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直通车 > 乡镇直通车 > 管阳镇

主题教育|唐阳村:党员积分制 “积”出治理新动能

来源:管阳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4-01-09 10: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着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到为民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上,今年以来管阳镇围绕开展“党建聚力为民,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活动,在唐阳村推行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自觉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积极参与村庄清洁、主动协助调解处理民间矛盾纠纷、监督群众茶园不使用化学农药……参与这些活动都可以向村党支部兑换积分,积分高不仅能领取相应的奖品,还能登上“光荣榜”!在管阳镇唐阳村,党员积分制已经融入基层治理和党员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为进一步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管阳镇党委指导唐阳村党支部制定《唐阳村党员积分制试行方案》《唐阳村党员积分制兑换规则(试行)》,建立“基础分、履职分、扣分”的评分体系。以“五到位六示范”为标准,即“组织生活到位、交纳党费到位、评议结果到位、人居环境整治到位、绿色防控到位”“纠纷调解示范、绿色防控示范、茶青服务示范、人居环境示范、宣传报道示范、文明新风示范”,全面整理村内各项事务,按需设岗、因事设岗,激发党员参与乡村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逐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唐阳村党支部设置专人负责积分的日常登记和考评。每季度,村党支部都对积分制考评结果进行公告栏、村务群的同步公示,及时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保障积分管理和兑换的公正性。

  

  

  值得一提的是,党员“积分制”的覆盖面还向普通群众辐射。唐阳村内的热心群众也能够通过参与各项活动获取积分,并在每个季度末换取相应奖品,广大群众也能够切实成为乡村治理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2023年以来,唐阳村共开展各类活动23场次,参与党员328人次,参与群众63人次。 

  接下来,管阳镇将结合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丰富积分制管理方案,探索“积分兑换服务”的新模式,将“积分制”由“物质奖励”向“精神激励”升华,为乡村治理增添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