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鼎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防汛抗台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来源:市委组织部组织一股、党管股 发布时间: 2023-07-28 16: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7月26日,中共福鼎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宁德市部署要求,扎实做好今年5号台风“杜苏芮”防御工作,在防汛抗台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 靠前指挥 发挥带头表率作用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当前防汛抗台的严峻复杂形势,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防在前、实守到位,抓实抓细防抗台风各项措施。要严格值班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地质情况和天气变化,紧盯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全面排查、强化预警、健全预案,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要率先垂范,深入一线,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迅速组织力量,现场指挥调度,争做防汛抗台工作的顶梁柱、党员群众的主心骨、担当作为的带头人。

  基层党组织要迅速行动 筑牢防线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全市基层党组织要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防汛抗台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统筹引领、守好阵地,筑牢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战斗堡垒。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要加大巡查力度,盯牢地质灾害、小流域山洪、城镇内涝点、低洼易涝点、病险山塘水库、城镇农村危房、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排查风险、消除隐患,杜绝盲区死角。防汛指挥、应急、水利、公安、民政、交通、通信等相关职能部门党组织要强化抗险救灾应急准备,实时监视台风动态,加密会商频率,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科学调配救援保障力量和物资。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健全平急转换机制,注重在应急处突情况下统筹调度党员干部资源,推动力量下沉一线,协助做好防汛抗台准备工作、解决实际困难。

  广大党员要挺身而出 冲锋在前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广大党员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把防汛防台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重要实践,在防汛抗台工作中挺身而出、担当作为,真正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要主动开展志愿服务亮身份,积极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踊跃参加“党员突击队”、站好“党员先锋岗”、认领“党员责任区”,投身巡防巡查、应急抢险、人员转移等工作,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让“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防汛抗台一线的最强音。要带头宣传引导,深入细致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宣传防台减灾和应急避险知识,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关心关爱,保障防汛抗台一线人员的自身安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传递组织温暖。要把防汛抗台工作作为培养考察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和“大考场”,深入一线开展实地督导,把在防抗台风一线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要积极推广防汛抗台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营造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