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直通车 > 部门直通车 > 团市委

探索气象奥秘,争当红领巾小气象员

来源:共青团福鼎市委 发布时间: 2023-03-22 15:0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旨在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地球系统内的天气、气候、水等要素变化,从而思考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问题。3月21日,福鼎团市委联合福鼎市气象局、福鼎市桐山街道福全社区、福鼎市桐北中心小学举办世界气象日科普主题活动,组织少先队员学习气象知识,激发“学科学、爱科学”浓厚兴趣。
  “草坪上立着的白色小箱子,叫做百叶箱,是气象观测的基础装备。”在福鼎市气象局,队员们率先参观了气象观测场,福鼎市气象局副局长陈茂向队员们讲解了观测仪器设备的性能、作用、工作原理及数据采集过程等。通过现场接触观测仪器,队员们近距离接触了气象,开阔了视野,也了解到,原来我们平时看到的天气预报,都离不开这些观测仪器。

  随后,福鼎气象台台长向队员们介绍二十四节气的相关知识,红领巾宣讲员分享了收集到的“春分”小知识,队员们以手势舞的形式集体欢唱二十四节气歌。

  队员们还合作进行彩绘风筝手工组装风向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验气象的新奇之处。最后,队员们们进行了气象小知识抢答游戏,面对各种气象小问题,队员们纷纷踊跃回答,拿着赢来的奖品十分开心,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对于气象知识的好奇心。

  本次气象科普主题活动,让队员们实地参观和亲身体验,在零距离感受到气象科技进步的同时,还学到了许多课堂内学不到的气象科学和防灾减灾知识,探索了气象“风云变幻”的奥秘,激发了浓厚的求知欲,在他们心中埋下了一颗气象科学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