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直通车 > 部门直通车 > 团市委

2023年度福鼎市中学共青团工作述职评议 | 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来源:共青团福鼎市委 发布时间: 2024-02-05 10: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共青团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团要求,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进一步总结2023年全市学校共青团工作和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2月1日上午,福鼎团市委召开2023年度中学共青团工作述职评议会。团市委领导班子、相关部室负责人及各中学团委(团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福鼎一中团委在上级团委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关心和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团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福鼎一中团委还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工作中心,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工作机制,夯实育人基础,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为全校共青团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福鼎二中团委为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展示学生的个性才华和创新能力,指导学生珍惜青春年华,迈好青春第一步,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集体主义观念和社会责任感,让学生在成长的轨迹中留下难忘的瞬间。在清明节到烈士陵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致敬人民英雄”祭奠先烈活动,在五四青年节期间举行“闪亮青春,点燃时代之光”入团仪式和“唱响新时代,逐梦新征程”福鼎二中红歌大合唱比赛等。

  福鼎四中团委立足本校实际,以思想引领为主线,以“我们的节日”、“奋斗青春”、“主题团日”和“与信仰对话”等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培养青年学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引导团员和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挺膺担当。除此,在学生社团工作上,新创了轮滑社团,并由福鼎市轮滑协会的教练作为指导老师,进行每周一次的集训,出现可喜的成绩。

  在本学年中,学校团委不变的工作内容是培养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与实践能力。在活动设计上,始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重视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同时,学校团委在团市委和学校工作方针的指引下因地制宜开展了一些活动,丰富了校园的气氛,而且也锻炼了学生的能力。总之,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任务。我们应牢记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对共青团员的政治锻造,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福鼎六中团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学校工作实际相结合,把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统一,源源不断为党输送健康有活力的新鲜血液,激发新时代中国青年挺膺担当,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贡献青春力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的积极作用,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促进学校艺术教育活动的普及和提高。福鼎七中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红五月歌咏比赛和校园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

  福鼎八中团委在上级团委和校领导的关心下,积极履行团的基础工作。带领全体团员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如十四岁青春礼百日誓师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团员加强青年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福鼎九中团委举办文艺晚会、校园歌手赛、书画比赛等活动,为团员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丰富校园生活。同时开展多种社团活动,机器人社团屡获省级一等奖。展现新时代中学生风采。

  福鼎十中在校学生60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积极组织各类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团员青年的文化生活,通过集中学习、座谈交流、制作黑板报和手抄报等方式,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引导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福鼎十一中通过CCTV在带领团员走向传统,穿汉服,拜孔子,增强全体团员对历史和文化的憧憬,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有着维护社会和谐,弘扬传统文化的理念,也能加深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励他们追求智慧,道德和卓越。

  叠石学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现有手工、乐高、非洲鼓舞、书法等十项,共93人,如火如荼地顺利展开,美轮美奂,别开生面。最具乡俗特色的当属“二胡”民乐,积极申报市展演节目,演绎一出爷爷的传承与延续,处处绽放朵朵中华传统文明之花。

  福鼎十五中团支部利用各种纪念日、节日开展了清明节祭扫烈士,文明创城、志愿者微公益,关爱孤寡老人等一系列活动,增强全体团员学生的主体发展意识,加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

  福鼎十七中团委以主题活动为载体,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把对团员的教育培养融入到活动中,举办“强国复兴有我,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十一三建队日活动、“传承五四精神,勇担青春使命”五四青年节活动、“习爷爷在宁德的故事”演讲比赛、12355考前心理减压、社会实践等活动,增强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感、民族自豪感和时代责任感,不断推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福鼎职专2023年在搬迁新校的情况下,在适应新环境,面对新困难,持续在各项工作中不断努力,校园活动层出不穷,社团活动规模持续加大,青年大学习继续保持,志愿服务坚持开展,特色社团助力乡村活动,创新创业有序推进。

  福鼎市民族中学展民族风采,在“福籽同心爱中华”系列活动中,为更多的学子传递了一种爱国的使命和信念,让更多的人发自内心地认可并铭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所凝聚的“福籽”力量。民中学子在诵读中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茂华高级中学举办“寻访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走进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借助红军纪念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 集体主义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充分发挥社会的育人资源优势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学习与传承中华优秀红色文化。

  学校积极创新育人新形式,运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不仅充实学生的课后活动,也形成了积极的校园文化氛围。团员以及团队先锋岗等同学在团委带领下走进社区和敬老院,积极开展校内外文化活动以及各种志愿活动。充分发挥团员学生自我管理和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增强了团员的思想意识。

  金桥学校团委助力文明创城,带领团员学生积极开展各项志愿者活动,清理校园周边道路垃圾以及校园内的卫生死角,学生们不怕苦,不怕累,充分发挥团员学生的以身作则、服务社区的精神,也展现了团员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增强了团员学生的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

  慈济中学团委组织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引导学生自主策划,自行编排节目,锻炼团员学生能力。同时以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及祭奠先烈先辈等活动,增强青年团员的光荣感、使命感和服务意识,展现新时代中学生的青春姿态。

  福鼎市特殊教育学校团委本年度在校党支部的带领下,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山前街道程家洞社区共建,开展多场志愿服务,带领团员师生积极的走进社区参与文明创建工作,提高青年团员师生社会服务意识,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特殊人群。

  5月10日,福鼎市巽城学校联合宁德福鼎海事处联合福鼎航标站、海洋中心站,为在校学生开展“5·12防震减灾海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学生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强了海上安全意识、掌握了海上安全知识。

  福鼎市湖林学校团支部秉持“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精神,引导团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班级团支部凝聚力增强。团支部教师团员和学生团员有责任感,始终热心为同学和团支部服务,共同率领团支部举办了多次活动,在作出重大的决定前,团支部都会开团会共同商讨,分享各自的意见,最后达成一致意见,为良好的活动开展做好基础准备,大大提高了活动效率,整个团支部在上级的带领下,和谐融洽,共同进步。

  溪美学校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近历史,亲近自然。我校组织全体师生开启了“耕读研学、树牢爱国情怀”主题研学活动。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穿过古城老街,漫步走过自然石和溪卵石叠砌成的潋城古堡城墙,看着锈迹斑斑的守城炮台,寻忆英雄保家卫国的热血岁月,聆听杨氏孝廉文化。

  会上,对参加述职的各中学共青团工作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对团市委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征求意见。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带领全市中学团组织踔厉奋发,着力优化青少年权益维护,持续推动我市中学团组织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