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三组向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福鼎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 2023-07-20 17: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3年7月17日,市委巡察三组向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三组组长李可峰传达了市委专题会议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反馈巡察发现的问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朱坚同志对市自然资源局党组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林蔚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了表态。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4月10日至5月12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聚焦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政治监督,推动解决了制约改革发展的一些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李可峰同志在反馈时指出:2018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党组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履行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等各项职责;局党组领导班子能够较好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团结一致,党组“一把手”能够率先垂范,干部干事创业氛围较为浓厚。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与上级部署要求还有差距,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够有力、加强耕地保护监督工作落实不够有力、危旧房改造工作推进不力等;土地保障还不能满足发展需要,闲置土地处置不够有力、批而未供土地存量大、土地整治推动不够有力、用地审批不严等;自然资源监管和监察执法不够严,执法监察程序不规范,案件审理走过场、卫片违法图斑整治效果不佳、后续监管措施执行不力等;落实主体责任还不够扎实,部署落实整改工作重视不足、整改推进迟缓、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人员处置不到位等,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认真整改。同时,巡察组向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提出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坚持政治引领,深化党的全面领导;二要强化履职尽责,着力保障服务发展;三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正风肃纪;四要夯实党的建设,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要坚持问题导向,务求整改落实见效。

  朱坚同志强调,市自然资源局党组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巡察是一次“政治体检”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就是“体检报告”;市自然资源局党组要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四个融入”抓整改,开展“地毯式”整改落实,看态度、看措施、看落实、看效果、看举一反三,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举一反三、突出重点、全面整改。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加强梳理分析,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确保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林蔚同志表示,市委巡察三组莅临我局专题反馈巡察情况,既客观评价了我局各项工作,严肃指出问题和不足,也明确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我局党组要高度重视,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坚决落实整改工作,促进自然资源工作规范管理,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工作成果。

  市委巡察三组副组长陈迎迎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市自然资源局在家班子成员、各股室、属事业单位、基层自然资源所主要负责同志,各支部书记、离退休老同志部分代表等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