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直通车 > 部门直通车 > 团市委

2022年度乡镇基层团建述职评议 | 年终交答卷 聚力再出

来源:共青团福鼎市委 发布时间: 2023-01-30 09: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青团十八届七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团委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总结2022年以来全市乡镇基层共青团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提升全市团的基层建设工作水平,1月18日上午,福鼎团市委召开2022年度全市乡镇基层团建述职评议会。团市委领导班子、相关部室负责人及各乡镇(街道)团委书记参加会议。
  桐山街道团委组织村(社区)青年团员,举办“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进一步传承五四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做个奋发有为的时代新青年。
  桐城街道团委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们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建团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反邪教宣传教育、安全自护教育、心理疏导等系列主题活动,积极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项目安征迁攻坚、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把一线历练作为主阵地,提升广大团员青年综合能力,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们为福鼎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山前街道在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过程中,青年志愿者成为一支重要力量,通过“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形式各异的志愿服务,2022年顺利组织开展志愿活动35场,700多人次,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把志愿活动开展到老百姓的心坎里,有关经验做法在《学习强国》上报道,获得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点头镇团委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2022年组织开展活动35场,广泛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白琳镇团委不断深化“爱心善行”青年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各小学开展“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关心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主动推动校企共建,建设白琳中心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及福鼎三中劳动研学基地。推动思想正面引领,带领理论宣讲轻骑兵白琳青年分队进校园向青年党员教师及学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为充分发挥磻溪镇白茶核心产区作用,磻溪镇团委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摸底茶企青年驻扎本镇情况,成立茶企青年志愿服务队。动员茶企青年开展疫情防控、困难群众慰问等专项行动。疫情期间,茶企青年集体下沉一线,协助完成4次全员核酸演练;春茶采摘期间,茶企青年积极助力茶青交易市场秩序维持等工作,有效推动我镇茶叶产业发展。
  店下镇团委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护未来”庆“六一”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心理需求和成长需求出发,扎实做好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工作,营造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帮助留守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龙安开发区团委组织青年团员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五四趣味运动会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史、团史知识竞赛,展现龙安青年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构建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弘扬五四爱国精神,提高青年的综合素质。
  太姥山镇团委依托北京大学宁德“水滴”思政实践基地,助力乡村振兴。该基地位于福鼎市国子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有集“白茶故里”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白茶科普体验馆、方家山村人才服务驿站等为一体的方家山村白茶研学中心,太姥山镇青年定期连线北大学子们共话振兴,通过线上直播互动,为农业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硖门畲族乡团委联合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健康管理系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领略新农村风貌、聆听智慧宣讲,学习劳模精神、理论融合实践等系列活动,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引导大学生在基层实习锻炼,在实践中铸魂强基,展现新时代青年蓬勃向上的青春姿态。
  佳阳畲族乡团委立足畲乡特色,依托“山哈梦”等宣讲轻骑兵,利用提线木偶配合快板、畲歌的形式深入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拍摄青年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以视频形式记录青年昂扬向上的宣言,激励青年勇于迎接新时代的各种风险挑战,以青春奋斗的姿态接下前人的接力棒。
  叠石乡团委聚焦疫情下的复产复工,将工作实际与主题团日紧密结合,持续增强团员青年凝聚力,激发团员青年进取心,团结引领叠石乡团员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新叠石贡献青春力量,把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
  贯岭镇团委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组织青年干部职工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复兴有我展新篇”主题宣讲活动。青年干部职工迎着飘扬红旗,重温入团誓词,激发青年之昂扬斗志。并在福鼎市第十五中学,开展“青年强,国家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主传播“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社会”的奋进思想。
  前岐镇团委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九个一”系列活动,通过成立一支党史团史宣传宣讲队伍、招募一批疫情防控社会志愿者、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上好一次主题团课、推荐一批优秀共青团员入党、开展一次党史团史知识竞赛、重温一次入团誓词、组织一次爱国主义研学、谋划一批党团共建,团结引领团员青年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在家乡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该系列活动被中国新闻网刊发。
  嵛山镇团委积极搭建青年实践平台,协助清华大学学生书脊支教团与唯爱公益、乡村振兴工作站福鼎站、福鼎市嵛山中心小学合作开展“伴学1+1"活动,活动形式为线上课堂,通过在清华大学招募志愿者,以腾讯会议或微信、QQ视频的方式,对嵛山中心小学三个年级段的学生进行各类学科的辅导,辅导时长为每周一小时。截至目前,已经招募到9名清华大学志愿者参与活动,开展了13节反响甚佳的辅导课。
  沙埕镇团委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的工作格局,组建沙埕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贡献青春力量;深入联系中小学学生,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开设青年夜校,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篮球比赛活动,筑牢青年信仰担当。
  为更好地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团史、强信念,践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团员光荣感和归属感,管阳镇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举办“青春擂台·五四竞赛”忆团史活动。
  会上,对参加述职的各乡镇(街道)团委负责人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征求各基层团组织对团市委关于开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