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的报告

来源:福鼎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 2023-03-13 15:4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市住建局党组于2023年2月13日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会前准备情况

  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局党组主要做了以下准备工作:

  (一)深入学习研讨,提高思想认识。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等方式,原原本本、逐字逐向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广泛征求意见,找准突出问题。共发放征求意见表80余张,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于1月17日组织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挂点村村干、乡镇村建所、企业代表、局设股室单位负责人等40余名人员参加,共收集到意见、建议5条。

  (三)认真撰写材料,剖析问题根源。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市委关于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要求,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针对党员、群众提出的要求,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认真把关,确保发言提纲的质量,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开展谈心谈话,充分沟通思想。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谈心谈话,与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主要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与所分管股室负责人逐一谈心。通过谈心,增进了解、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营造和谐氛围。

  二、会议召开情况

  在此次民主生活会上,叶健同志通报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会前征求意见情况、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蓝加庆同志代表局党组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领导班子认真查摆了6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1、政治敏锐性不强;2、政治定力不够。(二)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方面。1、学习深度不够;2、学用结合能力不足。(三)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1、发扬民主不够充分;2、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意识有待提高。(四)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方面。1、宗旨意识有所淡化;2、落实工作部署不够到位。(五)带头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方面。1、干事创业精神不足;2、工作谋划不精准。(六)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方面。1、工作作风不够实;2、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

  按照会议议程的安排,在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市委督导组有关同志的见证下,班子成员认真查摆问题,诚恳分析原因,把握问题本质和重点,同时直面批评,用好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重要党内武器,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每位班子成员诚恳接受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预期效果。

  三、会后整改措施

  下一步,班子将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清单,扎实有效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一)强化党性修养,树立规矩意识。一是班子成员带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各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时刻将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挺在前面;二是要在实践中增强党性修养。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直击民生问题,力所能及,真心实意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切实增强规矩意识。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注意摆正自己的位置,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身体力行、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工作作风,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办事。

  (二)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担当作为。一是强化核心意识。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正确处理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重大事项、重大决策民主研究决定,班子成员间思想统一、达成共识;二是强化责任意识。根据工作分工,定期研究、部署和督查分管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加强日常指导,狠抓工作落实;三是提升担当意识。踏实履行党赋予我们的职责,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抓工作上,以“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劲头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

  (三)加强廉政建设,落实治党责任。牢固树立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担当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采取党支部学习、主题讨论、业余自学,开展多形式、多载体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筑牢思想防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党员干部既要管好自己,又要管好家属子女,严肃机关工作纪律,坚决杜绝利用职权以权谋私,在日常的工作中搞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自觉树立和维护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中共福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