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扩大)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宪法专题学习会

来源: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2-12-09 16: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五个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12月9日,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扩大)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宪法专题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国旭主持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各股室、所、队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次修正案),会上党组成员围绕“第五次宪法修正案”开展集体学习研讨。陈思杭、林新财作了重点发言,结合工作实际,谈了思想认识和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国家各种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具有总括性、原则性、纲领性、方向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次修正案)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用宪法的形式确定下来,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观点、重大论断、重大方针政策写入宪法,实现了宪法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是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次修宪,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朱国旭强调,全局上下要把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作为第一职责和全面推进福鼎依法治市的首要任务。要在维护宪法权威中,推进法治建设。要调整完善全局权责清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裁量权基准等制度,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要在保证宪法实施中,全面履职尽责。要对标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以更高的依法行政水平维护市场秩序,以更强的纪律意识强基固本提升效能。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谋划明年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坚持依宪依法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的守正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