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将“最能打仗的人”派到“最需要的项目”

来源:市委组织部干部股 发布时间: 2023-09-19 18: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建福鼎市探索开展项目专员(助理)选派行动,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服务保障,实现了职级干部作用发挥、干部队伍活力激发、年轻干部锻炼培养、重点项目快速推进的多赢局面。立秋过后,暑去凉来,项目一线仍然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连日来,福建省福鼎市新能源新材料上下游产业链专班专员黄印兴忙着为上海璞泰来项目选址和用地报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干部就派送到哪里。福鼎市聚焦项目建设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探索开展项目专员(助理)选派行动,鼓励引导一批临近退休科级干部与优秀年轻干部组成工作专班开展集成服务,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服务保障,实现了职级干部作用发挥、干部队伍活力激发、年轻干部锻炼培养、重点项目快速推进的多赢局面。

    坚持精准选派 确保“干有力量”

  据福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破解重点项目建设前期报批手续多、安征迁任务重、服务保障力量薄弱等难题,该市不断完善管理、考核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懂项目、敢斗争、善攻坚的服务队,将“最能打仗的人”派到“最需要的项目”。

  坚持同时选派。通过发出一封信、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方式,号召退出现职且有经济工作经历、熟悉产业发展、工作经验丰富的县管干部以及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积极报名参加。市委综合考虑干部工作经历、专业特长、岗位表现等因素,按照人岗相适要求,择优选派50名,包括项目专员25名、项目专员助理25名。

  坚持专班设置。按照“一类重点项目一个专班”模式,设立新能源新材料上下游产业链、筹融资工作、教育卫生民生补短板、重点项目安征迁问题破解、交通建设项目攻坚、“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大督查和一线考核等9个项目专班。每个专班选派2名~4名项目专员,按照1:1比例配备项目专员助理,实行团队作战、集成服务。

  坚持双向选择。报名对象根据主管部门提出的项目专班,结合选派单位优势、熟悉产业领域等,科学填报意向项目专班;项目专班主管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一贯表现,挑选报名对象,做到因项目专班选人、因人定项目专班,实现每类项目专班选派项目专员(助理)全覆盖。选派期间,根据项目需要和适岗情况,可进行专班之间调整。

   强化目标管理 确保“干有标尺”

  专班服务有蓝图,跟踪落实有速度。福鼎市重点项目安征迁问题破解专班成立以来,已梳理解决了房屋拆迁安置、土地征地留地处置、安征迁补偿款拨付等方面遗留问题98件,受到群众的支持和肯定。为确保“干有标尺”,福鼎市制定项目专员(助理)管理服务办法和各项目专班工作职责,将目标管理贯穿项目专员(助理)履职工作始终。坚持设岗定责。项目专员(助理)由福鼎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日常管理服务和业务指导,派出单位、各项目专班由主管部门具体对接联系,在综合党委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重点围绕福鼎市委提出的“三抓两创一目标”落实机制,从协调办理审批手续、破解安征迁问题、争取项目资金、谋划生成优质项目等四个方面,给项目专员(助理)定岗明责,明确“干什么”、解决“怎么干”的问题。突出制度约束。成立项目专员(助理)综合党委及办公室,下设8个项目专班党支部,每个项目专班负责人系中共党员的兼任党支部书记。制定了集中办公、定期会议、会商工作、重点工作通报、导师帮带、请销假等10项制度,明确担任项目专员(助理)期间,不再参加所在单位工作。强化督查落实。创新“大督查”工作机制,整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效能办工作力量,成立市委、市政府大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督查工作9个执行步骤。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开工、竣工节点开展督查,目前已开展重点项目专项督查41次,印发督查专报30期,推动鼎盛钢铁等省级重点项目按序时投产、顺利复工复产。

    注重关心关爱 确保“干有保障”

  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服务项目。在福鼎,项目一线迎来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他们持续开展“四下基层”活动,充分发挥专长,主动融入基层,在磨炼中成长。为确保“干有保障”,福鼎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加大关心关爱力度,让项目专员(助理)安心安身安业、积极主动作为。加强实战培训。聚焦项目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制定专项培训需求目录,编印下发项目有关政策文件汇编。注重采取专题讲授、现场教学、主题沙龙等方式,以征迁实战经历分享、筹融资政策解读、要素审批办理手续等为重点课题,举办7期“补短板、强技能、促提升”系列培训,并建立“新老帮带、薪火相传”培养机制,由项目专员进行“面对面、手把手”帮带培养年轻的项目专员助理。实行单列考核。制定《项目专员(助理)平时考核办法》,建立“三位一体”综合考评管理机制,对项目专员(助理)实行单列考核,即一线考核专班负责每月跟踪考核、项目专员(助理)综合党委负责每季度平时考核、市委组织部负责年底年度考核,形成考核工作闭环,以全面了解掌握项目专员(助理)工作实绩。综合运用成果。注重发挥考核指挥部作用,将考核结果作为项目专员晋升职级、项目专员助理提拔使用的主要依据。选派工作开展以来,已有23名项目专员因工作表现突出晋升1个职级,4名项目专员助理得到提拔,21名项目专员(助理)受到表彰表扬,极大增强了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