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 争先 争效|福鼎检察、海警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挂牌

来源: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第四检察部 发布时间: 2023-08-26 10: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海警局《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指导意见》,实现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质效不断提升,协力推进海上执法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8月24日,福鼎市检察院联合宁德海警局福鼎工作站举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仪式。福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积县,宁德海警局福鼎工作站站长康平辉出席,福鼎市检察院及海警工作站相关人员参加。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围绕打击走私犯罪、破坏海洋资源犯罪,强化协作配合,推进社会治理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加强信息共享、统一司法理念、提升办案质效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彭积县检察长表示,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是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协同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要求,是检警共同做优刑事“大控方”,推动实现刑事案件办理质效提升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届时,我院将指派检察官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对宁德海警局福鼎工作站立案、调查取证等提出意见建议,必要时进行诉前审查,监督规范执法办案。认真落实2023年4月共同签署的《关于建立海警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配合若干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和2021年11月共同签署的《关于办理海上刑事案件工作协作机制》等文件精神,在刑事案件沟通协商、民事行政案件协作配合、公益诉讼制度推进以及加强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探索建立高效协作机制,通过精准掌握检警协作联动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合力守护海洋安全。

  宁德海警局福鼎工作站站长康平辉表示,侦协办是重要桥梁,也是提升海警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的一个重要平台,将以此次办公室设立为契机,更新执法司法理念,与福鼎市检察院全方位多角度深化交流合作,采取案件定期会商、案件研讨、同堂实训等方式,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质效,推进海上综合治理,为维护辖区海域安全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