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直通车 > 部门直通车 > 团市委

去福鼎︱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福建福鼎支队实践记

来源:共青团福鼎市委 发布时间: 2024-01-26 09: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逐梦乡野,不负韶华,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福建福鼎支队在嵛山镇、硖门畲族乡、管阳镇、沙埕镇开展为期约两个星期的实践活动,共有51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参与。队员们依托乡村振兴工作站这个平台,将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融合他们的专业知识在福鼎留下了属于他们自己的独特印记。来自清华大学、山西大学,华侨大学与华南农业大学的8位同学组成了沙埕分队,从乡村旅游培育规划、产业整合、村容村貌改造升级等方面开展工作。分队走访了福鼎沙埕海洋文化展示馆及传习所,深入了解沙埕特色海韵民俗、与非遗传承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非遗工作者心路历程,探讨非遗文化传承困境,提出可行性建议、收集口述史素材。在了解当地民俗的同时,沙埕分队也有其他收获,在福鼎团市委及沙埕镇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福鼎基地,考察当地海产养殖业与海洋科技。

  嵛山分队共有13名队员,除了清华大学的同学外还有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和江南大学的小伙伴。他们因共同的目标相聚,为了乡镇伴手礼的设计与推广、乡村旅游、规驿站提升等工作团结协作,留下了一段难忘的记忆。嵛山分队主要分食品调研组、设计组、乡野调研组三个小组展开工作。食品调研组对村民进行走访,探索当地特色食品,了解相关原料与制作方法,计划将其转化为研学产品;设计组完善“嵛山有礼”的包装设计,对东角村驿站的布局进行规划;乡野调研组采用跟踪问卷的方式了解东角镇旅游规划的相关情况。

  硖门分队8位富有才华的小伙伴共同参与挖掘畲族文化资源,协助做好畲族文化传承工作和策划2024年瑞云四月八及畲乡挂牌成立三十周年活动。硖门分队以建筑设计组、产品设计组、调研规划组三个小组分别在硖门展开建筑、文创、旅游等相关设计。队员与相关负责人的深入交流以及实践地的走访考察,运用所学知识与自己的见闻,将畲族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力图打造出具有当地特色、符合现代视觉美感的设计项目。

  由清华大学、华侨大学、江南大学与天津大学的7位学子组成了管阳分队,他们将施展才华与当地的需求相结合,为村貌提升改造、乡村产业整合、文化旅游宣传贡献自己的力量。管阳分队分别以建筑组、设计组、实践组,三个小组深入管阳进行调研,其中包括对唐阳村大座厝实地考察,进行场地测绘、结合书记讲解和当地村民需求进行了建筑内部功能分区设计,设计了展馆和附属空间、对接包装设计方面的细节和用意,开展研究制作包装的展开图、调研西昆村的孔家历史,对村内的德成学校进行探访,学习邓昌朝先生的事迹,并邀请邓昌朝先生进行人物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