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严准实稳抓落实 有力有效谱新篇

来源:福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27 16: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图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缪生惺深入猕猴桃种植基地向种植户了解基地发展情况。

 宁德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强调,要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福鼎市纪委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服务中心,在做实政治监督上体现新担当。要深学笃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聚焦“国之大者”保障落实,加强对“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问题导向,改进监督方式,完善“选题立项监督”工作机制,优化提升选题、破题、结题等环节,深化“知”“督”“促”工作机制,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坚持标本兼治,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取得新实效。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聚焦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始终保持高压惩治力量常在。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坚持从源头着手,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持续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落实“五廉五践”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挖掘本地廉洁文化元素,营造崇廉拒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辖区热电企业走访了解有关情况。

  坚持系统观念,在维护群众利益上彰显新作为。坚持人民至上,着力纠治“四风”顽瘴痼疾,严肃查处贪占挪用、吃拿卡要以及“三资”管理等方面腐败问题,着力提升“点题整治”成效。认真落实推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履职“1+N”机制,研究制定履职清单,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完善“室组地”片区协作机制,实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贯通协作、同向发力。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监督质量提升年”活动,提高监督精准性有效性。

  

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到叠石乡竹阳村向农户走访了解有关情况。

 

  坚持从严从实,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展示新形象。围绕“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分层级分领域开展全员培训,常态化开展实战练兵,提升专业化能力。加强自我净化,勇于刀刃向内,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坚决防治“灯下黑”,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