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桐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印发《桐城街道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修订)》的通知

来源:党工委 发布时间: 2022-10-27 16: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村(社区)党(委、总)支部,街道各单位党组织: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使用、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以下简称“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高街道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的水平,推进集体决策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有效防范集体决策的风险,促进廉政建设。经研究,对2018年1月印发《桐城街道“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进行重新修订,现将修订后的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桐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10月27日      

  桐城街道“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

  为进一步规范完善领导班子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使用、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以下简称“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推进依法民主科学决策,防控决策风险,提升决策效能。结合街道实际,对2018年1月印发《桐城街道“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修订如下。

  一、决策原则

  (一)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原则

  街道党工委担负着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及街道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工作实行全面领导的重大责任,是街道内“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的领导核心,着重从政治、思想、组织上加强领导,集中精力谋全局、把方向、管大事。

  (二)民主集中制原则

  街道党工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凡属街道党工委职责范围内讨论的重大事项,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并严格执行街道党工委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既保证领导班子的高效运转,又保证实行有效监督。

  (三)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原则

  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在集体决策之前要经过必要的民主程序,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加强调研、协商和咨询、论证。凡涉及重要干部任免事项,要严格按照干部任免相关规定和程序执行。

  二、实施内容

  (一)重大决策主要包括:

  1.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及上级组织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结合街道实际,研究提出贯彻执行的方案、措施;

  2.全街道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重要工作部署等重要事项;

  3.涉及党的建设、作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问题的决策、决定和重要事项的安排组织;

  4.全街道重要制度的制定、修改等重要事项;

  5.社会安全稳定中重大问题的处置原则、应对方案,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

  6.安排干部外出学习、考察、调研事项;

  7.街道辖区内人民团体、经济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请示、协商的重大事项,机关、站(所)和村“两委”请示的重大事项;

  8.应当提交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的其他重要事项;

  9.需向上级党组织和政府请示报告的其他重大事项。

  (二)重要干部任免的主要包括:

  1.机关中层干部的任免;

  2.机关干部重要岗位轮岗交流;

  3.后备干部人选的选拔、推荐和确定;

  4.招考(聘)、录用工作人员;

  5.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名、推荐;

  6.重大表彰奖励和干部奖惩;

  7.村“两委”干部的任免、撤职、劝退、诫勉和责任追究;

  8.对违纪党员、干部、职工的纪律处分和处理;

  9.应当提交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的其他重要干部使用事项。

  (三)重要项目安排的主要包括:

  1.投资5万元(含5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及工程变更,包括上级确定的重大项目;

  2.金额10万元(含10万元)以上的国有(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大宗办公设备采购、固定资产购置,房屋修缮项目安排;

  3.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

  4.以党工委或办事处名义组织的文化、体育等重大活动安排和节庆活动等;

  5.应当提交街道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的其他重大项目。

  (四)大额度资金使用的主要包括:

  1.职责范围内财政(财务)年度收支预算草案的编制以及重大预决算调整事项;

  2.金额5000元(含5000元)以上的资金分配和使用,包括大额经营性、公共性资金及非生产性资金分配和使用等;

  3.未列入预算单项支出数额较大的资金安排;

  4.其他需要街道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的大额资金安排。

  三、实施程序

  (一)酝酿阶段:

  1.“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前,必须进行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事项,应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对与干部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应实行公示制度,保障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2.决策事项按照职责分工由领导班子成员提出或由责任部门报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提出,经主要负责人同意后,纳入会议议题。内容涉及多个部门的,有关部门应事先做好沟通协调,对存在较大分歧意见的议题,一般不提交会议讨论。

  3.在提交会议审议前送达参会人员,班子成员可通过适当形式对有关议题进行酝酿,但不得作出决定或影响集体决策。

  选拔任用干部,要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相关规定,在民主推荐、考察的基础上,经书记与副书记及分管组织、纪检工作的委员共同酝酿后向街道党工委会议提名,为党工委会议决定干部任免做准备。

  4.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等特殊情况外,不得临时动议“三重一大”事项。

  (二)决策阶段:

  1.“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须达到应到会人数三分之二到会方可召开。“三重一大”事项由分管领导或部门负责人汇报。领导班子中提出“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建议的分管负责人因故未到会的,原则上暂不进行审议。

  2.领导班子成员应对决策事项逐个明确表示同意、不同意或缓议的意见,并说明理由。因故不能参加会议的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在会前按程序请假,对会议议题的重要意见可以书面形式表达意见。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应在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后,最后发表意见,并归纳意见作出结论。

  3.会议决定多个事项时,应逐项表决。对达成一致意见的议题,形成会议决定;对讨论中意见分歧较大或发现有重大问题尚不清楚的,除在紧急情况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外,原则上应暂缓决策,待充分酝酿成熟或进一步调查研究后再提交决策。表决可采取口头、举手、无记名投票或其他方式进行;推荐、提名干部和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应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表决。领导班子成员对已作出的集体决策有不同意见的,可以保留并说明理由,且在会议记录中明确记录。

  4.有关职能部门、纪工委、党员代表等可根据“三重一大”事项内容列席会议,可就讨论的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但没有表决权。

  5.会议由党政办公室负责记录,包括具体讨论事项、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表决方式、表决意见以及主要理由、决策结果等集体决策过程。决策结果应形成会议纪要,经主要负责人审核后以书面形式印发相关单位及人员,同时抄送街道纪工委。

  6.对尚未正式公布的会议决策和需保密的会议内容,参会人员不得外泄。

  (三)执行阶段:

  1.“三重一大”事项经街道党工委会议、书记办公会或党政联席会议决策后,由领导班子成员按分工和职责组织实施。遇有分工和职责交叉的,由领导班子明确其中一名领导班子成员牵头。

  2.个人对集体决策有不同意见的,可以保留,但在没有作出新的决策前,应无条件执行。同时,可按照组织程序向街道党工委或上级党组织反映意见。

  3.个人不得擅自改变集体决策,确需变更的,应由街道领导班子重新作出决策;如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作出临时处置的,必须在事后及时向领导班子报告并负责,未完成事项如需领导班子重新作出决策的,经再次决策后,按新决策执行。

  4.充分发挥街道纪工委、机关综合办、财政所及牵头部门的作用,按照各自职责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并向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报告。

  四、工作要求

  1.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好“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组织实施;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根据分工职责及时向领导班子报告“三重一大”事项的执情况。

  2.“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按规定应当公开的,要按照党务、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3.对违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有关规定的,在会议表决时明确表明异议的参与决策人员,可不予追究责任;对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严重不良影响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4.本细则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抄送:存档。

                                                                       桐城街道机关综合办公室  

                                                                         2022年10月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