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桐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印发《桐城街道深入开展“入百村访万户、解民忧促平安”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桐城街道党工委 发布时间: 2023-05-25 10: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村(社区),街直各单位:

  现将《桐城街道深入开展“入百村访万户、解民忧促平安”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桐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5月25日

  桐城街道深入开展“入百村访万户、

  解民忧促平安”活动方案

  为积极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按照“三抓两创一目标”落实机制,充分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决定在全街道范围内深入开展“入百村访万户、解民忧促平安”活动,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实现“平安桐城”建设持续排名全市前列。现按照《福鼎市深入开展“入百村访万户、解民忧促平安”活动方案》的通知(鼎平安组〔2023〕5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各村(社区)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将深入开展“入百村访万户、解民忧促平安”活动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福鼎”的重中之重,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抓紧抓好落实工作措施。要抓紧查找公众安全感工作薄弱点,细化“入百村访万户、解民忧促平安”活动方案,召开村(社区)动员部署会,层层发动,明确工作目标、措施任务,特别是要明确重点对象包户责任人的工作责任要求。要成立村级“入百村访万户、解民忧促平安”工作队,发动网格员、综治协管员、平安中心户长、反邪教协理员和禁毒管理员,做好面上宣传、入户宣传。街直各单位要结合日常工作,召开单位动员会、管理服务对象座谈会,大力营造服务场所浓厚的宣传氛围。街直有关单位要按照2022年度上级单位挂钩帮扶村活动安排的通知相关文件要求,深入基层,认真帮助抓好挂钩帮扶村的平安建设。(责任单位:各村<社区>,街直各部门)

  二、突出工作重点,提升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1、抓矛盾排查化解,增强群众满意度。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做到上门入户、了解情况、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全力化解一批重大信访案件和矛盾纠纷。对重大信访案件和矛盾纠纷挂号督办,下大力气化解“急、大、难”矛盾纠纷,千方百计防止矛盾激化。妥善处理因征地赔偿、房屋拆迁、非法集资、环境污染、企业改制、劳资关系、婚姻家庭、抚养继承、物业纠纷、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等引发的涉及民生利益的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深入开展诉非联动“村村通”工作,扎实开展 “宁人息事”无诉创建工作,确保全街道无发生群体性事件和进京上省、到宁德越级访。(责任单位:各村<社区>;桐城派出所、信访办、司法所、社会保障所、安环办、自然资源所、村建站、城管中队,以及其他挂村帮扶的街直单位)

  2、抓防范打击,提升扫黑除恶好评率。注重破案攻坚,严肃查处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杜绝黑恶死灰复燃。对利用网络实施敲诈、恶意索赔、舆情敲诈和“套路贷”等新型网络黑恶犯罪,要做到露头就打。紧盯医疗骗保、“套路贷”、垄断经营等突出问题,加强日常监管、系统治理。依法惩处电信诈骗、养老诈骗、非法集资、“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整治一批行业乱象。巩固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行业领域整治成果,扎实推进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四大行业领域整治。特别要针对黄赌毒、车霸路霸沙霸、偷窃抢劫拐骗、流氓黑恶势力团伙、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煽动群众闹事、把持基层政权、家族宗教势力横行、强揽工程、插手民间纠纷、非法高利放贷,以及儿童独自上学放心率、道路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治理成效不高等问题,坚持打防结合、从重从快整治,务求实效。(责任单位:各村<社区>;桐城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社会保障所、安环办、自然资源所、城建站、道安办、卫健办、海洋与渔业站、民政办、各中小学,以及其他挂村帮扶的街直单位)

  3、抓公平公正,提升执法工作满意率。加大对12315、12345、国家信访平台接收大量消费投诉件的核查,依法查处相关案件,积极做好与投诉人的沟通解释工作。加强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的协作配合与监督,扎实开展公开听证、刑事和解、信访矛盾化解等工作。狠抓基层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服务窗口建设,认真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逐件登记,耐心解答,急事急办。各行政部门要开展以“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为主题的执法服务活动,促进执法规范化。各部门要加大政法部门的案件评查力度,对执法办案和办证、户籍办理等服务管理中出现的不规范、不文明、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加强执法监督。(责任单位:各村<社区>;桐城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林业站、文体中心、社会保障所、道安办、海洋与渔业站、安环办、自然资源所、村建站、城管中队、农技站,以及其他挂村帮扶的街直单位)

  4、抓民生服务,提升群众安全感率。结合带案下访、乡村振兴和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等工作,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访百企走千村进万家”“六进六促”(即:进社区促和谐、进机关促服务、进校园促成长、进农村促发展、进企业促增长、进工地促平安)等活动,听民意、惠民生。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捐资助学等活动,帮助改善道路交通、夜间照明、电网线路、治安监控等公共安全设施,及时解决群众生活生产困难,做到解民忧、化民怨。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解决生活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民事案件当事人的生活保障。开展平安保险为民服务活动,帮助扶持生活切实困难的群众。深入挂钩联系乡村,督促指导平安建设宣传,帮助进村入户走访、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民生问题。对入户走访收集的问题,要形成问题清单,落实责任包干制,及时研究解决,并予以跟踪反馈。(责任单位:各村<社区>;街道综治办,桐城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应急办、道安办、城建站、各中小学、农技站、商贸办、水利站,以及其他挂村帮扶的街直单位)

  5、抓重点群体,管控治安安全隐患。以辖区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用户为重点,采取包片包村包户等方式,组织工作队队员进村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征求社情民意,嘘寒问暖、帮扶解困、宣传教育。对群众的诉求和反映的问题,做到合理要求的解决到位,不合理要求的给予解释说明到位。特别是对有意见、有诉求、有情绪、有怨气的重点信访人、社区矫正人员、财产失窃人员、流动人口、残疾人、库区移民、诉讼对象、民代幼等,要主动上门解释说明、关爱帮助、化解怨气等,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重点人员要逐一建立花名册,确定管控和跟踪帮扶责任人。(责任单位:各村<社区>;桐城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卫健办、民政办、社会保障所、各中小学、城建站、退役军人事务所、残联、水利站,以及其他挂村帮扶的街直单位)

  6、抓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各村(社区)各部门在采取宣传单、宣传标语、宣传栏、固定宣传广告等传统宣传手段的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短信、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媒体优势,深入宣传发动。要在金融系统、卫生机构、学校、公交车、客车、出租车、沿街商铺、OK厅、足浴、宾馆、电梯口、户外公益电视屏幕等各类LED电子屏上长期滚动播放平安建设宣传标语、宣传视频,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街直各部门要在集中活动期间(5、6、7、10、11、12月)由包村<社区>领导带领干部联合村<社区>干部每10天1次深入挂钩联系村<社区>,开展公众安全感入户走访宣传、重点人员管控服务、信访矛盾排查化解、为民办实事好事等工作。(责任单位:各村<社区>;街宣传办、综治办,桐城派出所、司法所、各中小学、卫健办、道安办、市场监管所、城建站、文体中心、城管中队、商贸办、应急办,以及其他挂村帮扶的街直单位)

  三、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接地气聚民心

  各村(社区)各部门要高标准、严要求、硬措施深入开展“入百村访万户、解民忧促平安”活动,做到“七个一”,即:组建一支乡镇“入百村访万户、解民忧促平安”工作队,出台一个深入开展“入百村访万户、解民忧促平安”活动方案、制作一个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方案、召开一场动员大会、每半年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每周上报一次工作统计表、每周上报一份问题清单。各村(社区)主干要亲自抓、负总责,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认真统筹协调、督导落实。要将活动任务落实到各村(社区)和派出所、司法所以及每位干部身上,做到人员部署、措施落实、宣传发动“三到位”。要摸清辖区内所有电话底数,组织全体干部对所有电话用户进行包干负责宣传,引导群众正确回答平安建设公众安全感电话调查测评,做到每部电话不漏登、不漏访。(责任单位:各村<社区>;挂村帮扶的街直各单位)

  街道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将成立督导组,对各村(社区)各部门适时进行明察暗访、指导督促、督查通报;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平安建设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街直部门活动开展情况在年终“平安单位”考评中,考评分比重将占20%。对公众安全感电话测评排名靠后的各村(社区)及街直有关部门,视情予以通报,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综治责任查究。(责任单位:街道综治办)

  各村(社区)将深入开展“入百村访万户、解民忧促平安”活动方案和“入百村访万户、解民忧促平安”工作队名单于5月13日,上半年、下半年的活动总结和进村入户工作图片于7月底和12月底报送街道综治办。街直各部门于5、6、7、10、11、12月每月10日、20日、30日前分别将每次进村入户工作图片报送街道综治办。联系电话:7811896。(责任单位:各村<社区>;挂村帮扶的街直各单位)

  附件:

  1、“入百村访万户、解民忧促平安”活动进展统计表

  2、村(社区)入户走访问题清单一览表

  3、挂村帮扶单位入户走访宣传一览表

  4、平安桐城建设宣传标语

  5、桐城街道“入百村访万户、解民忧促平安”工作队

  中共桐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5月25日        

  附件1:

  “入百村访万户、解民忧促平安”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村(社区)                                     填表时间:2023年    月   日

工作部署情况

 

入户走访情况

各村<社区>批示累计数(次)

开会部署累次数(次)

是否制定活动方案

投入专项资金累计数(万元)

入户走访群众累计数(户)

收集群众反映问题

累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件)

其中已办理累(件)数(件)计

其中未办理累计数(件)

               

宣教情况

开展活动进学校累计数(次)

开展活动进企业累计数(次)

开展活动进自然村(片区)累计数(次)

现场宣传活动累计数(次)

发送短信、彩信累计数(条)

宣传品

新媒体信息宣传(含微信、

抖音、公众号等)

新增宣传栏累计数(个)

新增横幅累计数

(条)

发放宣传册、单累计数

(份)

播放电子宣传片累计数

(次)

其他宣

传品累计数(份)

信息发布数量累计数(条)

点击量累计数(万条)

转发量累计数(万条)

                         

  备注:各村(社区)每周五下午4:00前将本统计表填写盖章后上报街道综治办,传真号码:7811896。

  附件2:

  村(社区)入户走访问题清单一览表

  村(社区)                                 填表时间:2023年    月   日

问题概要

责任领导及职务

责任人及职务

主要工作措施

化解工作进展情况

         
         
         
         

  备注:各村(社区)每周五下午4:00前将本一览表填写盖章后上报街道综治办,传真号码:7811896。

  附件3:

  挂村帮扶单位入户走访宣传一览表

  单位                                       填表时间:2023年    月   日

挂钩联系乡村

入户走访日期

工作人员

姓名

入户走访

对象

发放宣传单、宣传品

数量(份)

群众诉求办理进展情况

           
           
           

  备注:各挂村帮扶单位于5、6、7、10、11、12月每月10日、20日、30日前分别将本表填写盖章后传真至街道综治办传真号码:7811896。

  附件4:

  平安桐城建设宣传标语

  1、巩固全国平安建设“长安杯”,维护“平安桐城”长治久安

  2、扎实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深化更高水平“平安桐城”建设

  3、深化“三抓两创一目标”落实机制,推动“平安福鼎”建设上新的台阶

  4、深化“平安桐城”建设,推进和谐社会构建

  5、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桐城”

  6、立党为公践行“人民至上”,执政为民建设“平安桐城”

  7、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桐城”,实现社会长期和谐稳定

  8、建设平安桐城人人有责,享受桐城平安人人有份

  9、发展是硬道理,平安是硬责任

  10、全面整治治安乱点,减少治安安全隐患

  11、平安你我他,建设靠大家

  12、见义勇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

  13、平安桐城大家共建,桐城平安大家共享

  14、大力开展“八五”普法,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15、强化平安基层基础,完善治安防控体系

  16、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

  17、深化“平安桐城”建设,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18、弘扬社会正义,铸造平安堤防

  19、保持“扫黑除恶”高压,维护社会长治久安

  20、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21、隐患胜于猛虎,平安重于泰山

  22、依法行政执法,维护公平正义

  23、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保障经济跨越发展

  附件5:

  桐城街道“入百村访万户、解民忧促平安”工作队

  队   长:蓝颜勇  街道党工委书记

  第一副队长:林丹枫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黄友忠  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

  副 队 长:翁日月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人武部部长、二级主任科员

  钟阿銮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三级主任科员

  赖思杰  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

  郑  凯  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

  王隆龙  街道党工委统战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叶小龙  街道党工委委员、桐城派出所所长

  刘文韬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柳从华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梁真真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徐义坚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挂职)

  林志忠  街道办事处二级主任科员

  林贵满  街道党工委二级主任科员

  詹照盘  街道党工委二级主任科员

  蔡秀峰  街道党工委二级主任科员

  黄险峰  街道办事处二级主任科员

  何发义  街道办事处二级主任科员

  兰春培  街道办事处三级主任科员

  林德霖  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余青年  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吴 津  街道机关综合办干部

  施  明  桐城司法所所长

  叶昌忠  桐城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叶良业  桐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刘建浩  街道道安办主任

  张明勇  街道信访办主任

  吴瑞进  桐城派出所副教导员

  甘裕海  街道社会治理办干部

  郑飞云  街道党建工作办干部

  傅松青  街道公共服务办干部

  吴敬铁  街道公共服务办干部

  刘本鑫  街道公共服务办干部

  郑修峰  街道区域发展办干部

  姚日靖  街道区域发展办干部

  张茂瑜  市城管局桐城执法队队长

  邱艳菁  街道党建工作办干部

  钟维满  龙山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吕存胜  海口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郑向英  富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黄玲玲  流美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李丽清  石湖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林世亮  春亭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夏丽春  天湖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郑成福  五里牌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李先奕  岩前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夏小美  丹岐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何秀芳  沙龙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张道品  外墩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夏云伍  玉塘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夏华民  塔下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许  可  江边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林阿意  八尺门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陈式敬  资国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黄圣利  董江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郭阿进  三门里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兰阿洋  柯岭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兰颜云  浮柳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周明秦  外洋村党支部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