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村集体各显神通,跑出27个“百万村”!

来源: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05-31 17: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五月,正是栀子花开的季节,福鼎贯岭镇在全国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3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5月9日,“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专班前往贯岭栀子科研生产基地调研栀子产业强镇工作。

  “百万村财、千万乡财”专员张世旭:我们将对接栀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协助乡镇聚焦栀子主导产业,建设栀子种植基地,培植加工企业,推动产业全链条升级,推进栀子产业强镇。

  产业兴则乡村兴。贯岭茗洋村依托贯茗线开发契机,新增设施用地3个,投资约200万元建设栀子(白茶)仓储用地,发展栀子乡村游,实现“旅游+”,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增加15万元以上。

  近年来,福鼎紧跟乡村振兴步伐,以实施“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为抓手,盘活农村资源,打造乡村自有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迭代升级。当前,全市村财达50万元以上村81个,其中“百万村”27个。

  专班推进 “组团式”帮扶补短板

  张世旭:近两个月,专班实地走访全市72个集体经济收入20万以下的村,逐村研判,形成调查报告,通过与国资办对接商讨,制定《福鼎市国有资产委托管理申请表》,由国资办下发至各乡镇(街道),收集有意愿委托管理的项目共10处。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去年,福鼎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百千”行动领导小组,出台《福鼎市“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方案》及《福鼎市“乡村振兴·富村贷”实施方案》等6个配套文件,并实行“一月一调研、一季一推进、一年一考核”推进机制。同时,首创“项目专员”制度,在全省率先建立项目专员(助理)选派制度,选派3名熟悉产业发展、工作经验丰富的市管干部退出现职担任项目专员,配备3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项目专员助理,组建“百千”行动项目专班,为行动推进提供服务保障。

  2022年,专班协助配合市委组织部创新推出“乡村振兴·富村贷”,研究实施富村贷支持项目48个,贷款金额11380万元;开展“国有资产委托管理”专项行动,梳理出全市闲置国有资产资源共117处,其中41处已同意委托;参与福鼎市“农村集体资源承包合同规范整顿”行动督查,清理问题合同145份,其中89份已经协商完成,收回被侵占资产资源23处。

  为了让各部门都“动”起来,福鼎市优化“组团帮扶”制度,组织102个市直单位、市属国有企业,整合258名“一书记三大员”等工作力量,组建“村财帮扶团”,对110个有条件、有基础的“争创百万重点村”挂钩帮扶,帮助谋划增收项目228个,协调发展资金1600万元。

  创新机制打好项目筹资组合拳

  去年秋季,福鼎沙埕镇黄岐、大白鹭等环敏灶湾8个村,依托海洋资源优势,以“1+8+N”紫菜养殖产业发展模式为抓手,跨村联建抱团发展建设1个紫菜养殖联合体,打破毛竹养殖传统模式,先试先行,在环敏灶湾海域实施玻璃钢撑杆紫菜养殖项目,规划养殖海域5500亩,可养殖面积4000多亩,以玻璃钢撑杆作为插杆材料来算,需投入资金3000万元左右。

  乡村要发展,资金哪里来?福鼎在全省率先开发低利率、财政全额贴息的“乡村振兴·富村贷”,每个村贷款总额度500万元。2022年以来,福鼎全市共申报实施富村贷项目48个,贷款额度1.15亿元,年收入1250万元。其次,完善财政奖补制度,该市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500万元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用于集体经济项目奖补。对获得上级补助资金超过200万元的单个项目,市财政按争取到的项目资金15%比例配套补助。对产业发展成效突出的示范村,每个村给予30万元至50万元奖励。同时,优化专项债使用方向,推动专项债向集体经济项目倾斜,已谋划生成特色白茶产业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冷链物流仓库等集体经济增收项目7个,争取专项债资金7.65亿元,有效破解乡村发展融资难、融资慢问题。

  环敏灶湾海域紫菜养殖涉及黄岐、交椅坪、后岙、川石、敏灶、王谷、大白鹭、水岙等8个村,沙埕镇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集思广益研究解决资金问题,通过“融一点、补一点、投一点”的方式筹集资金,有效将政府、银行、村集体和群众的资金充分整合利用起来。在上级“富村贷”政策支持下,由政府贴息,每个村向信用社申请贷款各300万元,共2400万元,解决了大部分资金问题;积极争取农业、海洋等部门补助,最高每亩可补助2500元,帮助解决资金缺口;通过与材料商、工程方协商,分期付款,通过收取养殖租金解决尾款问题。为降低施工费用,雇请养殖户参与插杆布杆,用养殖租金抵扣作业工资。

  据了解,实施玻璃钢撑杆紫菜项目,每亩投入成本约8000元,总投资约3200万元,每年每亩平均可收取租金约1350元,共收租金约540万元,每个村年平均可增加村集体收入约67万元,为沙埕镇多个村实现“百万村财”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规范管理抱团发展拓宽增收链

  太姥山镇的樟岐村陆岛交通码头和小筼筜村的二级陆岛交通码头,因码头属于公益性资产无法租赁,经“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专班与太姥山镇樟岐村、小筼筜村对接,将码头委托至村委管理,利用码头盘活周边资产资源。樟岐村陆岛交通码头边上有一处12亩的集体用地,村委拟将该地作为建筑材料转运场,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2万元。

  福鼎创新土地开发方式和监督管理机制,推动设施农业用地由村集体统一申报、统一管理。每年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保障乡村产业用地,支持乡村零散集体土地集中连片开发,推动乡村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合同规范整顿、闲置国有资产委托管理、自然资源有偿使用等专项行动,排查问题合同和被侵占集体茶园,收回被侵占集体茶园 878亩,年增收210万元;委托乡镇管理闲置国有资产25宗,年增收260万元;全面开展海域使用租金征收工作,年增收807万元。强化乡镇对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领导把关作用,农村集体资产流转合同由乡镇提级审核管理,凡涉及农村大额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应经乡镇研究后实行,推进资产规范管理。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福鼎各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多元化、特色化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通过国企联营、村村联营、村企联营等方式,组建产业党建联盟等党建联合体33个,实施抱团发展。如,依托茶产业党建联盟,推行“村集体+茶企+村民”茶园绿色防控机制,由村集体提供茶园统防统治服务并收取服务费,推进现代标准化生态茶园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