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直通车 > 部门直通车 > 团市委

2023年度福鼎市少先队工作述职评议 | 心系红领巾,一起向未来

来源:共青团福鼎市委 发布时间: 2024-02-01 15: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强化党团队一体化建设,聚焦少先队主责主业,切实增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全面总结2023年全市各少先队工作情况,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1月31日下午,福鼎团市委召开2023年度全市少先队工作述职评议会。团市委领导班子、相关部室负责人、市总辅导员及各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参加会议。

  实小少先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学校少工委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少先队工作目标,摆正少先队位置,聚焦主责主业,大力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结合学校实际打造具有育贤特色的少先队工作队伍,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创新阵地建设,强化仪式教育;重视劳动教育与实践,开展劳动周、志愿服务等活动;传承优良家风与红色教育,丰富队员文化生活,增强红色教育宣传。引领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少先队桐北小学大队始终牢记培养好社会主义接班人这一重要任务,为了少先队员健康成长和育德树人,开展“习爷爷在宁德的故事”进校园学习实践。组织队员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为孤寡老人送温暖活动,大队依托地方资源,创新少先队活动主题,培育新时代好少年。各中队以项目式学习的方式,由中队辅导员或家长带领队员们开启研学之旅,探寻红色足迹,感受福鼎人文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2024年少先队桐北小学大队将一如既往,坚守育人初心,聚焦主责主业,以实际行动向学校、社会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平和相随 最美自我”,少先队桐南小学大队坚持德为首、艺为美、体为基、劳为底、和为融,依托活动育人,坚持五育并举,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的活动育人功能。设计、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少先队活动,引领广大队员在快乐学习和缤纷的少先队活动中幸福成长,引导全体少先队员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宁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的萌发地和实践地,龙山小学开展了一系列以“习爷爷在宁德的故事”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在队员心中厚植了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思想情感,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理想信念。如:走访福鼎革命策源地筼筜村,参观柏洋“促进共同富裕主题展”等,原创畲族舞蹈受邀参加宁德市“习爷爷在宁德的故事”进校园学习实践活动,并荣获一等奖。   

  为充分发挥学校“国学经典”教育的特色作用,进一步培养学生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民族精神,提升爱国情怀和道德情操,增强文化自信,在凝心聚力中激发正能量,流美中心小学举办“诗韵诵经典 书香润童心”千人诵读艺术节活动。市教育局、富民、流美、海口社区等单位、学校校外科技辅导员及数百名学生家长代表和3000多名师生一同参加了活动。   

  少先队山前中心小学大队开展“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主题队课比赛、红色主题研学、红领巾志愿者等系列活动。引领队员“听党话,跟党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在星星火炬指引下,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福鼎市慈济小学少先队高举旗帜跟党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加强自身建设。通过活动育人,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打造慈小少先队特色活动品牌,使队员们在星星火炬指引下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争做向善向美、熠熠生辉的慈小好少年!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强化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学习实践习爷爷在宁德工作的好思想、好作风,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积极开展“习爷爷在宁德的故事”主题书画展。此次书画作品展旨在为同学们搭建一个展示自我才能的平台,进一步引导同学们从习爷爷的生动故事中汲取精神营养、锻造高尚品质。我校将继续秉承“以美育提升素养,用艺术浸润成长”的理念,在艺术创作中引导学生丰富审美体验,开阔艺术视野,让学生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   

  白驹过隙,这一个学年以来,我校少先大队继续高举队旗跟党走,在学校党支部、各级少工委组织和学校少工委的支持引领下、在全体辅导员的共同努力下,聚焦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以“追光”教育为线,以传承红色基因、用好地方资源为重点、坚持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扎实开展各项少先队工作。开展“七节三礼”主题活动,常态化“追光”嘉年华活动,七彩社团成果连连,每月的主题思政课筑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校一直以来重视少先队员与外界的交往,为此开展了许多活动,例如走进罗唇军营进行参观并举行慰问演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学生们领略到军人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道德观,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以及奉献精神等正能量。学校同时还深化留守儿童的关心爱护制度,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在活动过程中现场连线许久未见的家长,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父母、老师、学校对他们的关心与爱护。   

  海湾校区的落成是我校发展历程中的一座重要里程碑。校区的建成不仅将为学校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也将为周边社区注入新的活力。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海湾校区将继续秉持“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精神,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培养出更多全面发展的人才。   

  实验小学潮音岛校区2023年少先队工作以“学习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为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主题教育;在探索校内外一体化的“红领巾奖章”评价体系中,将红领巾奖章运用到阵地的活动课程评价中,设立红领巾奖章基础章、“小雷锋”特色章和星级奖章,以典型榜样为引领,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进一步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使命感。学校在落实党中央“科技兴国”的战略方针上,与驻鼎部队签署军民共建协议,普及科学知识,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国防意识和科技素养,共同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让热爱国防的种子在潮音生根发芽。   

  桐北中心小学城北校区少先队大队秉持“生长教育”的办学理念,以养成教育为核心,劳动教育、体育教育为特色,为培养“山魂品格、水韵情操”的新时代好少年,开展了扎实可行、形式多样的少先队活动,奋力追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之梦。   

  传承孝道文化,做“五懂一会”美德好少年是磻溪中心小学一直坚持的育人理念。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把劳动教育贯穿始终,让每个孩子从劳动中学会基本的生活能力,从中体会父母的辛苦,进而感恩家人的付出。   

  龙安中心小学开设“金榕树成长”评价体系,旨在构建发展性评价体系,突破学生评价瓶颈,促进学生评价向优发展。我们通过推行各种融币,出台融币的消费办法,让奖品具有神秘感、诱惑力,从而促使学生主动优秀,让学生的行为形成条件反射,在不知不觉中养成良好习惯,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少先队工作的亮点不仅体现在对个性发展、社会责任感、创新教育模式和家校合作的重视上,更体现在每个孩子收获的成长和快乐上。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每位少先队员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全面的成长支持,帮助他们走向美好的未来。让我们共同见证这些亮点的绽放!   

  硖门中心小学将队员思想教育作为学校的重要任务之一。通过队内会议、心理辅导和主题讲座等形式,引导队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他们的良好行为习惯。注重培养队员的品格修养,鼓励他们积极向上、助人为乐,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为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的少先队员而不懈奋斗。   

  福鼎市店下中心小学紧扣“耕读文化”教育理念,构建耕读研学、耕读大课间、耕读课堂等活动,为队员们搭建校内外实践活动平台,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强身健体的特色课间大活动以及各种少先队活动,促进队员的健康成长和个性发展,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队员。   

  点头中心小学重视开拓学生视野,增长课外知识,丰富学生生活,探索研学经验,激发学生探索家乡茶文化的兴趣,与家乡茶企展开合作。带领少先队员们参观了有机茶园,了解茶文化、有机茶种植理念,这些举措让队员们对家乡茶文化有了新的认识。  

  白琳中心小学社团活动一直深受队员们的喜爱。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滑轮、篮球、足球、茶艺、鱼灯、创客、美术、科学、心理健康课等等。特别值得我们白琳队员们感到骄傲的是,我们的《万里飘香白茶山》和《盛世鱼灯舞》分别参加了宁德市的汇演和福鼎市的展演,还参加了牛埕下的畲族感恩节活动。我们的龙珠王子周正辉和阳光帅气的李绍旺辅导员还接受了福鼎市电视台的采访,在全市人民面前展现了我们白琳中心小学队员们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前岐中心小学通过主题队课、国旗下讲话等方式广泛开展”学习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四节四礼”、乡村少年宫社团,促进队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开展分批入队工作和”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切实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让每个队员迎着阳光的方向做多彩的自己!   秦屿中心小学以基础组织建设为重点,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载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抓手,结合争章行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队员们在实践活动中厚植家国情怀,增长见识才干,成为有责任感的人。   

  太姥山镇第二中心小学创建的“综合评价体系”,在日常对学生进行多维度点评数据的全方位采集。学期过程中,教师多方角色通过班级优化大师伴随式记录学生的校内外表现,紧扣“养良习、善学习、强体魄、爱劳动、能创造”五大维度,形成具体评价指标,通过伴随式记录,引导教师清晰而具体地关注学生多维度的成长历程,引导学生成为全面发展、个性飞扬的好少年。   

  贯岭中心小学少先队以“红领巾奖章”争章为依托,以促进队员全面发展为立足点,搭建多彩平台,丰富少先队员生活,实现活动“育人”。开展“学习二十大,经典诵中国”一诵二字比赛、“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共创文明城市”主题志愿活动、“习爷爷在宁德的故事”嘭嘭鼓宣讲活动等,激发了队员们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的决心和信心,并在活动中提升了能力,培育了品格。   

  为落实“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管阳中心小学持续开展以养成教育为核心,以艺术、体育教育为特色的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展现“给孩子一个全新的教育”办学理念,激励队员们全面发展,争做管小新时代好队员。   

  嵛山中心小学以重要节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乡村少年宫作为少先队重要活动阵地,开展“学习二十大 童心永向党”六一汇演暨乡村少年宫文艺展演,为少先队员的健康成长和才艺展示搭建了舞台。清华大学携手嵛山中心小学开展“伴学1+1”活动,为队员提供线上、线下交流学习活动,使队员们拓宽眼界,增长见识。   

  佳阳民族学校结合乡村少年宫建设,以小山哈社团活动为载体,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设了畲歌、畲舞、民族体育、提线木偶等十几个校级社团,聘请宁德市级非遗文化传承人进校园授课,其中畲舞社团编排的《畲山趣娃》节目,多次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和展演,获得评委观众一致好评。打造特色畲药科普园,培养学生劳动实践能力,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活动,依托地方资源、开发编写校本课程《畲药读本》,丰富了学校课程, 提高了教师的实施能力。“畲药科普园”被评为福建省第三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福鼎市科普基地。   

  会上,团市委书记对参加述职的各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对团市委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征求意见。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带领全市广大少先队工作者踔厉奋发,着力优化青少年权益维护,推进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持续推动我市学校团队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