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鼎市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中共福鼎市委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

来源:市委办 发布时间: 2022-04-27 09: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本办各股室:

现将《2022年中共福鼎市委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福鼎市委办公室

2022425


2022年中共福鼎市委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

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

 

为持续抓好党的理论武装,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推动市委办理论学习中心组规范化建设,结合本办实际,现将2022年市委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围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办公室“三服务”工作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为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时间:1

学习形式:专题学习研讨

学习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召开市委办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宁德市第五次党代会、福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引导全办干部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勇挑重担、砥砺前行,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

学习时间:2

学习形式:专题学习研讨

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着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的监督,提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自觉,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落实“两个维护”。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

学习时间:34

学习形式:专题学习研讨

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提高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严峻性、复杂性的认识,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第四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学习时间:34

学习形式:专题学习研讨

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系统学习粮食仓储管理、粮食流通、粮食执法、粮食安全排查等有关知识,加强岗位风险点排查,增强粮食安全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发挥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

第五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学习时间:5

学习形式:专题学习研讨

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办公室党员干部安全风险防控意识,营造良好的“学法、懂法、用法”法治氛围。围绕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化、现代化。

第六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时间:按时间节点安排

学习形式:专题学习研讨

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刻认识“双碳”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绿色生态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第七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学习时间:按时间节点安排

学习形式:专题学习研讨

学习内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奋力推进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建设汇聚统战力量。

第八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

学习时间:按时间节点安排

学习形式:专题学习研讨

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坚持系统观念,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注重发挥特色优势,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做足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文章,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

第九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学习时间:按时间节点安排

学习形式:专题学习研讨

学习内容: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第十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学习时间:按时间节点安排

学习形式:专题学习研讨

学习内容:深入学习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结合学习《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刻领悟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是在重大时刻凝聚共识、果断抉择的关键,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十一专题:深入学习领会《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

学习时间:按时间节点安排

学习形式:专题授课

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宁德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学习《摆脱贫困》《习近平在宁德》等系列采访实录,进一步深入理解和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在宁德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从历史脉络、理论渊源、实践基础入手,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认识。

第十二专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时间:1112

学习形式:专题学习研讨

学习内容: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和大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三、有关事项

1.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基础上,可结合本办工作需要进行适当增加。

2.要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学习的系统性、思想性、理论性,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以学促干。要结合“三抓两创一目标”落实机制和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调研,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