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领航 立德树人——福鼎市教育系统“党员冠名工作室”十二月份活动剪影

来源:福鼎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4-01-03 16:2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党员工作室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中当先锋、作表率。2023年12月份,福鼎市教育系统“党员冠名工作室”开展了系列活动。

   

  12月1日,李颖党员工作室全体成员赴实验小学赤溪校区开展“助力赤溪教育振兴,深入践行四下基层 ”送教下乡活动。桐城第二中心幼儿园阙宝童、太姥山第二中心幼儿园马小琴分别执教两节课,工作室全体成员在赤溪村扶贫展示馆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与赤溪村乡亲们视频连线的珍贵资料,深刻感悟赤溪村三十多年来的幸福蜕变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赤溪村的殷切关怀。

  

  12月1日,叶传意党员工作室在秦屿中心小学开展2023年第三次教学研讨系列活动。秦屿中心小学许小倩、实验小学全小娜、流美中心小学王晓杰、慈济小学林鉴等四位教师分别执教四节课,工作室领衔人叶传意、秦屿中心小学丁晶分别作专题讲座,活动有效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共同促进校际资源共享、均衡发展,受到各校的欢迎和好评。

  

  12月2日,余惠斌党员工作室与山前街道水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动,举办“你好,小豆豆!”梧桐书友会第五期亲子阅读成长共同体线下结营活动,活动由水北村蔡丹丹书友主持。大小书友们通过系列趣味阅读拓展活动,走进书中,互相看见,彼此肯定,收获温馨。市教育系统党委办吴董邦主任和桐南小学余惠斌书记为本次共读阅读标兵颁奖。

  

  12月5日,谢品雷党员工作室“新教材教学设计与一轮备考”主题教研活动在福鼎一中举行。邀请泉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泉州市教育学会的专家陈木兴老师为大家作《学科核心素养下高中历史新教材教学设计与实施》和《福建高考历史卷主要特点分析及第一轮备考对策》专题讲座。

  

  12月7日,周学胜党员工作室领衔人周学胜受邀参加福鼎市初中第二片区教学研讨活动,周学胜为与会教师作《有效教研助力教师专业发展》专题讲座。

  

  12月7日至8日,纪素芳党员工作室“语文学习任务群教学实践与探索”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在福鼎市实验小学举行。领衔人纪素芳老师肯定了任务群理念下单元学习研究的高度价值,并组织向工作室的每位成员赠书,并部署了工作室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共读《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为开展读书沙龙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

  

  12月8日上午,余惠斌党员工作室走进富民社区,与郑向英党员工作室共同举办“以读聚力,向光而行”第一期读书会活动,工作室各成员真诚分享阅读成长故事、读书心得等,用声音传递力量,用诵读致敬新时代。本次活动特别邀请福鼎市传统文化促进会洪日意常务副会长、林礼狮副会长、徐强秘书长出席本次活动。

  

  12月10日,陈爱清党员工作室指导的酷跃啦啦操队在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体育局主办的2023年福建省中学生啦啦操锦标赛中荣获中职组花球规定项目第二名,展现出福鼎中职生激扬青春的精神风貌和挑战自我、精益求精的竞技体育精神。

  

  12月12日,钟丽娜党员工作室到店下中心小学开展2023年第五次教学研讨暨送教送培下乡活动。实验小学的郭婷婷和白琳中心小学的谢婷婷分别执教两节示范课,成员朱承志老师结合以上2节课做了题为《基于儿童立场,立足生活实践——浅谈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生活化教学实践研究》专题讲座,领衔人钟丽娜主持与会教师对两节课进行共同评议研讨,共同探讨“生活·实践”教育视域小学道德与法治“童生”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

  

  12月12日,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考育考试招生重点专项课题立项名单。周学胜党员工作室成员王孝龙主持的、周学胜等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的重点课题“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县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落地实践研究”喜上榜单,标志着工作室在科研上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12月 13日,谢品雷党员工作室领衔人谢品雷老师受邀参加2023年宁德市初中毕业班历史学科教学研讨活动,为与会教师开设《例谈基于初高中衔接的初中历史教学建议》专题讲座。

  

  12月18日,李颖党员工作室承办了以“高质量师幼互动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的宁德市幼儿园语言、社会与艺术学科带头人团队第一次研讨活动。工作室成员陈小青老师带来的大班音乐活动《熊来了》,获得了在场教师的一致好评。

  

  12月19日,工作室领衔人钟丽娜老师主持的福建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立项课题《“生活·实践”教育视域下小学道德与法治“童生”课堂实践研究》开题活动在福鼎市教师进修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开题活动邀请了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许发金、霞浦县教师进修学校郑文担任开题专家,课题组全体成员参与了本次课题开题汇报会。

  

  12月21日至22日,纪素芳党员工作室分别在福鼎市实验小学潮音岛校区、福鼎市实验小学赤溪校区、福鼎市实验小学柏洋校区开展送培送教下乡活动。领衔人纪素芳老师在赤溪校区分享了《对话编者 双线教学》的专题讲座。此次送教下乡活动,切实为各校区语文教师搭建了学习、提升的平台,实现了校区交流、教学互助、共同成长的目标。

  

  12月22日至24日,由叶进教党员工作室指导的在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举行的2024年度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中式烹饪”赛项中,福鼎职业中专学校由教师马振杰和学生蔡其沅、李诚兴组成的代表队,在比赛中团结拼搏、沉着应战、稳扎稳打,最终在高手云集的激烈对抗中脱颖而出,勇夺大赛金牌(一等奖)。接下来,将代表福建省仅有的两支队师生团体队伍参加国赛。

  

  12月26日,叶传意党员工作室到磻溪中心小学举行2023年第四次教学研讨系列活动。白琳中心小学郑乃石、雷冬红、桐南小学张婧等三位教师用精彩的课堂向大家展示学科教学的魅力。参与活动的全体人员走进“茶韵古镇·大美磻溪”乡村振兴示范带,足行大沁十三坪茶园,忆知青岁月,品知青文化,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切身感受家乡的生态美、人文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