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农业农村局机关第一支部委员会开展“信访接待下基层、解决问题在一线”行动

来源:福鼎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10-27 08:5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好信访工作不仅能让我们直接了解政策得失、群众感受,还能迅速拉近距离,增进干群关系。

  2023年10月26日上午,12345热线接到山前街道百胜村村民王先生反映:村里农田存在大量“蜈蚣”,还有“蜈蚣”爬入民房,请农业农村局回复如何处理?

  正所谓“群众事,无小事”,局机关第一支部非常重视,立刻组织植保技术专家实地调查。

  经过调查发现,村民口中的“蜈蚣”并非真的蜈蚣,经确认该虫为“马陆”又名“千足虫”,属于无脊椎动物倍足纲,习性喜阴湿。村民王先生生活的周边区域有农田、林地且杂草丛生,加上近期气候适宜,环境阴湿,该虫活动能力强,多的地方每平方米有几百头,甚至爬行至周边居民的房屋内,给周边居民造成心里恐慌,严重影响着周边农民的生产生活。

  针对调查的结果,植保技术专家给出了相应整治建议,对田埂及周边的垃圾土堆、杂草堆等地进行翻耕,用菊酯类化学农药喷施,减少虫量。在农田中,虫量聚集的地方,撒施些石灰粉,地面或土表的干燥,降低该虫活动能力。

  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事情马上办,要做行动上的“实在人”,立说立行,立即就办,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答复信访人,化解干群矛盾,这是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的精髓,也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必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