管事管人,扎紧制度的笼子,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7243966;通信地址:福建省福鼎市硖门畲族乡瑞云路10号,邮政编码:355200;电子邮箱:xmszxdzb@163.com。 

  中共硖门畲族乡委员会    

  2023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