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福鼎市检察院“五个一”举措入选全省检察机关落实“八号检察建议”优秀事例

来源:第一检察部 发布时间: 2022-12-19 10:3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切切实实的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

2022年12月15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推进会,公布了全省检察机关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优秀案例3起,优秀事例2起,其中“福鼎市人民检察院‘五个一’举措精准助推安全生产诉源治理典型事例”成功入选。

今年以来,福鼎市人民检察院深刻领会最高检关于“司法办案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依法能动履职,加强诉源治理的新理念,紧紧扭住“责任落实”这一关键要害,从“五个一”的维度,以联合聚力的方式帮助企业查找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点,掌握企业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办法、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等,及时汇总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中存在留白的地方,做到贯彻有方、执行有力、落地有声,在深化能动履职中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保障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