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直通车 > 乡镇直通车 > 磻溪镇

磻溪镇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来源:中共磻溪镇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4-02-23 08: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刻吸取“1•19”河南南阳火灾事故及“1•24”江西新余特大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夯实磻溪镇安全生产基础,加强安全宣传和隐患排查力度,提高辖区场所火灾防控能力。1月30日至2月2日,磻溪镇安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派出所、白琳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联合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组织镇村干部积极参加消防安全工作培训部署会议,学习火灾案例警示、常见消防安全隐患和法律责任、初起火灾应对扑救办法以及火场逃生自救互救方法,并播放了关于如何使用灭火器、消防栓的操作视频。分管领导要求镇村干部提高警惕,根据我镇实际抓好小便利店、小餐饮、小加工作坊等“九小场所”节前检查及宣传工作,提醒宗教等人员密集场所做好消防准备工作,同时做好各领域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工作。

  

  工作人员联合各相关部门对辖区内“九小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对灭火器材使用期限、燃气报警器安装情况、厨房用气、安全用电情况等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商户进行现场整改,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向各商户开展安全用电、用火、用气等方面的安全宣传,普及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火灾逃生知识。

  

  烟花爆竹安全检查。对烟花爆竹经营点安全条件达标情况、现场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逐一进行详细检查,查看了供货方档案、购销台账等,对烟花爆竹储存仓库是否达到储存条件、是否有醒目危险标志、消防器材配备是否到位等进行了详细检查。

  

  茶企安全生产检查。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提醒企业负责人注意防火、防电,加强对人员和设备的管理,通过对消防器材是否齐全、电路是否老化、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防护是否到位、确保生产的安全稳定。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食品安全检查。以各类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限等为主要检查内容,防止过期食品和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市场,同时对餐饮经营者重点检查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经营许可证,是否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以及生产经营环境卫生是否干净整洁,确保食品安全落实到位。

  文保消防安全排查。本次重点检查了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疏散通道是否通畅;安全标识是否完好、电气线路是否老化、日常巡检是否到位,以及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督促并强化文物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并执行消防设施及防火巡查制度,以确保文物安全。

  下一步,磻溪镇将常态化推进安全生产等各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持续加强安全监管,确保全镇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