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苍南两地检察机关联合建立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法律监督协作

来源:第四检察部 发布时间: 2023-04-21 16:5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建省福鼎市与浙江省苍南县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连、文化相融。为解决区域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着力推动跨流域生态保护司法协作,共同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检察服务保障。4月20日上午,福鼎市、苍南县两地检察机关在苍南县检察院举行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法律监督协作机制会签仪式。

  

  会上,福鼎市与苍南县两地检察机关在充分沟通协调的基础上,按照“平等协商、共同进步、注重实效”的原则,联合会签了《关于建立福鼎、苍南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法律监督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两地检察机关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发挥生态环境司法职能作用,深化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健全完善河流共治工作机制,加大水生态保护力度,为建设“山青、水秀、天蓝”幸福福鼎、美丽苍南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意见》要求,两地检察机关要建立联络联席会议、跨区域部门联动、信息共享、预警排查、公益诉讼配合协作、跨区域生态修复协作、警示性预防教育等协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流域水环境、土地及矿产资源、森林资源等三大方面生态保护,形成以法治手段保护生态环境的强大合力,共同筑牢跨流域生态保护的司法屏障。

  

  签约仪式后,两地检察机关召开座谈交流会。会上,双方就发挥检察职能保护区域生态环境情况作发言,并就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达成共识。双方表示,今后工作中将秉承共同担当的原则,积极协作配合,更好地推动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