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直通车 > 乡镇直通车 > 磻溪镇

党支部引领践行粮食安全理念,撂荒地变富田,实现“村企民”三增收

来源:中共磻溪镇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3-10-23 10: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磻溪镇后坪村的田间地头,不时可见农机手熟练地操作着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金黄的稻谷被尽收囊中。原本一片片杂草丛生的荒地被重新翻垦,稻田里金黄的稻谷颗粒饱满,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呈现一幅丰收美景。

  截至目前,该村已开垦撂荒耕地500余亩,平均亩产达1100斤,实现撂荒地变高产田,这是主题教育开局以来显著成果之一,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理念,以开拓创新的勇气和务实有效的举措,着力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据了解,后坪村因地处偏远,年轻劳动力流失和种粮效率低等问题,导致农田荒废无人耕,为了让沉睡的土地“醒”过来,后坪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开展“支部领办、党员带头、治荒稳粮”行动,由后坪村驻村第一书记主动牵头,引进庆禾农业经济合作社,经过村两委多次沟通,最终在龟洋自然村投入资金115万元进行撂荒地整治,不仅重新唤醒农田,还能为附近农户每年增收数千元,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

  “开展流转土地工作的时候也遇到了困难,绝大多数群众怕田埂被破坏后自己农田的面积变小而不愿意,后经村两委、党员、乡贤等大家团结一致积极地与村民反复地说明情况,这才陆续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共流转土地560亩。”磻溪镇后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传宁说道。

  “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引领,引进种粮大户进行开荒开垦,种植水稻。既保护了耕地,也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为守住粮食安全防线提供助力,还促进了村财和村民双增收。”后坪村第一书记范朝晖不禁感慨道。

  自主题教育以来,磻溪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撂荒耕地专项整治工作,充分利用镇村干部入户走访、宣传栏、标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让禁止耕地撂荒的相关政策法规家喻户晓,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经营保护耕地,进一步守好粮食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