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

来源: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 发布时间: 2023-09-22 11:3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新学期伊始,福鼎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深化“红树林”党员工作室品牌建设,一体推进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融合发展,联合福鼎市雨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福鼎市检察院法治副校长们,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进市特殊教育学校、慈济小学、城西小学等学校,与同学们共话如何预防校园欺凌,一起开启新学期法治之旅。

  一、开展一场宣讲

  法治副校长们围绕“陪伴成长,杜绝校园欺凌”主题,通过电影、动漫视频向学生们生动展现了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并结合真实案例,详细讲解了实施校园欺凌会触及的罪名、可能承担的民事、行政法律后果,以及遇到校园欺凌如何应对,让学生们深刻认识到校园欺凌的危害,坚决对校园欺凌说不,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二、进行一次体验

  法治课堂上,法治副校长与司法社工邀请5名学生上台参加蒙眼游戏。其中1名学生蒙上眼睛扮演被欺凌者,剩余学生扮演欺凌者,对被蒙眼学生实施推搡、拉扯等“欺凌行为”,帮助学生们真实体会校园欺凌中受害者的内心恐惧,明悟不能用欺凌的方式处理矛盾。

  三、设立一个信箱

  “玲珑”指不能说的秘密。“玲珑守护箱”的设立,旨在打通孩子与检察官之间双向互动的渠道,让学生们把藏于心底的秘密和困惑,如遇到校园暴力、骚扰、家庭困扰等,都可以通过信箱向检察官倾诉。检察官与司法社工每周开箱,收集学生们的信件,逐一答复,立足职能帮助他们解决法治诉求。同时,检察机关将根据学生们反映的常见问题,及时调整法治宣讲内容,让法治教育更具针对性与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