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 争先 争效|福鼎-泰顺探索闽浙边界检察监督和社区矫正跨区域协作

来源: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 发布时间: 2023-07-15 10:0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持续深化“党员先锋岗”创建,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社区矫正检察工作精品。近日,福鼎市检察院、司法局与泰顺县检察院、司法局,在福鼎市召开了闽浙边(福鼎-泰顺)检察监督和社区矫正工作座谈会。

  

  会议签订了《浙闽边社区矫正和检察监督跨区域协作协议》(以下简称《协作协议》)。《协作协议》建立了社区矫正对象外出活动协管、续假手续协办、监管信息协查、教育帮扶协作及定期联席会议、动态检察监督等六项机制。

  

  这一系列机制的构建与实施,有效解决了两地托管监督、异地协查、信息互通等跨区域事项,既提升了两地社区矫正监管合力,又方便了两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社区矫正对象。同时,借助该机制,检察机关不仅能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的跨区域异地同步监管,还可以及时对矫正机构在执法规范、流程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予以动态监督,有效防范脱漏管现象,推动提升社区矫正监管质效。

  会签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就两地检察监督跨区域合作内容与两地社区矫正机构加强协作配合,互相交流经验与做法。

  下一步,福鼎市检察院将以《协作协议》的联合签订为起点,加强闽浙边界(福鼎-泰顺)两地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协调配合,不断提升社区矫正管理水平和检察监督实效,实现社区矫正管理和检察监督工作双赢、多赢、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