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直通车 > 乡镇直通车 > 管阳镇

主题教育丨管阳镇:深学细悟共同谋划,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来源:福鼎市管阳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10-16 15: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管阳镇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主题,开展导学解读和交流研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各党组织书记讲思路、谈措施,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切实达到指导思想、改进作风、破解难题的目的。

  

  挖掘闲置竹林地资源潜力

  我镇现有竹林面积约1.8万亩,建立“企业+经合社+竹农”机制,引进福建啸林林业有限公司,通过集中流转毛竹资源,开发建设笋竹两用基地,按照每年120元/亩的流转经费(其中20元为流转服务费),引导各村为企业流转竹林、清除竹桩、建设管网、施肥灌溉等管护服务。目前,已流转茶阳村1400亩荒野竹林,序时实现企业进场施工,实现增收流转服务费用2.8万元。

  借力“我在宁德有亩田”活动

  实践“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机制,联合成立党支部领办的云中管阳农业专业合作社,吸收4家种植大户作为生产基地予以“粮十条”政策支持,从7月份的西瓜、8月份的辣椒、9月份的槟榔芋预制菜、10月份的甘薯粉丝、11月份的大米、12月份“换购”的羊肉等,实现每个月都能为“我在宁德有亩田”认购人提供各具特色的农产品,保护好种植大户和认购人的积极性,防止耕地撂荒,发展特色农业。通过发挥党支部领办的云中管阳专业合作社的市场主体作用,目前,经统计能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7.1万元。

  探索“数字助农”新业态

  引进杭州的直播专业团队,成立云中管阳供应链有限公司,其中村集体占股49%,共同打造“村官”直播间,通过干部为“云中管阳”农特产品“代言带货”,直播利润按比例分配村集体的方式,畅通优质农副产品销路。通过线上营销,既促进农产品销售,又能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也让村干部在“直播带货”中收获成长。目前共开展三场直播,累计成交金额超30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