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街道浮柳村举办首届“食新节”畲族歌会暨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

来源:桐城街道党工委 发布时间: 2023-09-18 10:3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9月17日,由中共福鼎市委统战部 、市委宣传部,福鼎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指导,宁德市畲族歌舞团、桐城街道办事处、桐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主办的浮柳村首届“食新节”畲族歌会暨桐城街道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在浮柳村畲族文化广场举行。

   

  上午十点,活动在歌舞《母亲是中华》表演中正式拉开序幕。原生态畲歌《畲心向党》、牛角胡演奏《赞歌》、舞蹈《畲家妹子·婚礼》、畲族童声合唱《歌是山哈传世宝》、畲棍武术表演等多个特色节目轮番上演,为现场观众呈现出一场“畲味”十足的视听盛宴,让人惊喜不断,也给畲家传统民俗文化技艺提供了展示的平台。

  现场还进行了“食新节”尝新仪式,畲族村民们身着盛装、唱着畲歌,热情地向嘉宾敬献米酒,畲族姑娘为在场来宾送上新米制作而成的乌米饭,与大家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

  此外,现场还设有畲族晒秋展区,展示丰收时收获的稻谷、玉米、绿豆、赤小豆等,按照一字排开,拼凑出“畲心向党浮柳”等字样。

  当天晚上还举行了篝火晚会。点燃柴堆,烧起篝火,围在火堆旁尽情地欢唱歌舞,这是一场属于畲家人的夜之盛宴。火在畲族人心中是神圣的,他们认为烧火可以驱恶避邪,带来光明希望和吉祥。围着篝火狂欢,不仅可以驱赶夜色中的寂寞和一日的疲劳,也可以借此祈祷,祝愿未来生活如火一般红火旺盛。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将我们福鼎市周边的民族乡、民族村吸引过来共同参与,共同享受丰收季节,同时,也希望能通过这个活动平台真正地把我们各民族团结在一起,努力开创各族群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局面。”桐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兰颜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