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检察院第一党支部开展“守护古建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 发布时间: 2023-06-27 10: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6月底,福鼎市检察院第一党支部前往店下镇巽城村开展“守护古建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主题党日活动。 

  一、巽城村介绍

    

  2012年巽城村被评为福建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村,2013年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

  巽城是福鼎解放时期主要的纪念地之一。当时福鼎国民党军队林德铭“搜剿队”残部,由县城逃至巽城,在何氏宗祠及附近炮楼内作困兽之斗。浙南游击纵队第一支队第二大队在鼎平警卫队、工人纠察队配合之下,歼敌一百多名,击毙林德铭,俘虏80多人,解放巽城,也标志福鼎陆域全线解放。

  二、活动历程

  (一)巽城战斗遗址

  对2020年开展的“历史文化名村公益检察监督工作”开展回头看,查看位于村中何氏宗祠外的巽城战斗旧址的保护情况。

   

  “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巽城村何氏宗祠南北两侧高墙上尚存一个个洞孔,这是当时解放巽城留下的,见证了当年巽城战斗的激烈。”村主任向我们介绍。

  (二)巽城古村落

  

  “巽城古建筑群文化底蕴深厚,现存古道渡口桥亭、祠堂宫庙和街巷商铺民居在内的传统风格建筑61处,目前保存较好的有林氏大厝、何氏大厝、陈氏大厝和施仁泰厝等代表着闽东北传统古建筑典范的府第式大型古民居群,其中多处古民居被评为福鼎文物保护单位。”在村主任的带领下,党员们逐一参观巽城古村古建,并检查保护情况。

  (三)巽城红树林湿地保护小区

  对2020年“红树林湿地保护公益检察监督工作”开展回头看,实地了解巽城红树林湿地保护小区保护现状,查看是否出现反弹回潮现象。

  

  “福鼎是我国天然红树林分布的最北端,2017年4月,福建省公布了第一批50个重要湿地名录,其中湿地类型为红树林的仅有3个,之一便是巽城红树林湿地保护小区。”村主任说道。

  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福鼎市检察院实施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找准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一体推进、相融互促的切入口、着力点,让党员先锋在办案一线充分履行党建责任,在党务活动中融合检察履职,持续推动党建和检察工作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