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直通车 > 乡镇直通车 > 龙安

中共龙安开发区委员会 龙安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龙安管委会 发布时间: 2023-05-17 15: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机关科室:

  为加强科级及以下公务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推进公务员考核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全面准确地评价公务员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考核规定》《福建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和有关规定,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成立考核领导小组

  组     长:王根巧  党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 宋派庆  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副  组  长:陈诗让  党委二级主任科员

           张仁璟  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甘宗芍  党委统战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三级主任科员

           高定超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三级主任科员

           汪明秀  党委宣传委员

           周榕榕  党委组织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成     员:黄少茹  妇联主席、组织干事

           王宏利  纪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

           王先意  党政办副主任、机关工会主席

  领导小组下设“平时考评办公室”,由周榕榕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党政办、组织办、纪委办等科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为“平时考评办公室”成员,其中组织办承担具体组织执行职责和业务指导,党政办负责配合协助,纪委办负责具体监督把关。

  二、基本原则

  平时考核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客观公正、精准科学,坚持注重实绩、奖惩分明,坚持分级分类、简便易行,坚持公开民主、考用结合,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

  三、考核对象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规定,考核对象为我区科级及以下公务员(不含党政正职),纪委书记由市纪委单列考核,党政正职由市委单列考核。

  四、考核内容和等次

  考核内容。平时考核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考核公务员在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的日常表现,重点考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阶段工作目标的情况,以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等。

  (二)考核指标。平时考核指标由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构成。共性指标由政治品质、工作作风、日常出勤、廉洁自律等方面组成;个性指标由工作数量、质量、效率和业务能力等方面组成(附件4和附件5)。

  (三)加分扣分值标准 

  1.加分值标准(上限10分)

  根据考核对象获得荣誉的档次、贡献的大小、绩效高低、工作难易程度、工作创新效果,经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不同档次给予不同的分值,实行一事一加分,同项工作在不同档次中表彰奖励的可以累计加分,多位人员参与项目(或科室、直属单位获得的荣誉)共享同等分值。具体加分标准如下:

  (1)获得国家级表彰的每次加5分。

  (2)获得省部级表彰的每次加4分。

  (3)获得市厅级表彰的每次加3分。

  (4)获得县处级表彰的每次加2分。

  (5)获得本单位内部通报表彰的每次加1分。

  (6)个人在平时季度考核超额完成任务、工作有创新或取得显著成绩的,经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评议,适当给予加分。

  2.扣分值标准(上限10分)

  (1)受到省级以上通报批评的每次扣3分;受到市级通报批评的每次扣2分;受到本单位内部通报批评的每次扣1分。

  (2)执行上级组织决定不力,给全局利益造成损害的;遇事推诿扯皮,在服务承诺期内不能及时办结的;在对外服务中,不履行首问责任,造成工作失误,群众有意见的;发生各类突发性重大事件不及时上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弄虚作假,虚报成绩,造成不良影响,经查实的每项扣3分。

  (3)因工作责任心不强,不完成上级任务的;因疏于管理,在单位或工作范围内发生责任事故,造成一定损失的;因政策宣传不到位,造成工作失误或产生不良影响的,每项扣2分。

  (4)工作态度恶劣,基层或群众意见较大的;在国家或群众利益受到损害时,畏缩不前的;玩忽职守,给国家或集体造成损失,经查实的每项扣2分。

  (5)组织观念淡薄,无故不参加政治学习或集体活动,违反单位规章制度,经查实每项扣1分;纪律松懈,上班迟到或早退的每次扣0.5分;有其他过失行为,经考核领导小组讨论应该扣分的,可酌情扣分。

  (四)考核等次。考核结果根据各项内容总评分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好”为90分以上(含90分);“较好”为80-89分(含80分);“一般”为60-79分(含60分);“较差”为59分及以下。

  1.“好”等次公务员人数原则上掌握在我区参加平时考核的公务员总人数的40%以内。季度内遇到分工调整或人员调整,以季度末的人员情况确定“好”等次名额。

  2.公务员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时,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的,当期平时考核结果可以直接确定为好等次。

  3.公务员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不服从组织安排,或者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造成不良后果的,当期平时考核结果可以直接确定为较差等次。

  4.新录用公务员在试用期内参加平时考核,不确定等次,考核情况作为试用期考核和任职、定级的依据。

  5.公务员病、事假累计时间超过当期平时考核周期一半的,参加考核,不确定等次;病、事假时间完全覆盖平时考核周期的,不参加考核。

  6.公务员涉嫌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尚未结案的,参加平时考核,不确定等次。结案后,不给予处分或给予警告处分的,按规定补定等次;其中,给予警告处分的,不得补定为好等次。

  7.公务员受警告处分的当年(不含受处分之前和解除处分后,下同),参加平时考核,不得确定为好等次;受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处分当年及第二年,参加平时考核,不确定等次。同时受党纪处分、政务处分或所在机关给予处分、组织处理的,按照对其考核结果影响较重的处分确定受处分影响期间考核结果。

  五、考核办法和步骤

  公务员平时考核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察看等方式进行,每季度为一个考核周期,全年共进行四次平时考核,在每季度结束后的10个工作日内完成,第四季度的平时考核可结合年度考核开展。考核工作按照确定个人目标、个人纪实和小结、审核评鉴、研究确定考核等次、公示及反馈等步骤进行,考核结果及时报市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备案。

  (一)确定个人目标。根据区年度重点工作目标、机关效能建设任务等,结合个人岗位职责,细化个人目标任务。对组织上交办的专项工作或临时任务,应及时纳入个人目标任务。

  (二)个人纪实和小结。公务员每季度对照个人目标任务,如实对本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纪实和小结,重点记录影响推进工作目标完成的阶段性、关键性工作成果。填写《公务员平时考核登记表》以书面形式报组织人事工作分管领导审核。

  (三)民主测评。每季度结束后的10个工作日内,组织召开季度民主测评会议,参会对象为全区所有在编干部职工。

  (四)审核评鉴。结合平时考核情况,对考核对象的季度表现情况进行审核,提出考核等次建议,季度考核等次评鉴要注重干部平时的担当作为表现情况,综合研判,实事求是确定各等次人选,防止简单依据个人工作小结作出评价。一般干部的季度表现由相应分管审核,以科室工作为主和包村等其他工作相结合;领导班子的季度表现由区党委负责人进行审核。

  (五)研究确定考核等次。考核对象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最后5个工作日内将《公务员平时考核登记表》报送组织办,收齐后统一报主要领导填写机关负责人或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意见,由组织办填写《平时绩效考核汇总表》并征求纪委办、平安办等成员部门意见,最后由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每季度干部考核等次。

  (六)公示及反馈。将每季度评定为好等次的干部在公开栏公示5个工作日,并以适当形式及时向所有被考核对象反馈考核结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听取本人意见。考核对象对本人平时考核结果有异议的,应当在公布考核结果后5个工作日内书面向“平时考评办公室”反映。

  (七)存档备案。组织办负责汇总平时考核结果并存档(附件3),平时考核结果记入《公务员年度考核登记表》,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结果的重要依据。

  六、平时考核结果运用

  强化平时考核结果运用,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1.对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公务员,采取口头或通报表扬等方式及时予以表扬。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干部,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

  2.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应当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至少一半以上为好等次,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在规定比例内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

  3.当年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次数超过一半的,年度考核原则上应当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

  4.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平时考核的,或者在考核过程中有弄虚作假等行为的,视情况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经教育后拒不改正的,当年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等次。

  5.平时考核结果记入年度考核登记表,对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进行公示时,应当公示其当年平时考核结果等次。

本实施方案自2023年第二季度起施行。

  附件:1.公务员平时考核登记表

      2.公务员平时考核好等次干部名单汇总表

      3.xxxx年度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汇总备案表

      4.龙安开发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共性指标

      5.龙安开发区公务员平时考核个性指标

  中共龙安开发区委员会      龙安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4月26日

 

附件1

                   公务员平时考核登记

                (     年度   考核周期

 

 

 

 

出生年月

 

 

 

 

任现  

 

职务职级

 

分管工作

 

考核周期

工作目标任务

 

 

 

 

 

 

(填报内容应简洁明了,直切主题,以条目式填报,重点总结

填报工作中最满意、最核心的业绩,以具体数据和事例体现。)

 

 

 

 

 

 

参加脱产

培训情况

 

 

 

主管领导

评语和考 等次建议

 

 

 

 

 

签名:                   

 

主要领导

领导班子

意见

 

 

 

 

 

签名:                   

 

 

 

 

 

 

 

签名:                   

 

未确定等次或

不参加考核

情况说明

 

 

 

 

盖章或签名:                   

注:本表一式一份,用A4纸双面打印,作为公务员平时考核档案由单位留存

附件2

 

公务员平时考核好等次干部名单汇总表

     年度   考核周期

 

填报单位(盖章):                                

 

本期参加平时考核    人,其中评为好等次    人(占   %),较好等次     人,一般等次    人,较差等次     人,不定等次

     人;不参加考核    人。

序号

姓名

现工作单位及职务

评定依据

 

 

 

 

 

 

 

 

 

 

 

 

 

 

 

 

 

 

 

 

 

 

 

 

 

 

 

 

 

 

 

 

 

 

 

 

【注】:1.“评定依据”主要是指民主测评得票情况、谈话得票情况或量化评分得分情况; 2.好等次干部实绩表现另附纸填写,字数在300字以内。

 

附件3

      年度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汇总备案表

 

 

 

 

 

填报单位(盖章):                                                                                      考核周期

序号

 

现单位及职务职级

性别

出生

年月

各周期平时考核等次结果

  

1周期

2周期

3周期

……

 

 

 

 

 

 

 

 

 

 

 

 

 

 

 

 

 

 

 

 

 

 

 

 

 

 

 

 

 

 

 

 

 

 

 

 

 

 

 

 

 

 

 

 

 

 

 

 

 

 

 

 

 

 

 

 

 

 

 

 

 

 

 

 

 

 

 

 

 

 

 

 

附件4

 

龙安开发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共性指标

考核指标

(分值)

评定 档次

考核内容

得分

政治品质

10分)

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对党忠诚;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急难险重工作中敢于担当、迎难而上。

 

较好

政治素质较高,能较好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能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一般或较差

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不坚决;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出现偏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讲条件不担当。

工作作风

10分)

工作认真负责,勤奋务实,贯彻组织决定坚决,敬业精神和奉献意识强;服务群众意识强。

 

较好

工作认真,能服从各项工作安排;服务态度好。

一般或较差

工作作风不实,工作效率低下,存在应付了事和弄虚作假的情况;服务群众意识较差。

日常出勤

10分)

模范遵守考勤制度,自觉按时参加各项集体活动,出全勤。

 

较好

能够遵守考勤制度,按照要求参加各项集体活动,按规定履行请销假手续。

一般或较差

不能严格遵守考勤制度,存在无故旷工、迟到早退等现象。

廉洁自律

10分)

清正廉洁,模范遵守各项纪律和规定,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强,无廉洁从政方面不良反映。

 

较好

廉洁自律,能遵守各项纪律和规定。

一般或较差

有违反纪律现象受到告诫约谈、通报批评或处分的。

总分

 

备注:好的评分:9-10分;较好的评分:7-8分;一般或较差:6分及以下。


附件5

龙安开发区公务员平时考核个性指标

指标

类别

考核指标

考核内容

分值

得分

个性

指标

工作数量

根据岗位职责,完成重点工作的数量,领导交办的任务及一些临时性工作。

15

 

工作质量

完成既定的目标,达到工作要求和标准,职位职责落实到位,每件工作都表现优秀,审计项目质量高。

15

 

工作效率

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积极主动、雷厉风行,工作效率高。

15

 

工作能力

按照法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体现良好的业务水平。

15

 

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