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纪委监委公布2023年“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成果(二)

来源:福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2-22 15:3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3年,福鼎市纪委监委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口,持续推进“点题整治”工作走深走实,聚焦“整治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监管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15项内容作为整治选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点题整治”成果(第二期)公布如下。

  6.整治城市扬尘污染问题,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牵头单位:福鼎生态环境局)

  福鼎生态环境局联合有关部门召开扬尘整治联席会议6次,联合检查8次,不断完善部门之间联勤联动、信息共享、问题移交等工作机制。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部门共受理信访举报18个,均按期办结,办结率100%。检查建筑工地扬尘58次,责令整改12起,对1家建筑工地进行行政处罚,处罚款1.5万元,纳入台账管理的城区工程/地块20个,安装联网扬尘监控设备11个;对运输企业、场站等检查24家次,对渣土车等车辆检查232辆次,责令整改66起,对62起渣土车辆进行行政处罚,共处罚款7.06万元;检查工业企业扬尘14次,督促整改7起,对1家工业企业罚款1.64万元;对储备土地扬尘检查160次,纳入台账管理地块16个;对港口码头扬尘检查10次,责令整改7起。经统计,各部门在公共场所、公共服务窗口等以LED屏、展板的形式,投放工作海报83面,发布宣传报道27篇,发放宣传手册1165份,送法入企155家次,悬挂(滚动播放)宣传标语30条,共开展面向群众普法活动22场,向全市用户发送宣传短信12.7万条,调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点题整治”的积极性,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7.整治中小学配餐及食堂食品安全问题,守护青少年“舌尖上的安全”。(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

  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常态化开展对2家校外供餐单位和30家中小学食堂实行全覆盖检查,督促整改;市教育局对学校食堂进行督查与学校开展自查相结合,细化“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职责。“点题整治”开展以来共检查96家次中小学食堂,10家次校外供餐单位,发现问题线索3条已全部办结。目前,全市中小学食堂及校外供餐单位排查整治覆盖率达100%、中小学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校外供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自查率达100%、中小学校集中用餐陪餐覆盖率达100%。全市未发生食品安全问题。

  8.整治物业公司侵占业主公共收益、收入及分配不公开等问题,切实维护业主利益。(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市住建局联合多部门深化整治工作,全市33家物业服务企业和106个物业小区均完成自查自纠工作。设立公共收益专户106个,完成2022年度审计工作29个。整治期间积极开展实地抽查工作,共抽查物业企业24家、物业小区54个,抽查率达到50%;2023年,增加小区公共收益128.55万元,其中87.35万元已存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账户、业主委员会账户,有力守护了物业小区公共收益的“钱袋子”,同时也让群众充分了解小区公共收益情况,维护了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

  9.整治在建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权益。(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市人社局)

  2023年,市住建局联同市人社局畅通举报途径,全面排查摸底,及时掌握项目拖欠工程款线索。在工程审批各环节落实实名制管理要求,督促项目完成工程款支付担保整改18件,协调项目支付拖欠工程款1600万元。出动劳动保障监察员390多人次,抽查检查260多个用工单位,对93个用工单位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并对12个用工单位存在违反劳动法律法规下达责令整改;对2家拒不整改企业进行处罚;对2家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企业法人移交公安部门处置;把1家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施工企业列入失信名单。全市现有在建项目55个,建立无欠薪项目部55个,工程支付担保和农民工保证金在建筑领域在建工程全覆盖。结合“云住工”系统推广和创建无欠薪项目部工作,396个工程建设项目通过“云住工”系统注册备案。2023年,在场有25572名农民工实时进行人脸识别考勤,通过“云住工”系统从农民工工资专户直接向农民工代发放工资4.13多亿元。

  10.整治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局)

  市自然资源局通过日常巡查、卫星遥感技术、智慧国土高空摄像头自动预警监测以及群众信访举报线索等方式,以“零容忍”的决心、“长牙齿”的措施,推进整治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实行清单式处置,做到拆除一宗、复耕一宗、销号一宗。整治以来,共确认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共29宗,已全部整改到位。并结合部卫片、“天地网”实地核查工作,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同时,广泛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等宣传工作,在全市上下掀起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热潮,确保整治无死角、零遗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