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来源:政治部 发布时间: 2023-02-12 16:1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月10日上午,福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宁德市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警长陈宏增、福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永忠到会指导,福鼎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主任陈丰到会督导。福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积县主持会议。

  福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按照相关部署要求,会前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在全面梳理总结基础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彭积县代表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列席会议的同志充分肯定了此次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效果,并逐一进行点评。

  陈宏增代表宁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对党忠诚之魂全体干警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深化学习内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三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扛实责任抓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质效要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对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对会上明确的整改措施,要抓紧时间制定问题、责任、整改“三个清单”,一项一项研究,一个一个销号。党组书记要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也要发挥“头雁效应”,把整改工作时时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整改见真章,担当作为出实效。

  三是铆足干劲强主业,高质量发展检察工作要做好结合转化文章,把推进整改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全国检察长、全省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围绕宁德“一极四区”建设目标和福鼎“工业立市、旅游兴市、海洋强市”发展战略,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意见》,积极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主动将司法办案融入社会治理,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引导企业构建和完善刑事风险防控机制。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为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深化“府检联动”,聚焦海洋环境治理、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秩序维护、海洋经济发展等四个重要领域,为市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四是自我革命转作风,锻造过硬检察队伍要把此次民主生活会作为新起点,围绕检察队伍“四化”标准,强化业务素能培训,大力开展政治轮训、案例研讨、岗位练兵等活动,不断提升检察干警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相关规定,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力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检察铁军。

  彭积县代表福鼎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学习不松懈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的塑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政治能力。引导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锻炼对党忠诚的红色内力。坚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好理论学习中心组“扩音器”和党组领导班子的“火车头”作用,不断增强全院干警的理论学习效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检察工作中落地生根,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二是深入钻研问题,严抓落实不松劲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院领导班子要主动认领查摆问题,带头落实责任、带头推进部署、带头抓好整改,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将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成果转化为“补短板、强弱项、优监督”的重要举措和具体制度。进一步扎紧织密干部选拔任用、重点工程建设、重大财务开支等制度的笼子。加强督办落实、动态跟踪,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抓好整改落实,以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的精神“清淤化污”,营造求真务实、廉洁奉公的良好氛围。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发展不停步要始终坚持心怀“国之大者”,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增效”行动为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和“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各项部署要求,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立足检察主责主业,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为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司法保障。要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检,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相关规定,扎实推进自我革命,驰而不息抓牢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努力锻造一支业务水平精通、纪律作风扎实、能力素质过硬的新时代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