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紧盯三大目标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工作

来源:福鼎市委编办 发布时间: 2022-06-15 09:5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稳妥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工作,福鼎市委编办、市司法局搭建工作专班协同作战,在广泛调研、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紧盯“精准赋权、有效承接、规范运行”三大目标,梳理总体工作思路,分别制订市直部门工作流程、乡镇(街道)工作流程,通过召集会议、现场交流等方式,面对面部署工作、指导业务、跟踪落实,有条不紊推进改革工作。

针对精准赋权。由市直各相关部门主导,区别对待沿海和山区、城镇化水平高低乡镇(街道),逐一提出针对性的拟赋权事项目录,不贪多求全,不搞一刀切;之后,将组织市直部门与乡镇(街道)对接会,逐条对接赋权承接事项及权责边界,达成一致后再按规定程序予以赋权。

针对有效承接。一是采取市直派驻执法人员归口管理,市直执法机构人员下沉挂点基层,鼓励基层从事执法事项相关领域人员经培训考试兼职执法等办法,破解执法力量不足问题;二是通过市直执法单位编写《执法实务手册》,组织基层执法人员集中培训、现场观摩、实地演练等方式,破解执法业务不熟问题

针对规范运行。一是抓制度建设,由司法局牵头制定相关制度,包括县乡两级执法联动机制,乡镇执法机构管理相关制度、执法人员相关管理制度等;二是抓法制审查,初始阶段暂由市直部门代理,之后将在乡镇(街道)培养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承担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